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如何顛覆現今交易方式
1樓
        金融科技如何顛覆現今交易方式


際網路深深穿透到各個產業,金融業也無法自外。在網路寬頻建設完備以及金融業流程數位化的基礎之下,金融與科技的結合,除了帶來一波新興的創業機會,也讓傳統金融業開始重新思考金融的未來,究竟能在使用者的生活中扮演哪些角色?

「矽谷很快就要來吃掉華爾街的午餐!」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執行長傑米.戴蒙(Jamie Dimon)在今年4月語出驚人地形容矽谷科技業對華爾街金融圈帶來的影響。「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這個近幾個月才開始在台灣媒體上出現的詞,在國外早已把金融業翻轉得天翻地覆。

什麼是Fintech?

結合 Finance 與 Technology 二字的 Fintech (金融科技),正是以互聯網科技思惟來改造傳統金融業。除了立即聯想到未來用手機即可完成有所金融大小事,銀行貸款、投資理財、保險證券等傳統業務也面臨重大挑戰。未來,我們無論處在實體或虛擬世界,金融科技衍生林林總總的金融服務將眾聲喧譁,而這場由科技點燃的金融業轉型戰,將帶來巨大的變革。

金融科技的概念其實並不複雜,只要是金融業的服務流程,透過網路和軟體的功能而驅動新的服務內容和方式,就是金融科技。然而網路和軟體能做的事,不只是將原本銀行的各項功能數位化,也能將其他應用帶進金融業的範疇,發展出新形態的金融服務和商品。

存錢、理財、支付、繳費、貸款等,過去必須跑銀行、找理專、跑繳費單位的苦差事,未來只要在行動裝置上操作,不用透過銀行,就能完成大部分的金融業務,甚至衍生出群眾募資、P2P貸款等功能。

例如

1. 阿里巴巴集團支付寶衍生出來的餘額寶,推出後立刻成為全球前10大共同基金;

2. 騰訊微信的發紅包,也顛覆過去人與人之間的金錢來往行為。

行動支付是目前全球金融科技應用最紅、也最深入消費者生活的方式。近期備受關注的,莫過於蘋果Apple Pay,以及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騰訊旗下微信錢包等。













台新金控2017年發表一份「數位行為大調查」指出,在台灣透過網路銀行進行轉帳、繳費等交易量的年成長率達130%,顯示大眾對於數位金融服務接受度日益提升。

影片觀賞

T觀點:金融科技趨勢爆發 顛覆你我交易方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84wS52nDU



2樓

金融科技時代來臨,全球使用線上支付的人也越來越多,只因線上支付可以不用再帶錢包出門、能減少排隊時間與人們覺得方便,也可減少印製鈔票的費用,然而線上支付不是完美無缺的,在這個駭客猖獗的時代,只要程式帳號被盜用,抑或是被植入病毒,在app中人們所儲存的信用卡都有可能被駭客拿去盜刷,這樣不僅讓我們無法完成線上支付還要跑去銀行辦理一連串信用卡的停用手續,因手機送修,也無法在閒暇之餘使用手機。

我尊重時代的進步,對於金融行業的轉型也樂觀其成,但是如若國際要像瑞典一樣,走入無鈔化,我不認為這是能讓人民感到安全的交易方式,我反而認為人們可以平均分配付費方式,而非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只運用線上支付。

我的儲蓄辦法是將月收入的15存入銀行,然後手上的信用卡申請選擇利息最少的銀行,限制最多只能刷5000元,當銀行帳戶的錢滿足我投資所需要的數量後,我會領70出來,其中的40投資黃金,30投資基金。


趙夫子評語: 

你的儲蓄辦法是將月收入的15存入銀行,然後手上的信用卡申請選擇利息最少的銀行,限制最多只能刷5000元,當銀行帳戶的錢滿足我投資所需要的數量後,我會領70出來,其中的40投資黃金,30投資基金。very good.

