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趙永祥 > 經典小品
by 趙永祥 2015-07-03 07:04:45, 回應(0), 人氣(1079)



《一個罐子跟兩杯咖啡》


這天的哲學課,教授站上了講台。
他卻不發一語,只是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的透明罐。
接著他拿出了一袋高爾夫球!
他把整袋的高爾夫球塞進了空罐裡。

然後教授就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的了?
學生們當然是同意。
接著,教授又從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鵝卵石,
他慢慢地把鵝卵石往罐子倒。
邊倒邊搖,不一會兒,
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竟也都填滿了鵝卵石。

這時,教授又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了?
學生當然是同意。
可是,話才剛說完,教授又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細沙子,
教授又用同樣的方法,邊說邊把沙子填滿了鵝卵石之間的小縫隙。

教授又問了大家同不同意,這回罐子是真正的滿了?
同學說應該是全滿了,沒有空間了。
想不到同學才剛答完話,教授又從講桌下拿出了兩杯咖啡來,
開始徐徐地往罐子裡倒,直到兩杯咖啡全部到進罐子裡,一滴也不剩。
倒完咖啡後,教授笑著對同學們說:『現在的罐子才是真正滿了。』
同學們也跟著笑了起來。

就在整個教室的歡笑聲裡,
教授說話了:『你們知道我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什麼嗎?
我是要用這個罐子來告訴你們一個道理,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

這個空罐子就是我們的人生,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
大事情,例如:智識,家庭,小孩,朋友,健康,還有你的摯愛。
生命裡沒有那些小鵝卵石或沙子是沒關係的,
可是要是缺了這些大事情,我們的生命根本沒有意義。
小小的鵝卵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例如:工作,房子,車子等等東西。
至於那細沙子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事情,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

今天我的表演………
如果是一開始就先把細沙子灌滿罐子,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好放入
高爾夫球跟鵝卵石,同樣地,如果我是先倒鵝卵石,
那也是會沒有空間好給高爾夫球。

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如果你盡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
你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裡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們該多花時間去注意,那些會關係到我們快樂與幸福的事情,
多跟我們的小孩一起,多去陪陪我們的父母、祖父母,多些時間給家人,
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擔心家事做不完,
不用擔心房子還沒粉刷,不要擔心花園還沒整理,
我們會找到時間來做這些事情的,先多花些心思在那些重要的大事情上吧!

生命只有一回,我們把事情的輕重緩急跟優先順序弄清楚,
生命才會有意義!

教授說到這裡,有個同學舉手了………
教授,那兩杯咖啡又代表著什麼呢?
『我很高興你問這個,』教授回答道這兩杯咖啡就是要告訴我們,

不管我們的罐子看起來是裝得多滿,
我們總還是有時間和朋友喝杯咖啡的!

by 趙永祥 2015-06-26 08:22:01, 回應(0), 人氣(1153)


