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孫子兵法 主要特色 ( 《孫子兵法》全集)
1樓


「形兵之極,至於無形」(〈虛實〉篇)

  • 慎戰的思想

「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火攻〉篇)

  • 全爭的思想

「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謀攻〉篇)

  • 先勝的思想

「勝兵先勝而後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皆〈形〉篇)

  • 推演的思想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始計〉篇)

兵法概述[編輯]

  • 孫子認為戰爭是國家大事,關係國家生死存亡,不可不研究明察。(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 嚴格說來,孫子是一個「反戰者」,這裡的戰特指正面戰場上的軍事行為以及戰鬥。原因在於戰爭資源消耗戰(日費千金)、是不得已而為之,而且正面戰場的戰鬥,即使能夠擊潰敵軍,己方的損失也是不可避免的。最佳的勝利就是不戰而勝,也就是不通過正面戰鬥,而通過其他的方法來對敵軍進行消耗從而擊潰敵人(善戰者,不戰而屈人之兵;或全國為上,破國次之)。
  • 孫子最早在兵法上提出軍事情報的重要性,他主張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一方面要用各種方法(包括派間諜)獲取、探取敵方軍情、軍力、部署、動向、補給,同時將本身的軍情嚴格保密,或發放假軍情,虛虛實實,詐騙敵方,令敵方信假為真。
  • 孫子強調備戰。(故用兵之法,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 孫子說最上等的作戰是運用謀略,其次是運用外交手段,再其次是動用軍事威嚇,最下等的作戰是強攻城池。(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 孫子時常有譬喻式的描述,諸如他注重勢與節(集量與時機的作戰計畫),形容前者如湍急水上的漂石,後者如飛鳥攻擊獵物;其中最有名者,乃後來被武田信玄所使用的風林火山之旗:「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
  • 孫子主張,戰爭的勝利在於敵方露出破綻,有可趁之機。
  • 孫子主張,用兵在於正奇相用(凡戰者,以正合,用奇勝。):正可視之為按牌理出牌,奇可視為不按牌理出牌,這兩者沒有一定規則,不需拘泥。後,在《李衛公問對》裡面,唐太宗特別問李靖正奇之間的比例,李靖回答沒有一定。
  • 孫子主張,戰場上的情況只有帶兵的將領了解,明知道進攻會失敗,故就算君主下令進攻也要思考違抗「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 談到對敗兵的處置,特別主張「留其退路」,以避免絕地反撲。所以孫子主張:窮寇莫追,圍師必闕。
  • 孫子指善用兵者行軍時重視軍隊各位置的相互照應,要像率然(一種蛇類)一樣可以首尾相救應。
  • 戰場局勢,類似出奇兵原則,孫子也主張「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意味要考量部隊特色,適時激勵拼死一搏的氣勢。這一點在後來韓信井陘之戰背水一戰大破趙國陳餘時使用。
  • 孫子認為兵無常勢,就好像水一樣,形勢不同,所以可以因敵人的變化,而取得勝利,方能用兵如神。(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