你很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


3樓

金融科技顛覆現代科技


在這個快速成長的時代,各界已經開始推動無現金的世界,我們的鄰近國家,也持續在進行這項計畫,而我們似乎也默默的在進行著這項計畫,對於這項計畫,也許可以滿足於我們現代人的惰性,卻也多了許多危險性,因為太過於方便去購買物品,可能會讓自己有多少錢就提領多少來購物,以至於不太去考慮自己的經濟而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困境,而原本存放在郵局的存款,可能會

因為購物便利性而將它提領出來存入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程式,導致原本整個的儲蓄計畫全部打亂,對於這項計畫,我的想法並不會希望他普及於這個世界,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是好的,但對於我來說,這項計畫太危險了,他會讓有些人更沉迷於購物導致可能發生偷、搶等事件,我會秉持我的儲蓄計畫,假設我的一個月薪水25000$,我的存款準備率則設定為20(25000*0.20=5000)一個月固定5000存入第二帳戶,只進不出,以利緊急時刻急需用錢。


 許正怡 10724201

趙夫子評語:   
正怡 很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 Keep learning!

4樓

金融科技顛覆現代科技之心得

      

科技快速的發展已經遠遠超乎了我的想像,在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習以為常的貨幣居然在世界上已經有國家慢慢地用線上支付來取代,雖然一直以為大量的貨幣很浪費資源,但看到了線上支付的存在,卻讓我有著很深的恐懼,我在換新手機之時,詳細地閱讀了使用條款與隱私條款,定型化的契約存在著許多的不平等,也沒辦法做出任何更改,因此一直不敢用手機做付費的行為,因為隱私條款內有寫到,會透露給第三方知道的內容包含銀行帳號的密碼,但也沒有很明確的說明,讓我害怕個人隱私資料的運用不透明。

      

在線上支付上也擔心有駭客的侵入,也讓我覺得十分沒有保障,所以我若非必要時應該不會去使用線上支付。對於線上支付的方便性,也容易讓人無法意識到自己花錢的數目與頻率,無法去衡量收入跟支出的平衡與支出的項目,消費支付的越簡單快速,越不會珍惜自己的收入,也容易失去儲蓄的概念,這樣儲蓄方程式裡的儲蓄就會減少甚至消失,對長遠的計畫會有影響,且生活上如有臨時的狀況,會沒有足夠的儲蓄做應變,在必要使用行動支付之時,會類比悠遊卡,只存需要使用的金額,每次存的額度都不超過1萬,我寧可多次的去轉帳,也不要在線上支付裡存太多的錢,以防被盜用的情形。在做任何消費的時候都要求自己做帳,至少清楚是不是在某部分開銷太大,哪些消費行為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或是買入了沒必要的東西,用詳細的帳目來提醒自己,並存薪資的15%為存款準備率,若真有突發狀況,至少有一部份的錢可以動用。

      

生活是每日都在改變,在這革新速度極快的時代,應該更謹慎地去規劃與思考每個改變後對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的影響,不盲從也不隨波逐流,具備審視的眼光與遠觀的視野,不僅僅去看現在的方便性與功能性,更應該預測未來的動向,提早做出預防。


黃淇湞/10718307

趙夫子評語:   

淇湞 很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 
更謹慎地去規劃與思考每個改變後對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的影響,不盲從也不隨波逐流,具備審視的眼光與遠觀的視野 is very important.
Keep learning!