跑出我的未來  

文/姜仲華
  
  週末,當同學沉浸在歸家的甜蜜中,他在嘈雜的餐館裡奔跑;節假日,當朋友遊歷于風光秀美的景區,他在滿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要想衝破眼前的艱難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來!晚自習後,當舍友進入了甜美的夢鄉,他在知識的海洋裡奔跑;週末,當同學沉浸在歸家的甜蜜中,他在嘈雜的餐館裡奔跑;節假日,當朋友遊歷于風光秀美的景區,他在滿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他出生在一個貧寒的家庭裡,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父母,無法為他提供優越的學習和生活條件。但是他非常懂事,從步入校門的那天起,從來沒有跟父母主動要過一分錢。幾年之後,成績優異的他,考上了市里的一所高中,因為學校離家裡較遠,他只年選擇住校。那天,他帶著對父母的思念花9塊錢買了一張車票,第一次坐上了返鄉的客車。回到家,村裡的電工正在收電費,他湊過去瞟了一眼,只見收據上的數字欄裡寫著一個小小的“5”。談趕緊從口袋裡掏出5塊錢,邊遞給對方,邊嗔怪父母的節省。一個月就5塊錢的電費,爸媽平時肯定連電視都捨不得看啊。就在這時,電工又遞回給他幾張零錢。他接過來一數,4元5角錢。頓時,他明白了。原來,父母每月的電費只有5毛錢!他半張著嘴,呆呆地站在那裡,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在心裡暗暗地算了一筆帳,自己坐車花掉的9塊錢,足足可以支付家裡18個月的電費!他一個勁地在心裡責駡自己,真是個不懂事的敗家子!他暗暗發誓,父母的血汗錢只允許揮霍這一次!回到學校後,他更加節省了。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母親因為勞累導致腰椎壓迫神經,只能整日躺在床上。一邊是臥病在床令他惦念的母親,一邊是來回18塊錢的車費,他站在中間,孤立無援,左右為難。終於,他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跑步回家!學校離家60多裡路,他需要跑3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每次回家,他都不敢急於進家門,而是躲在村口的大樹下,做幾十次深呼吸,以免讓父母看出是跑回家來的。對於這樣的生活,他一直保持樂觀態度,甚至還跟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慢跑,但不能停,更不能坐下休息,要堅持一口氣跑完全程。另外,要少喝水。他的自強,影響著身邊同學和朋友。大家不再攀比,而是比學習、比節儉、比上進。曾經有段時間,班裡一位家庭條件較好的學生幹部,動員自己的父母資助他,打算每月給他200塊生活費。要強的他對這種資助雖然感激,卻總覺得受之有愧,害怕負了太多的人情債,無法償還。最後,他堅決不再接受這種捐助。在他的堅持下,那位好心的同學只好放棄了資助。
  
  看到貧寒和瘦弱的父母,他也萌生過輟學的念頭。然而,打工期間看到的一幕,讓他徹底打消了這個念頭。那天收工,已經晚上10點了。他托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工棚,發現好幾個人的床頭上都放著書,而他們不論回去多晚都要看上幾眼,甚至還有兩個人在堅持自學考試。在一次閒聊中,一位工友告訴他:“沒有知識,永遠無法改變命運。光靠打工,掙的永遠是辛苦錢。”從此,他堅定了繼續完成學業的決心。他勉勵自己,不管有多少困難,都要堅強地走下去,不,跑下去。對,要想衝破眼前的艱難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來!晚自習後,當舍友進入了甜美的夢鄉,他在知識的海洋裡奔跑;週末,當=同學沉浸在歸家的甜蜜中,他在嘈雜的餐館裡奔跑;節假日,當朋友遊歷于風光秀美的景區,他在滿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他叫閆明強,河南禹州西部山區的一個農家孩子。從家到學校,再從學校到家,兩年下來,他一同跑了4000多裡。這就是一個農村高中生創造的奇跡。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閆明強的成功,絕對不會遲到,因為他懷揣著一顆自立、自強、自律的心,在艱難的求學和人生路上執著進取,一路奔跑!

貧困是一個寶貴的環境 我們要走出貧困,不能把貧困當理由。 貧困不是套住幸福的枷鎖!
by 趙永祥 2014-09-04 13:45:02, 回應(0), 人氣(1279)


人一生中的第1場豪賭


每個人一生中的第1場豪賭,就發生在我們7歲,走進小學一年級的教室起。

走進一間學校,從此經過九年高中小學教育,再加四年的大學教育、研究所。我們進入了一個系統,讓這個系統決定我們的未來。

你說,這是「投資」吧?怎麼是「賭」?

