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聯合報財經快遞(2014/11/21)
by 趙永祥 2014-11-21 18:43:05, 回應(0), 人氣(1007)


        聯合報財經快遞(2014/11/21)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昨在演講中指出,台灣是亞太區域經濟體重要一員,「樂見台灣討論加入TPP議題」。

唐偉康來台訪問三天,昨天出席「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論壇」,今天將獲馬總統接見。唐偉康表示,美國歐巴馬政府期望看到「兩岸間的經濟整合」,也支持台灣與其他國家區域整合,「包含與美國的經濟整合」,期望台灣會在正確的選擇中找到自身利益。

唐偉康在演講中指出,美國是TPP裡最重要的成員,有意願與台灣政府談論加入TPP的可能性。他說,TPP對台美雙方都有好處,但希望台灣在商談前,要強化自身競爭力與經濟,為加入TPP這種自由貿易協定作好準備。

唐偉康表示,美國有重返亞洲的政策,台灣是亞太區域經濟體一環、是區域製造供應鏈重要成員,過去也是前往大陸的跳板。他說,但現在大陸經濟起飛,台灣與大陸已經是競爭對手,台灣面臨更大挑戰,「應該要有警覺性了」。

據統計,二○一二年,外資投資韓國達一百六十億美元,但投資台灣僅有四十七億美元,遠遠落後。若台灣再踱步不前,唐偉康直言,台灣將因為亞洲區域整合而被邊緣化。他以中韓簽FTA為例說,「台灣的確已經正式落後南韓」,必須要思考自己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角色。唐偉康指出,台灣年初因太陽花事件引出反服貿聲浪,但相信台灣主流大眾是支持開放貿易政策的,社會大眾應該要好好思考,外貿與投資對台灣的好處。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1 第35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日韓競貶 央行「痛苦抉擇」台幣貶破31
財經專題蕭萬長:台灣從APEC前段班 掉到中後段
美副助卿:台灣已正式落後南韓
管中閔:加入TPP 獲美正面回應
經部:對美談判 較大陸更硬碰硬
國際財經要聞歐PMI減速 ECB可能擴大寬鬆
美年底網購規模 上看610億美元
全球超級富豪財產 年增2兆美元
高盛 提明年經濟十大預言
其他財經要聞砸900億 鴻海面板要超韓趕日
亞太高科技高成長500強 台灣90企業進榜
台灣公司治理 亞洲11國居第6
元大銀 併菲國東洋銀行
聯合報系投資「食我部落」 攻餐飲O2O
金管會奇招 讓境外基金愛台灣
10月外銷接單創新高 全年上修
台幣貶破31 科技大廠本季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