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凡所有相皆爲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 《金剛經》修證體悟之九: 研讀《金剛經》對虛妄與真實心境之突破)
1樓


佛說一切經,都是旨在告訴我們,沒必要執著,誰執著誰受苦,誰放下誰解脫。離一切相,則名諸佛,佛不是神明,佛是覺悟著,覺悟了什麼?

——無所得,亦無所失,無所來,亦無所去,本來一體,從無分別,僅此而已。

 

四相之中,歸結起來還是我相,以我爲中心,分別一切,而有其它三相。人的煩惱都是因這四相而起。宇宙人生的本質緣起性空,無固定不變的實體,無一相才是真相、實相。

正如經中所說的:


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衆生得如是無量福德。』種善根者,如《地藏經》所說,於諸佛所而種善根,所以《金剛經》中說

『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善根成熟,方可解得般若。此外,誦經、念佛、拜佛、參禪,也是種善根,應該勇猛精進,念念佛、念念種善根。


凡所有相皆爲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所有燦爛,終究都需要用寂寞來償還。」,或許人們對未來的憧憬太多了,也太過於理想,所以很多人在後來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一塌糊塗,當初面對很多選擇的時候沒有好好把握住,最後卻什麼都沒有了。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沒有好好地談一場戀愛,總是拿著不真實的標準去挑選傾慕者,可現實中的人哪有幾個會滿足那樣的要求。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現象世界是幻有,本質的世界是無相

凡夫執著身體是我,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和合之物,沒有一個主宰的、恆常的、不變的我。

佛教:聞是章句,一念生淨信者,如來悉知悉見,諸衆生得無量福德

 



附件
1. 放下.jpg (44 KB)
2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