不,投資乃是資金的支配與利用,自有固定的報酬率,且在投資之前應該是因為看好所以有幾分把握的。而「賭」和投資的不同,在於客觀來看賭的人對於贏面機率掌握不大,且一但輸了,應該是連本金都拿不回來。

教育系統,似乎比較接近於「賭」?那的確是我們一生中的第一場大賭。我們在13歲奮力的準備了三天,某天早上寫了某一份早晨的社會考卷,奮力的寫完全部答案,我們從來不知道,這樣的努力,在十年後是不是會有收穫?說不定到了後期每況愈下,最後畢業了,如果早知道,12歲起去學個什麼技藝,說不定到了二十幾歲就可以變成世界頂尖的高手。你說,學校多多少少也學會很多東西、做人的道理?但我們在講的,是一共十六年這麼超級漫長的時光,16年除了待在教室學做人的道理、學一大堆東西最後忘光光,其實可以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

財務報表有一個名詞叫「長投」,即「長期投資」的意思。這樣來看,像求學這種事情,可說是一場長達16年的非常長期的投資。如果它是一場賭博,那麼,這可叫作「長賭」。全球的人類已經為自己後代設置一個「共同長賭」的默契,大家認定,「25歲以前,長賭無罪!」所以,所有小朋友都賭,賭在一間教室,賭在一個老師,賭在一個系統……賭在自己。

但,奇妙的事情來了。

25歲以後、畢業了以後,我們竟然就很快的就淡忘了「賭」這件事

為什麼?如果看看我們的履歷表,通常就只有「兩種歷」:學歷、經歷。前者是受「人數」所限制,我們拿人生很多時光與精神去擠這麼一張門,但後者,也就是「經歷」,沒有人數的限制了,卻受「時間」所限制。履歷表是公認的認證,我們職涯的進展時間一有什麼不對,整個資歷就缺了一大段,就落後了一大截,如果在這兩歷後面再加一任何東西,譬如寫過的文章、得過的獎,通常不會被注意太多,最重要的還是那「兩個歷」。重要的是,為了「經歷」的完整,大部份已經賭過學歷的人,無論賭贏還是賭輸,是不會「再賭一次」的

於是,小學到大學的這一段16年的「長賭」,成了大部份的我們,人生中的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的「長賭」--

這很可惜,因為人性依然是善賭的,有賭性的人,依然會賭,但這些人都改成「短賭」,賭城拉斯維加斯那些拉吧拉一整晚的賭徒,就是最短的「賭」,因為只要短短等個30秒,就知道有沒有中獎了;成天沉迷於賭桌上不回家的,也是最短的「賭」,15分鐘後就會知道我有沒有贏到錢。每天路過樂透要買一張的,也是最短的「賭」,最多等個三天就會知道我有沒有賺到錢。人長大以後,對於賭博的耐心,縮短到最多一星期~一年。人長大以後,通常就只敢做這樣的「短賭」,很少人去佈局、設策略、想時間表,做一場「長賭」

有一個朋友,曾和我在同一個實驗室工作,我們工作的地點是當時影片串流中全球最頂尖的實驗室之一,我們以唯一兩個大學生的身份就進了這個實驗室。畢業後,他得到了矽谷某大公司很好的聘書,而我也得到很好學校的錄取函,當時我就想,我們走了兩條不一樣的路。他走了「經歷」,我走了「學歷」(當然他後來也到名校研究所畢業,我也有了一些經歷),但在最近,有機會在台灣再次碰面,感動之餘,我們聊聊最近在幹什麼,不約而同的,我們在網路上,做一些事,換一些工作,也有一些創業計畫。

我們,竟然都再次開始「賭」

那種感動,是不會在言詞上表現的──原來世上有另一個人與我一樣的,我們走了兩條不一樣的路,但我們都放棄了我們原先該走的路,改而做另一場「長賭」。我們丟掉了履歷表,我們成為獨立開發者,我們再次開始擬定新的計畫、認識新的朋友……。從前,我從不認定自己在「賭」的,我自以為自己知道正確的路子在何處,有著百分之百的把握在上面行走著,直到後來,我終於領悟到,所有的事情都有風險,所有的計畫都有變化,不過,有變化、有風險,才會機會達到別人所達不到的成就。我了解到自己在「長賭」,也看到世界上大部份的人在過了25歲後都害怕「長賭」,於是,我看到了我們的優勢──

