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 請評論歐盟央行QE寬鬆量化政策對歐盟體系中的歐豬五國(PIIGS)會有何種影響? 請多善用google serach, 以關鍵字去搜尋。 ( 2015.01.25文茜世界財經周報/歐洲央行大規模寬鬆貨幣改變全球市場)
1樓

優點:

歐版QE的好處是讓歐元區國家獲得一些喘息的空間,讓他們在未來18個月進行結構性改革,以便歐洲能朝向政治統合。

缺點:

歐洲央行實施的QE版,由19個歐元區會員國央行共同購買本國公債,共同承擔風險,迫使銀行業放棄購買公債,增加對企業放款,直到歐元區通膨率達到2%目標為止。但以當前經濟情勢觀之,本次QE政策,雖可降低歐元區政府債券殖利率、有助於高負債國家減緩債務;但因實施較晚,且歐元區利率已低,實難以改變低成長及改善通膨率態勢,亦不易提振歐元區整體經濟水準。
 

補充說明:

    歐豬五國英語PIIGS),亦作黑豬五國或五小豬國,是某些國際債券分析者、學者和國際經濟界媒體等對歐洲聯盟五個相對較弱的經濟體貶稱。這個稱呼涵蓋葡萄牙Portugal)、義大利Italy)、愛爾蘭Ireland)、希臘Greece)、西班牙Spain),特別指各國的主權債券市場。「歐豬五國」最初稱為「歐豬四國」("PIGS"),其中" I "指義大利,後來加入了愛爾蘭。「歐豬五國」這個稱呼頗為侮辱性,因此普遍受到財經界忌諱。

    該名詞最早由《新聞周刊》(Newsweek)的專欄作家Juliane Von Reppert-Bismarck200877日發行的雜誌上刊登的文章《為甚麼豬不能飛》(Why Pigs Can't Fly)使用[1]

最初的這四個南歐國家文化傳統、地理位置比較接近,加上近年同樣面對財政赤字的愛爾蘭共和國(地理上不屬南歐,但位置較接近。),最近幾年經濟增長停滯不前,失業率高,又有較高的財政赤字。鑒於情況近似,才有財經人士把五國並列一起。

    除了歐豬五國外,英國Great Britain)被納入其中,稱作「歐豬六國」(PIIGGS),但與其他的五個國家不同的是,縱使英國和其他五國同樣遭遇金融危機,但整體來說其銀行體系好於其他五國,另外英國雖為歐盟一份子但並未加入歐元區,因此相較其他歐豬五國,英國的財政暫時還不會發生大麻煩。

    另一方面,匈牙利政府也語出驚人的表示自身財政與希臘一樣面臨重大危機而引發全球股市恐慌,不過財經專家表示,說匈牙利像希臘一樣發生嚴重的金融危機有些過份誇張,除了因匈牙利尚未加入歐元區外,匈牙利本身的財政狀況其實好過歐豬五國。不過為了避免危機發生,國際貨幣組織已前往匈牙利進行調查。

    除了上述的國家外,經濟學家也開始點出法國比利時奧地利這三個西歐國家其財政可能將步入歐豬國家的後塵。斯洛維尼亞賽普勒斯馬爾他波蘭的財政情況也一樣不樂觀。

 

2樓
Fresh green juice wins health points over packaged fruit juice and smoothies on several counts. First, most fruit juices sold commercially in the UK are pasteuri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