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巴菲特提醒:對基金投資經理人衡量最近三年投資績效 ( Warren Buffett Investment Philosophy)
1樓

巴菲特提醒投資人,投資原則不該改變,這也包括衡量績效的原則。

在同業幾乎不衡量績效的時候,他堅持要對主動式基金投資經理人衡量最少三年的績效。到了1960年代末,同業已經從不衡量績效變成太頻繁衡量績效,他還是倡導至少看三年的績效,但許多同業每分鐘都在看績效,這與完全不衡量績效一樣有害。

巴菲特衡量績效的方法與其他核心原則一致。如果我們的第一原則是股市不是很有效率,那我們不應該太在意短期績效,因為這與第一原則不一致。市場的短期波動根本不值得重視。我們應該重視的是過去(至少)三年的績效數字,因為市場至少要三年才能變得比較有效率,能看五年的績效更好。評估主動式投資經理人的表現,最好是看一個完整的市場週期(從大盤低點到下一次低點,或從高點到下一次高點)。

巴菲特教導投資人這麼看投資績效:

如果大盤下跌,而你的虧損少一些,那就算是表現良好,反之亦然。

你的表現哪怕只比市場平均水準好一點,無論是在上漲還是下跌的年份打敗大盤,表現都非常好。

雖然巴菲特合夥事業不曾有一年虧損,甚至不曾有一年表現不如大盤,他還是要投資人對這兩種情況有心理準備。

巴菲特合夥事業會有這麼傑出的績效,靠的是他的投資技術、管理少量資金的優勢、與市場契合的投資風格,以及運氣。不過掌管波克夏之後,巴菲特曾有少數年份表現不如大盤,也曾有數年出現虧損,儘管並不嚴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