只要,我們將我們可以忍受的賭期拉長、再拉長,原本要求一個月內看到成果,現在變成一年,但要求看到100倍大的成果,我們將是這個年代,最厲害的引領風潮者。

但,不幸的是,由於「長賭」並不合社會期待,因此像這樣的人生賭徒,據我體驗,有三件事是必須先學習克服的:

第一件事是「忽略任何比較」,你在「長賭」期間,大家都會問,你在做什麼?當你的眼神中有一點點的不確定,而自己又對那種不確定竟然很安然自得,其他人肯定就用一種類似看著賭徒的眼睛看著你:「你瘋了。」「你太大膽。」沒錯,我們是和自己的一生在賭,怎麼樣?一生就是我們的賭桌,怎麼樣?在這張賭桌上,不必每一時期都確定會贏,但反正,大部份的其他人都在其他跑道上比來比去,都不在這張賭桌上,因此,我只要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氣長一點,肯定有大贏的機會!我們會看看自己,如果人的年限是70歲,一生中只要在前2/3出現一個大成功,這「長賭」就是全面贏了,只要其他人都不在這個賭桌上,這件事就很有可能發生。人是千萬不能被比較的,不然自己就中了生命的大計略,掉到老鼠轉圈圈的輪迴。

第二件事是「別拘泥太專注」:賭徒,是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贏的,他是相信自己全盤都會贏,但只有笨蛋才會真的深信下一次下注肯定全盤皆贏,然後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籠子裡!所以,當有人跑來問你,你一次做一大堆事情,到底哪一個會成功?哪一個是你最有把握的?我們只能回答:不好意思,這是我「長賭」的策略之一,雖然我們不怎麼專注,但其實我們是在進行另一種的專注,那就是:堅持自己做事的「方式」,而不是做任何一件「事」。

第三件事是「維持孤單」,那些不知怎麼「長賭」的,總是可以把話講得特別的動聽,邏輯奇特的清楚,最後自己不敢站一步出去賭一把,他們的錢反而寧可花在過年牌桌上。這時候,也不用太在意。在「長賭」的期間,在世上只需要和一個人保持連繫,那個人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要討好他,了解他想要做什麼,負責讓他快快樂樂,保持在最高昂的狀態;長賭期間若要「拜師父」,肯定要拜的師父亦是「自己」,放空的讓自己去跟著這位「師父」,這位師父就是自己。「求人不如求己」,我們不斷的遇見「貴人」,但都忘記了「貴己」,如果要來玩玩「長賭」,別忘記拉攏「自己」這個超級好夥伴。

鼓勵賭博並不是好事,但還是要談,我們人生,多久沒有真正提出一場賭博?

我們都做了第一場長達16年的「長賭」,第二場的16年現在開始還不遲呢。

趙夫子 2014/9/4


by 趙永祥 2014-07-16 03:30:14, 回應(2), 人氣(1970)


教育與學習思惟的大翻轉


教改20年,台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制度?入學方式的改變並非全部,
更重要的是,究竟如何透過如此重大的改變,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與天賦。
【文/溫怡玲】

教改20年,台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制度?入學方式的改變並非全部,更重要的是,究竟如何透過如此重大的改變,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與天賦。

2014年6月,台灣國中生應屆畢業生和家長,彷彿走在一條茫然不見方向、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隧道中。這是十二年國教正式實施的第一年。

會考成績公布之後,全台灣27萬國中畢業生開始陷入煎熬:考得好的同學,不曉得自己的成績「究竟有多好」、能不能擠上明星學校;

考得不如理想的同學則一面準備參加特招,一面忐忑不安地想著自己究竟會落到哪個學校;各種家長團體對於新制度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唯一的共識就是這個制度絕對不可行。

在眾聲喧嘩裡,許多人閃過心中的疑問是:十二年國教不是免試升學嗎?怎麼不但要考試,而且愈考愈複雜、壓力愈大?對於眾多考生與家長來說,要能順利進入一個適合自己的高中,不只是憑實力,還要憑運氣。其實,十二年國教不只是國中升學制度的改變,而是對於傳統「學習」思惟的重大挑戰與翻轉。在面對這個形同教育革命的時刻,更需要共同思索,究竟,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制度?期待藉此培育出什麼樣的下個世代?

