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永祥: 財富要能與人分享

在中國大陸江蘇省的江陰縣,有一位吳仁寶先生,他把華西村建設成為「天下第一村」。為什麼能稱為「天下第一村」?原因是吳仁寶先生發財之後,不是個人獨享,而是分享給鄰居、社區,乃至整個村莊,他盡量讓財富為大眾所共有,讓大家分享,所以現在「天下第一村」已成為觀光景點,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爭相到中國觀看這個「天下第一村」。可見得財富分享,不是自己減少什麼,反而可能擁有更多。


財富要能與人分享,首先就是不能有自私的心,要「以眾為我」。像現在很多企業家,都懂得如果沒有員工,就無法創造財富,所以他們把利益分享員工,有的依公司盈餘發放年終獎金,有些公司甚至讓員工持股,員工自然以公司為家,發憤工作,努力經營,如此自然提高效率,創造利潤,彼此共享,甚至分享社會大眾。


其實我們平時常講「捨得、捨得」,肯捨,才能得。我們能把自己所得的財富與眾人共享,才會更有價值;而懂得分享的人生,自然也會比擁有更富足,更有意義。

趙夫子
10-06 06:49
#39
趙永祥: 我們平時常講「捨得、捨得」,肯捨,才能得。我們能把自己所得的財富與眾人共享,才會更有價值;而懂得分享的人生,自然也會比擁有更富足,更有意義。Sharing with all my good friends.

趙夫子
10-10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