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請評論歐盟央行QE寬鬆量化政策對歐盟體系中的歐豬五國(PIIGS)會有何種影響? ( 2015.01.25文茜世界財經周報/歐洲央行大規模寬鬆貨幣改變全球市場)
1樓

    最近幾年經濟增長停滯不前,失業率高,又有財赤,而五個國家砌成一個(PIIGS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愛爾蘭Ireland)希臘Greece西班牙Spain),歐盟各國銀行交叉持有大量的歐猪五國國债,这些國債的信用等級下調與收益率上升给歐盟銀行造成了顯著的帳面損失,並使后者面臨巨大的資本補充壓力。

    許多人認為歐元貶值將能刺激出口,並帶動經濟成長,但未必每個國家都會因此受惠,且若全球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疲軟的歐元也無法有效帶動出口。較無競爭力的小國,如希臘就還未擺脫自身債務問題。過去5年來德國與法國佔歐元區出口比例達45%,所以受歐元貶值助益較大,但對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這些出口比例低的國家來說幫助則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