日本教育改革大師佐藤學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曾經直言,實施十二年國教的重點,應該要思考如何脫離工業代的考試教育,讓學生在未來世界裡有生存的能力。而這種觀念的轉變,「在亞洲國家中,台灣是算晚的。」他認為,考試是工業時代的產業,會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果上課方式不改變,台灣的十二年國教一定會失敗。

若循此脈絡來看,十二年國教造成的的改變不只在制度,更在觀念;不只是對學生、家長,同樣也對老師形成挑戰;受影響的不只是國中端,還有高中端;改變的不只是入學方式,還有教學方式,以及整套教育觀念的大翻轉。

觀念的翻轉〉學生才是教育主體,不再追求標準答案

迎接十二年國教時代來臨,對於已經習慣用考試領導教學、分數至上的人而言,最大的衝擊來自於觀念。過去大家認為紙筆測驗是最公平、最能夠評量學生實力的方式。但是,社會型態正在劇烈改變,現在社會所需要的人才與能力,光是會回答紙筆測驗要求的標準答案,已經不足夠。

不妨把視野放大來看,近幾年來很多人大聲疾呼,台灣產業應該改變「降低成本」「代工模式」,改往創新、設計方向發展,才能夠再造下一波競爭力。但是,這不只是產業的困境,也正是台灣教育制度的寫照:當我們所培育的人才在接受教育的階段,只被要求背誦標準答案、重複練習以求高分時,如何能夠在進入職場後立即脫胎換骨,成為具有創造力的人才?

表演工作坊創辦人賴聲川說:「創意,就是問問題的能力。」亞都麗緻大飯店董事長、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同樣多次強調,面對未來,會問問題的能力遠比寫答案的能力更為重要,「一個好的問題,往往不會有標準答案,但會有一段探索答案的過程。」

這段過程,正是創意產生的來源,也是學校教育應該教給學生的關鍵,可惜的是,台灣教育體系長期以來就只重視標準答案的背誦,而忽略思辨能力、整合跨領域知識的能力。而更令人憂心的是,「標準答案」的影響力不只在教育場域,影響所及,甚至連人生也有標準答案。

舊教育體育違反天賦發展

嚴長壽在《教育應該不一樣》中寫到,過去我們的教育目標非常單一,似乎只有讀大學、拿博士、找到令人稱羨的好工作,才是人生正途。卻忽略了,其實每個人天賦不同,適合發揮的領域不同,不可能用單一標準來衡量。但是,當人生有了標準答案的局限之後,很多人就失去了發展自己潛能的機會。

暢銷書《讓天賦自由》一書中寫到:「迎接未來的唯一辦法,就是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盼能因而培養更高的應變力與產能。」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直指,過去的教育體育與人的天賦發展背道而馳。

羅賓森在TED發表經典演說《逃出教育死亡谷》時分析,人的天賦發展有三個重要面向,一是必須廣泛開發不同天分,孩子才能茁壯,這樣的天分不只是數學、理化等基礎學科,還包括人文、體育、藝術……等。

第二個重要面向是,孩子天生就會學習,而好奇心則是推動學習的驅力。好的教師則在引導學習興趣上面扮演最關鍵的角色,所以教育體系成功與否的關鍵,就是老師,而不是某個學校或教育制度。