6樓

 我覺得線上支付是相當方便的一種付費模式,這次暑修從台東到嘉義的大部分交易我選擇使用行動支付一卡通付費,不管是坐火車或是到超商買東西確實帶來相當大的便利,超商結帳時不再需要慢慢算錢,只要拿出卡片就能消費。坐火車不需要買票,這樣不僅節省時間,也節省印火車票的紙資源,只要進站出站時感應卡片就能搭火車,不用等剪票口慢慢剪。

    不過我不贊同線上支付第三方付費這方面的操作模式,第三方付費相較於銀行較沒有保障,我的家人曾在大陸購物網站購物並使用支付寶付費,但交易完成後卻發現支付寶被盜造成金錢損失,雖然後來很順利的解決了,但也顯示出第三方支付的安全性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另外如果全部使用線上支付也有可能遇到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例如忘記帶手機或是手機壞掉,只要手機有任何閃失就完全無法消費這樣反而失去便利性,因此我覺得應該要有多元化的消費模式,這樣對於緊急狀況才有足夠的應變措施。

    關於線上消費對於儲蓄方案的影響我認為對於平時沒有養成掌握自己財務狀況的人在線上支付的儲蓄會有較大的影響,因為消費變得更加便利容易不假思索的支出,並沒有實際金錢減少的感覺,變的比較難控管現有資金,容易坐吃山空,沒錢了也不自知,進而影響儲蓄計畫,因此養成隨時管控金錢對於消費有感覺才是正確的儲蓄觀念。

    我的做法是在儲值行動支付卡的時候就不要把所有錢存進去,在儲值前就要先儲蓄,就像儲蓄方程式說的收入扣除儲蓄才等於支出,先限制自己的支出額度避免過度消費,才能實現自己的儲蓄投資計畫。
                                                                                                                                                                      
                                                                                                                                                                           
吳冠穎 10723030


趙夫子評語:   

冠穎: 很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 

在儲值行動支付卡的時候就不要把所有錢存進去,在儲值前就要先儲蓄,就像儲蓄方程式說的收入扣除儲蓄才等於支出,先限制自己的支出額度避免過度消費,才能實現自己的儲蓄投資計畫。

謹慎地去規劃與思考每個改變後對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的影響,不盲從也不隨波逐流,具備審視的眼光與遠觀的視野 is very important.

Keep learning!

7樓

金融科技顛覆現代科技

       現代科技結合金融發展出了線上支付,將實體的貨幣虛擬化,消費花錢越來越方便,出門不用帶錢包,結帳只需要嗶一聲就完成了,帶給人們諸多方便。

      但是這也形成了一種新興的消費習慣,花錢好像失去了感覺,不再有荷包失血的感覺後,儲蓄的觀念可能會被影響,因為他們兩者的關係呈現反比,當花錢變的越來越容易,存錢就會越來越不易執行。而且當支出在不知不覺中大於了收入,又怎會還有儲蓄呢?

      大陸的支付寶越來越多人使用,但是他的安全性卻有疑慮,它的註冊資金不足30億才五億,為了吸引更多錢,推出餘額寶的儲蓄工具,剛開始利用高利率吸金,當人民銀行調降利率時,利率直接砍半。因此我對於線上支付是抱持著疑慮的,貨幣交易依然有它存在的價值和紙鈔背後國家悠遠的歷史。


鄭雅馨/10717001


8樓

1. 對線上支付的看法?

在現在這個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第三方支付系統支付寶 微信這些線上支付在中國是很普遍的交易方式,因為能簡化交易時間且較方便,但也有許多人好奇為什麼不把這些支付方式引進臺灣,但實際上考慮到臺灣嚴謹的金融體系,且幾乎人手一張信用卡,所以誘因不太足夠。

但在歐美國家這些線上支付方式就不太可行,因為他們不太喜歡把錢存在比較沒有保障的帳戶。

而第三方支付可能也有洗錢犯罪的疑慮,因為他們主要的賺錢方式就是靠著用戶把錢存在帳戶,延長商家領錢的時間,錢待在手上越久利息就越多,但也可能藉此洗錢,但同時他們也要承擔較大的風險。

2. 線上支付如何影響儲蓄方案? 

線上支付因為需要先將錢存在帳戶裡,會帶動更大的儲蓄金額轉移潮,而且會有額外收益,現在政府也推動了電子帳戶,力推fintech發展。

可以直接購買貨幣型基金的方案,而且不用付匯費,具有一定吸引力。所以我的儲蓄方案可能就會把能利用的錢轉到電子支付帳戶去投資

3. 對線上支付態度及看法(是否跟上?)

