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測與中國央行政策之回應 ( 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測與中國央行政策之分析)
1樓


大陸央行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將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調近2%。筆者認為這項措施本身有三層意思:

第一層意思是幫助出口;

第二層意思是要滿足國際貨幣基金對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要求;

第三層意思是要讓人民幣逐步遠離過去實質緊盯美元的匯率機制。

分析如下

幫助出口:就出口來講,中國7月出口非常差,較去年同期衰退8.9%,且中國的出口正面臨結構性萎縮,中國政府過去已經為此先後推出一些措施。但要強調的是,出口並非目前中國政府的重點,而且中國的出口問題也不是人民幣貶值2%、3%就能解決的。人民幣貶值,短期內對於中國的出口利潤略有幫助,但這並非大陸央行此次調整匯率政策的主要目的。

滿足國際貨幣基金對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要求:IMF在討論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一籃子貨幣時,一個先決條件是政府不能操控人民幣匯價,並且提到過去人民幣中間價和市場價差距太大的問題。人民銀行這次匯率改革,主要就是與要讓人民幣加入SDR一籃子貨幣有關。

要讓人民幣逐步遠離過去實質緊盯美元的匯率機制:過去中國匯率實際上一直是緊盯住美元的,而過去兩年美元升值了很多,其後果就是給中國的出口和中國的經濟帶來很大的傷害。在美國聯準會即將啟動下一輪升息之前,大陸央行也試圖透過這次匯改來遠離美元改為和一籃子貨幣掛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