第三個面向則是,人生的本質就是創造,喚醒人生而具有的創造力才是教育的核心,因為每個人天賦不同,所以,教育當然不該採用一致化的方式。

教育非機械系統 學習才是重點

在這個網路上被許多人流傳分享的演講中,羅賓森的關鍵提醒是:教育現場不是機械的系統,而是人的系統,「不像工廠,只要調幾個參數,就能夠提高良率,或完美航向未來。」「學習」才是教育的重點,「沒有學習,就沒有教育,」羅賓森說,所以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而教育體系必須打造出重視好奇心、個別性、創造力的環境,才能夠讓學生想要學習。

教育應該是為每個孩子量身打造的個人化經驗,而非一致的解決方案。這樣的觀點對於在台灣填鴨教育體系成長、追求標準答案的家長們而言,是相當大的衝擊和挑戰。

其實,不只台灣的教育改革迫在眉睫,目前世界許多國家也都在進行教育改革。羅賓森指出,教育需要的不是微調,而是完全的轉型與徹底的改變;而且,一個國家的教育成功模式,不見得適用於另外一個國家。但這樣的成功經驗,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思考:究竟教育的初衷是什麼?

教學現場的改變〉每所學校都可以是明星高中職

在面對這次教育體制的巨大轉變之際,其實,有許多學校、老師早已經默默準備好,用不同的教材、教法,引導孩子發現自己的興趣、喚起學習動機,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的競爭力。例如板橋高中就推出「研究法概論」課程,培養學生思辨能力,像是融合歷史科、熱門電影和資訊科技;還有結合國文、生命教育、社會領域及資訊科技為輔的跨科教學,都大受好評,甚至讓學生以能夠參與課程為榮。

規劃課程的國文科老師蔡玫芳也表示,生命是一場學習,學生透過這次教案,在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角色。」最重要的是,有別於以往的傳統教學,」我們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學生開始正視自己的力量,體認到自己身為社會一分子的責任。」

還有,「自主學習」是十二年國教最重視的一環,明德高中的老師們運用創意與熱情,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創意環境,無論是下課時在數學題目之間玩遊戲生,還是拿著採集機器鑑識指紋扮演柯南,都讓學生不再恐懼數學,燃起學習的興趣。

很多學生害怕的英文,在教學現場也開始出現不同的學習模式。中和高中英文老師郭慧敏的專題課沒有評分標準,也沒有標準答案。老師要訓練同學的,不是知道什麼是正確解答,而是自己找議題,自己開發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進入十二年國教時代之後,「明星高中」並不會被消滅,只是明星的光環不再僅限於少數幾所學校,也不會只限於大都會區域。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林騰蛟表示,過去常有家長和學生覺得在新北市「找不到好學校」,所以,如何讓新北市高中職的辦學,能夠滿足家長和學生的需求,成了新北市教育局在迎接十二年國教之前的重要挑戰。像是打造社區高中、特色高職,他相信,只要用心規劃,再上老師們的合力投入,每所高中都能擁有與眾不同的特色,自然可吸引具有不同天賦的學生前來就讀。

家長放手 才能成為孩子的推手

除了學校與教學現場的改變之外,其實,家長也是教育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處長蔣偉民坦言,的確有不少家長一方面因為自我成長經驗,會限制孩子的生涯選擇,但卻又要求學校培養出孩子的各項自主能力,希望孩子能夠自己做出選擇,往往造成兩方的衝突。

「家長對孩子的安排,未必會是最好的,」蔣偉民舉例說,像是目前正夯的行動軟體、智慧型手機產業,在10年前根本就無法想像。嚴長壽也指出,台灣有太多人走「從眾」的道路,之前一窩蜂當「科技新貴」,前陣子則流行念餐飲科,卻沒有真實了解,這樣的道路是短暫的趨勢,卻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