如果臺灣引進了第三方支付系統,那對銀行體系影響體系非常大,因為更多人會把錢轉到電子帳戶,以支付日常生活的支出。對於許多人來說會因為沒有實際付錢的機會反而會不知道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而越花越多。導致最後都沒有存款,所以個人是不太會考慮使用這個系統。


許怡婷10712006


9樓

我的影片心得 :

金融科技趨勢爆發 顛覆你我交易方式中,行動支付等新興支付方式改變人們生活,

Fintech Finance Technology的合稱,

我在影片中,看見美國早已推行行動支付已久

,不論是買個報紙或各式交易,美國已越少看見紙鈔和硬幣交易,近年NFC等手機支付已影響許多人的消費方式,甚至瑞典已是全球第一個 無現金社會 的國家,搭個巴士,買個水果,QR碼掃一下,完成了,在日本,也有機構推行財資規劃系統,使投資人可以提前做好財資規劃,大陸也強力推行支付寶,台灣,目前仍以現金支付為主,弱勢家庭及發展低落地區及買不起手機的人來說,新興的支付方式,有人喜歡,也有人比較喜好傳統的支付方式,

畢竟,有專家說現金摸得到,看得到,也是實體的,大家比較安心,Fintech 這項新興產業已吸引香港和英國多國注意,英國倫敦甚至要打造出一座" 科技城,但行動支付畢竟是科技,對於目不識丁的人來說,是一大考驗,大陸許多人民願意體驗這新的支付方式,也能從中賺取一些小錢,對於台灣,台灣人民對於政府的強烈不信任,總是馬虎行事,許多國家都已走在我們前頭,非洲,日本,美國等,大陸的支付寶可是在今年可能高達93兆台幣的商機,若要讓台灣人民可接納行動支付,安全性,可靠度必要納入考量,也可藉由補助較弱勢的家庭並鼓勵其使用,以及要向民眾說明何謂 " 行動支付 "

台灣要在 2025 年達成 " 無現金社會 ",需要政府向人民教育這種理念,如今台灣只有線上購物,但因為是網站,商品資訊是否真實無從得知,方便,快速,使許多人不經深思就消費,造成卡債過多,但,雖說這是一種環保的支付方式,但也會使人購買太多多餘的物品,從而加快全球暖化的腳步

到底是 " 想要 " " 需要 ",全球暖化多是因為 " 想要 " 而買,在這種刷了就走的時代,務必深思

 

我的儲蓄方法

在食衣住行中,許多生活中不必要的消費是可避免的,現代人賺錢不易,又喜好名牌,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又一下子的揮霍掉了,我們在買東西時,總是買太多了或是對健康無益的東西,正常的三餐必吃,但不必要的含糖飲料和傷害身體的垃圾食品,少吃為宜,名牌,有種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但,它是傷財的物品,

此外,運動帶來的健康效益是無價的,勝過多花錢吃瘦身藥品,我們買物品,強調是實用性,而不是為了方便而買,我也不玩樂透這類的遊戲,股票等我有一定之經濟實力再納入考量,假若我有30000的薪資,必留下約20%30%的錢供緊急狀況使用,生活的舒適度,全看賺的錢的多少,但不必要的消費能精簡就精簡,希望各位能善用錢財,快樂而安穩的過每一天,不要因為受到誘惑影響,而讓自己的錢花的一點價值都沒有 。 蔡侑霖      10711112


10樓

金融科技顛覆現代科技之心得


      科技快速的發展已經遠遠超乎了我的想像,在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習以為常的貨幣居然在世界上已經有國家慢慢地用線上支付來取代,雖然一直以為大量的貨幣很浪費資源,但看到了線上支付的存在,卻讓我有著很深的恐懼,我在換新手機之時,詳細地閱讀了使用條款與隱私條款,定型化的契約存在著許多的不平等,也沒辦法做出任何更改,因此一直不敢用手機做付費的行為,因為隱私條款內有寫到,會透露給第三方知道的內容包含銀行帳號的密碼,但也沒有很明確的說明,讓我害怕個人隱私資料的運用不透明。


