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永祥: 「能從忙碌中抽身,才能思考和行動」

在網路時代,娛樂和讓人分心的事物幾乎是無窮無盡,我們很容易就會發現自己處在一個持續忙碌的狀態裡,而非什麼都不做。而我們在網路空間(一個多工和極度活躍的世界)裡的狂熱行徑,也讓我們得以自欺欺人,誤以為自己是很有生產力的。

真相是什麼呢?社群媒體其實是非常被動回應的(reactive),並不是非常有原創性的(original)。它不但局限了創造力,而且可能有害心理健康。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在行動與反思之間取得平衡,我們可能會面臨心理崩潰(psychological burnout)。

**高效主管的祕密:從忙碌中抽身,才能思考和行動**

不幸的是,在當代組織裡,工作成癮者不但備受鼓勵、支持,甚至還會得到獎勵。而且這個瘋狂行徑的發展愈演愈烈,很難對抗,因為這樣的行為對組織是很有用的。

這跟「控制」有關,背後的心態是:「我付給那個人高薪,為什麼他們不在辦公桌前工作?」

然而,拚命工作和聰明工作未必有關。事實上,一個工作狂文化很可能會促成嚴重的個人和心理健康問題,包括士氣低落、情緒沮喪、藥物或酒精等成癮物質的濫用、職場騷擾、關係破裂、缺席率高於平均。

成效最高的主管都是可以行動和思考的人,這意味著他們隨時都可以從不得不忙碌的狀態中抽身。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45569
03-14 14:04
#67
趙永祥: 拚命工作和聰明工作未必有關。事實上,一個工作狂文化很可能會促成嚴重的個人和心理健康問題,包括士氣低落、情緒沮喪、藥物或酒精等成癮物質的濫用、職場騷擾、關係破裂、缺席率高於平均。
03-14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