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孫子兵法》的思想影響 ( 《孫子兵法》全集)
1樓


                             《孫子兵法》的思想影響

超越軍事應用,實際上亦是博弈策略的經典著作,如在棋藝對壘或運動競技方面。《孫子兵法》不僅在世界軍事領域發揮著重要的影響,對政治經濟商業人事管理市場策略等與博弈有關的領域亦有指導意義。法國談論日常生活戰略的Michel de Certeau,在《日常生活的戰略》(The Practice of Everyday Life)一書中,也提到應讀中國的經典《孫子兵法》與《易經》。

2001年,何炳棣提出「老子辯證思維源於孫子兵法」的說法。

《孫子兵法》已經被應用到軍事以外的許多領域,做為許多不涉及實戰的競技活動的訓練指南,主要是關於如何以智取勝對手。最早是明朝(1617年)張應俞所撰的《杜騙新書》[40],在商業領域呈現兵法運用。

20世紀之後,許多商業書籍都借重《孫子兵法》,談戰略理論及經驗應用於辦公室的人際政治和商業策略。[41] [42] [43] 《孫子兵法》在許多日本公司做為其高階管理人員的必讀之書,[44]另在西方商界也很受歡迎,主要是用在管理應用的的功利主義價值觀。許多企業家和高管藉以在競爭環境中求取成功之道。該等理念也被應用於教育領域。[45]

《孫子兵法》也是法律領域 [46]審判等法律文章的常見主題,其中包括談判策略和審判策略。[47] [48] [49] [50]羅伯特•格林 ( Robert Greene ) 的《權力的48 條法則》一書廣泛採用《孫子兵法》的哲學。[51]

《孫子兵法》在體育競賽中也受到應用。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總教練比爾·貝利奇克,是超級盃史上領軍奪冠次數最多的記錄保持者,他曾多次表示對《孫子兵法》的欽佩及運用。[52] [53] 巴西足球協會教練路易斯·費利佩·斯科拉里積極運用《孫子兵法》贏得2002年國際足總世界盃的征戰。在比賽期間,斯科拉里經常選取《孫子兵法》的文欄位落放在球員的門下,做為比賽中智取敵手的激勵。[54] [55]

電子競技遊戲中,《孫子兵法》也經常會被引用。2014年《歐陸風雲 IV》的戰爭藝術電子遊戲發布時,《孫子兵法》以可下載內容(DLC)併同出現。

瑞典重金屬樂隊Sabaton在2010年推出專輯《孫子兵法》;專輯中每一首歌曲之前均以英文陳述一段孫子兵法原文。

2023年播出的電視劇《狂飆》中,張頌文飾演的高啟強捧在手中的《孫子兵法》成為電商平台的熱銷圖書[56]。2024年3月14日,廣西防城港邊境管理支隊東興邊境管理大隊民警發現有三人企圖偷渡出境,目的是前往境外參與所謂的「高薪工作」。期間民警在一名偷渡者的隨身包發現一本《孫子兵法》,該偷渡者表示擔心人在境外怕受欺負,於是便買了一本《孫子兵法》。[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