      在線上支付上也擔心有駭客的侵入,也讓我覺得十分沒有保障,所以我若非必要時應該不會去使用線上支付。對於線上支付的方便性,也容易讓人無法意識到自己花錢的數目與頻率,無法去衡量收入跟支出的平衡與支出的項目,消費支付的越簡單快速,越不會珍惜自己的收入,也容易失去儲蓄的概念,這樣儲蓄方程式裡的儲蓄就會減少甚至消失,對長遠的計畫會有影響,且生活上如有臨時的狀況,會沒有足夠的儲蓄做應變,在必要使用行動支付之時,會類比悠遊卡,只存需要使用的金額,每次存的額度都不超過1萬,我寧可多次的去轉帳,也不要在線上支付裡存太多的錢,以防被盜用的情形。在做任何消費的時候都要求自己做帳,至少清楚是不是在某部分開銷太大,哪些消費行為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或是買入了沒必要的東西,用詳細的帳目來提醒自己,並存薪資的15%為存款準備率,若真有突發狀況,至少有一部份的錢可以動用。


      生活是每日都在改變,在這革新速度極快的時代,應該更謹慎地去規劃與思考每個改變後對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的影響,不盲從也不隨波逐流,具備審視的眼光與遠觀的視野,不僅僅去看現在的方便性與功能性,更應該預測未來的動向,提早做出預防。


黃淇湞/10718307


11樓

線上支付大大地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模式像是指紋辨識或一卡多用,雖然非常便利、環保,也有許多消費上的優惠,不再需要帶一堆現金或信用卡出門,減少被偷的危險以及真偽鈔的問題,使結帳更為快速,但也存在著許多風險,例如手機遺失、駭客竊取盜用個資等等,加上目前這方面的立法也並不完善。

這種交易方式也會影響個人的儲蓄方案,我會先將收入的25%存進帳戶,只進不出,在行動支付的帳戶裡設一個門檻,不超過支出的30%,如果支出有剩餘便存起來,達到一定金額後再購買黃金或保險以備不時之需。

就我個人而言我會盡量不去使用行動支付的服務,我平常出門都會事先估算自己大概需要花費多少錢後再分開放幾張鈔票當緊急備用金,非到必要之時絕不動用,這樣我出門雖然口袋重了點,但卻能避開過度揮霍的可能性。

蔡承泰10724203


12樓

這兩部影片,不斷的在告訴我們現上支付的好處,就它的便利性來看好了,線上支付的速度比使用貨幣來交易的速度快上許多,這樣不但能減少消費者的排隊時間,提高他們排隊的意願,賣家也能夠用更快的速度來完成點單,接收更多的訂單。

當然,它並不是沒有缺點的,線上支付是把錢都存入手機或卡片裡面,意思就是,要是手機或卡片弄丟,就等於是把裡面所有的錢都跟著弄丟,雖然它的便利性較貨幣支付高得多,但是它的風險相對來說也比較高。再來就是最近學到的儲蓄觀念了,儲蓄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打算,在緊急的情況下拿來保命也可以。

我認為線上支付利於消費,貨幣則有利於儲蓄,像撲滿跟存摺等就是拿來存錢的,而線上就只是支付,通常就是拿來在商店對著機器逼一逼就完成交易,很少會有人把它拿來存錢。說到線上支付,我就在想,線上儲蓄是不是也能被這樣拓展,用更快速與便利的方式來達成儲蓄的效果,也能與這個時代互相照應。

現在的台灣或許還沒有習慣使用線上支付的方法,也許是因為台灣的風氣導致,不過我們終將捲入時代的洪流,無一倖免,所以我覺得我們必須了解並適應這種交易方式的轉變,並從中改變自己,讓自己能在新的時代活下去。

