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 請評論歐盟央行QE寬鬆量化政策對歐盟體系中的歐豬五國(PIIGS)會有何種影響? ( 2015.01.25文茜世界財經周報/歐洲央行大規模寬鬆貨幣改變全球市場)
1樓

【撰文/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產經研究中心主任莊朝榮】

歐債危機的後續發展能否受到控制,攸關全球經濟的成長後勢。此外,鑑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今年歐債危機是否再度衝擊台灣經濟,值得各界關注。繼美國次貸危機引爆金融海嘯之後不到3年,希臘、義大利、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等「歐豬五國」的主權債信惡化,再掀起新一輪的歐債危機。雖然金融海嘯是引爆歐債危機的導火線,但歐豬五國對執行財政紀律不夠嚴謹,亦難辭其咎。

金融海嘯主要是發生在美國金融業,而歐債危機雖然是發生在國家債務惡化,但受到牽連的仍以金融業為主,尤其是德國法國投資銀行,若未能妥善處理,最終還是會演變成金融危機,同樣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美國次貸危機發生後,美國政府未能採取挽救措施,導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產,引爆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的傷害。歐債危機發生後,因有前車之鑑,歐盟領袖認知到,與其讓希臘倒債必須付出龐大的代價,不如團結歐盟國家力量,讓歐債危機暫獲紓解。

儘管債權國與債務國之間的談判困難重重,然經過數月的協商,歐盟領袖終於在今(2011)年1027日對歐債危機的因應方案獲致最終協議,總共達成三大原則性決定,一為希臘債務減記五成;二為紓困基金擴大至1兆歐元(1.4兆美元);三為歐盟領袖先前達成的新債務和援助協議舉行全民公投,為歐債危機的前景增添諸多的不確定性。

 

優點

Q1救了美國金融業,景氣 則從谷底脫身

Q2避免經濟二次衰退、救 失業與製造通膨預期

Q3 1.使市場資金更加充裕

2.台幣在內的新興貨幣跟 著升值

3.讓能源類股行情繼續攀升

4.股市與商品期貨繼續上漲

 

缺點

Q1 美元貶值,熱錢湧入新興國家與炒作各項資產

Q2 1.熱錢持續湧入新興國家與炒作各項資產

2.美國公債的中長期殖利率不降反升

3.提振美國經濟與就業的效果有限

Q3 1.無法徹底解決歐債與美國財務難題

2.全球將面臨經濟下行的風險

3.繼續通貨膨脹

4.各國央行須管控匯率和適度調升利率

5.房價可能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