                                                      吳彥彣   10716019


13樓

金融科技如何顛覆現今交易方式

在網路的建設完備以及金融數位化的基礎之下,求新求變的科技業和縝密嚴謹的金融業逐步的整合在一起,形成了金融科技FinTech。因為金融科技比起傳統的金融業有著更高的靈活性,有的金融科技甚至提供貸款十五分鐘到位的服務。金錢數位化也大大的衝擊我們的儲蓄和消費習慣,全美的交易已經有95%是無現金交易。中國的支付寶也十分普及只要綁定了信用卡就能透過QR cord來付款。我對線上支付的看法是線上支付是一種趨勢,紙鈔和傳統的金融型態會逐漸的被淘汰,所以除了適應如何使用行動支付外也要培養儲蓄的習慣,更重要的是要開始研究提供行動支付服務公司的股票市值和未來的發展,以及未來我要如何投資相關的股票。

線上支付如何影響我的儲蓄方案

因為現上支付的便利性讓我能更方便的購買物品並付款,而且和銀行帳戶綁定很容易讓以前的儲蓄成果因為多次購物而消失,時間一久就更難養成儲蓄的習慣。所以我會辦一張專門儲蓄的銀行卡,每個月從收入提出10%的金額轉入儲蓄戶頭,並且只存不領。一段時間後就能累積一筆能用來投資的基礎金額。

我對線上支付的態度與看法

金融科技和行動支付已經形成一股趨勢,所以如何使用線上支付以及如何投資金融科技就是一個的挑戰和課題。線上支付和金融科技雖然有著高度自由,但如果面臨線上支付公司倒閉時,因為沒有相關保障法規就無法獲得補償。所以線上支付的市場穩定性是建立在買賣雙方的誠信上,如果其中一方失去信用讓人不再信任時,市場就可能瓦解。而且線上支付會讓人過度消費並難以儲蓄。因此我認為不論是使用或投資都要更謹慎的思考。

     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簡庭婉-10720005


14樓

金融科技心得

線上支付和手機支付已迅速步入我們的生活中,但它的速度已遠大於我們的想像,科技在進步,時代在改變,學會控制虛擬的硬幣也很重要,我覺得「人」是可以學習的生物,所以控制住自己的慾望、購買必要的商品已經是我們該學也要會的事物,雖然貨幣讓我們有了很深的依賴感,但對於未來虛擬的、數位的貨幣必登於市,若現在不改變,我們也會被未來逼著改變習慣,我認為與其排斥,不如學習接受,虛擬貨幣也有一定的風險,但風險使人進步,就是因為有缺陷才有改進,沒有東西是完美的、也沒有東西是可以停滯不前的,因為時間在流失,連王力宏都說過「唯一永遠不改變是不停的改變」,有駭客就有網路警察、就像有小偷也有警察一樣,不可能完全防範,我們也必須做到自我保護的方式,或許現在我們沒辦法,以後也會有新的機制抵制這些駭客,雖然政府的成效很慢,但現在是屬於地球村,外面再變我們也應該跟著變,若是我們被科技的速度嚇到而抵制,我們真的就是隻井底之蛙,世界的轉變是不會因為你停下而停下的,與其抵制,跟上吧!跟上世界的變化吧

                                               10710112企管系 吳承恩


15樓

線上支付已成為全球趨勢,讓出門不需要帶錢包,只需要戴著手機,既省時又便利,還能避免假鈔和算錯帳等問題,而且相比於錢包中的現金更安全,不易被盜取,但是線上支付也不是只有好處,像是駭客攻擊、隱私洩漏或是身份被盜用等等,都是線上支付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我的儲蓄方案是將收入的四分之一存起來,在未來需要使用時才不會面臨無錢可用的場面,線上支付的便利性會讓人守不住自己的錢財,一不小心就會忘了自己使用的是現金,而且本來會因為身上帶的錢不夠而放棄的購物行為,也會因為線上支付而改變,這些原因會讓儲蓄更加困難。

我對於線上支付是採取支持的態度,而且在網際網路愈加發達的現在,線上支付是無法避免的,不過相較於線上支付需要電力、機具和一定的技能作為前提條件,我認為現金仍然有它存在的意義。


陳昱任/ 10724134


16樓

金融科技顛覆現代交易之我見


1.    我對線上支付的看法

其實我對於線上支付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有了線上支付雖然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但他的安全性問題更是讓我擔憂,畢竟以科技方面來說,沒有最發達,只有更發達,因此對於把現金儲進手機裡變成虛擬貨幣,這種彷彿在遊戲裡的支付方式令我無法適應。


2.    線上支付如何影響儲蓄方案

線上支付,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同時也帶來儲蓄方面的困擾,把錢存在手機裡,買賣東西一律看不到真實的錢,因此可能會不知道自己究竟花了多少錢,也因為付款方法方便許多人可能會因此愛上那種大血拼的感覺,使自己成為徹頭徹尾的月光族,更慘的也可能使自己的信用破慘,人生從此GAME OVER


3.    我對線上支付之態度看法

其實對於現上支付這件事我不會完全的「支持」或「反對」,畢竟時代在改變進步還是要有,當然更重要的是「配套措施」,例如:當手機遺失時該如何訪指自己的手機被盜用?、當子女要偷用父母的錢時要如何訪指這種事情發生?、如何防範技術高明的駭客駭入該軟體盜走所有用戶人的錢?,等等……如果有相關的配套措施,那為何不讓我們的生活更進步一點呢?

  

謝謝老


林育婷 10711113

17樓

金融科技如何顛覆現代交易

 

線上支付在現代許多國家越來越普及,甚至早已成為某些大國的主要交易方式,例如中國的微信、支付寶。

不得不說,這種新型態的付款方式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更大的便利性,但這種方便卻也使人與人的距離拉遠。回想一下,過去我們使用現金支付時,偶爾會和店員稍微小聊一下,這才是人與人之間該有的人情味。

 

再者,使用線上支付這種碰不到現金的付款方式十分容易超支,畢竟花錢的當下我們並不會有神麼感覺,每每在收到帳單時才會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多花了好多錢。

這樣的消費方式雖然方便,但對於小資族來說只會有花更多這件事。而當我們的支出大於收入時便很容易淪為卡奴,賺錢只是為了不斷的償還卡債

 

部否認現上支付真的令生活方便許多,去中國時我也會使用支付寶,但大多時候還是選付現(雖然在中國選擇付現很容易被投以異樣眼光),對我而言,手上摸著現金的感覺還是比刷卡、支付寶踏實許多


陳麒安   10710204


18樓

1.    對線上支付的看法

我認為這真的是非常科技化的!在我們台灣應該多多宣導使用。

因為這不僅會減少紙張浪費,他也可以減少交易上的時間浪費!

但免不了的會有一些駭客及隱私的問題。

可是科技的進步本該面對這些問題,所以我們應該好好面對這些問題找出解決方案,為這個科技化的社會打造一個更方便的未來。

2. 線上支付如何影響儲蓄方案

未來的無形化會使我們現有的紙鈔硬幣漸漸消失。

我個人是喜歡有實體鈔票硬幣的感覺,萬一未來真的變成如此,我還是會好好管理我的財務的!

3.對線上支付之態度

對於線上支付我是支持的。畢竟身為8年級生的懶蟲一隻,出門手上的當然是能少就少只是多注意一下自己的開銷就好了。

畢竟「時代在走,進步要有」,讓我們一起把台灣變的更進步吧。

官珮筑 10711121

 


19樓

1.我對現上支付的看法:

因為我本身也有在使用類似的軟體,所以我很認同線上支付這項功能,但前提是要能確定他的安全性。從以前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到後來的紙幣交易,在到現在的線上支付,交易方式的進步是必然的。我認為這項功能較適合自制力較高的人使用,這類的人會仔細計算還有多少餘額可以使用,不會被欲望支配而過度消費。

2.現上支付如何影響儲蓄方案:

為了隨時出門能夠方便的使用手機付款,人們就會預先將現有的資金存入交易平台,這樣就容易預存太多導致原本該留著儲蓄的額度減少,若是有設定自動從銀行帳戶扣款的功能,就更容易因為一時慾望而不小心過度花費剩下的存款。

3.我對現上支付的態度:

線上支付的軟體有很多種,除了中國的支付寶外,台灣也有像Line Pay等新的支付方式在上市,但安全性就無法知道了。目前的主流交易方式­­­­—信用卡交易,就已經時常傳出被盜刷的消息,代表著我們自己的個資也不知道流落到了多少地方。若將來的交易都換成手機支付,對資訊科技稍有研究的有心人士將更有機會盜用別人的帳號,這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問題。我會等到安全性較為足夠時才使用它。


鄭賀仲 財金系 10712023

20樓

,金融科技的優勢

金融科技是未來的趨勢,在現金數位化時不僅會提升消費的便利性,也會讓個人的財富管理變得容易,你可以對自己未來的儲蓄和經濟花費進行模擬了解自己的儲蓄計畫是否妥當,並且當現金數數位化時可以減少印鈔所造成花費,台灣每年作廢的鈔票成本超15億元這些花費是可以降低的,將現金數位化後,就可以減少這些印鈔和報廢鈔的費用。

 

,金融科技的缺陷

但是現金數位化也會有許多的問題,比如貸款平台的信用問題,有一些貨款平台在得到資金後就會進行惡性倒閉來偷取人們的血汗錢,

以及資訊遭駭客偷取或破壞後資訊受損方面的問題,並且也會讓你的金錢觀念薄弱常常一不小心就刷許多的卡,讓自己一不小心就擁有大量的負債,因此我會選擇將我未來的薪水假設是27000元則準備率會設定為25% 6750元存進不能動用的第2帳戶並且信用卡要設定額度,只要總量超過

3000就會停刷。

10724107 買品勛
21樓
金融科技顛覆現代交易之心得

我認為線上支付若要快速達到整合,最重要的就是配合政府或有大
型影響力組織的推動,如廣告教學等宣傳方式。像是中國普遍大眾都使
用行動支付,就連路邊小攤販也不例外,我覺得有可能與政府體制有很
大的關聯。而影片中有提及非洲肯亞的行動支付也很普遍的原因,也有
可能與 Safaricom 大量的提供各地免費 Wi-Fi 有關係。

而臺灣為何無法達到全面或者快速增加行動支付交易的緣由,我認為有一個
很大的原因是臺灣人很懶,懶得主動去閱讀冗長的操作說明,覺得用習慣的
實體貨幣就夠了,而且就算學會行動支付使用方法也不是到處都能夠刷,
名的 LINE Pay 、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Google
pay 也都是有特定綁定的銀行。在不知道是買家該先申辦行動支付還是
賣家該推出行動支付的讀卡機器,大家就會覺得算了,事後當然就都不
了了之,造成臺灣線上支付的普遍率不高。

行動支付手機感應付款雖說有帳單明細,但人們已經習以為常握在
手中的紙鈔錢幣,對於手機上顯示的數字不以為然,太方便反而容易造
成自己的過度消費,讓好不容易賺到的金錢悄悄溜走,無法累積財富。
其實我就是懶惰的臺灣人之一,除非是有人教我一整套操作使用規
則之類的,然後市面上越來越多行動支付的機器可以使用時我才會用,
當行動支付的吸引力大於不變的方便才會使用。雖然這項金融科技肯定
有相當的風險,像是駭客或者資料被盜用等,但這就是科技不斷的再進
步必須面對的問題,問題是人類製造出來的,所以人類必定能解決問題
的!所以我是支持行動支付的!


莊若藝107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