「家長應該是孩子的諮詢者,而非決定者!」蔣偉民說,桃竹苗地區曾經統計,國中生選填志願時,有82%的第一選擇是問家長;導師以58%居次;接下來是輔導老師的46%、同學的40%。顯然家長的影響力極大,甚至超過專業的輔導老師。

因此,他特別提醒家長們,盼望孩子能夠達成自己的夢想當然是人情之常。但是,時代潮流在改變,每個人的天賦、興趣不同,面對的未來挑戰也不一樣,家長可以營造良好的求學環境,但是不妨放手,觀察孩子的性向,協助孩子做出自己的生涯規劃。

十二年國教上路匆促,過程也引發許多爭議,但是新北市板橋高中校長高栢鈴認為,從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看來,十二年國教是讓各所高中思索發展各自特色、讓教學正常化,並且引導孩子發現自我天賦的契機。羅賓森指出,過去的教育像是製造業,對於不同學生採取一致的教學方式。但教育不該是製造業,而應該是農業,農夫所做的是打造最合適的環境,讓每顆種子長成它原本最好的樣子。

正如嚴長壽所說:「教育應該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如何走出考試領導教學的局限,讓台灣的孩子都能夠找到自己的舞台,才是推動十二年國教最重要的意義與初衷。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找到你的特色高中職】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521599/%E6%95%99%E8%82%B2%E8%88%87%E5%AD%B8%E7%BF%92%E6%80%9D%E6%83%9F%E7%9A%84%E5%A4%A7%E7%BF%BB%E8%BD%89


by 趙永祥 2014-05-07 08:59:29, 回應(0), 人氣(1273)



         留意你身邊的事物,留住生命中的美好

一個音樂演奏者在華盛頓DC地鐵站“LEnfant Plaza” 的入口站了許久。



那是今年一月份的事,那天溫度很低。



他連續演奏了45分鐘。
先拉巴哈的,然後拉舒伯特的聖母頌,
然後拉Manuel Ponce的,接著拉Massenet的,
最後又拉回巴哈的。



那是大概早上8點,此時此刻,
成千上萬的上班族通過這個地下通道前往工作地點。



三分鐘後,一個中年男子發現小提琴家在演奏,
他放慢腳步,停留了幾秒鐘,
然後繼續又加快了腳步往前走。
又過了一分鐘後,小提琴家得到了他的第一張鈔票:
一個女人扔下的一美元,但她沒有停下來。
再過了幾分鐘,一個過路人靠在對面牆上聽他演奏,
但看了看錶就走掉了。
很顯然,他要遲到了。



對音樂家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
他的媽媽又拉又扯的,但那小孩就是要停下來看音樂家。
最後他媽媽用力拖他才使他繼續走。
但小孩還一邊走一邊回頭看音樂家。



在音樂家45分鐘的演奏過程中,
只有7個人真正停下來聽他演奏。



他一共賺了32美元。
當他演奏完畢,
沒有一個人理他,沒有一個人給他鼓掌。
一千多個人中只有一個人發現了他。



沒有一個人發現這個音樂家原來就是Joshua Bell
當今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手之一。



他在這個地鐵站裡演奏了世界上最難演奏的曲目,
而他所用的小提琴是
義大利斯特拉迪瓦�家族在1713年製作的名琴,
價值350萬美元!



就在他在地鐵站演奏的前兩天,
他在波士頓的歌劇院裡表演,
雖然門票上百美元,卻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這是真實的故事。



Joshua Bell
在地鐵裡演奏一事
其實是《華盛頓郵報》一手策劃的,
目的是為了測試人們的知覺品味行為傾向



要解答的問題是:

•在一個公共場合裡,在一個不適宜的時段,
我們是否能夠欣賞到美呢?
•我們是否會停下來欣賞呢?
•我們是否能在一個不適宜的環境下發覺人才呢?



可能的結論如下:

如果我們確實是沒有時間
去停下來聽一聽
世界上最優秀的演奏家演奏世界上最優美的旋律,
不知道還有多少美好的東西
從我們身邊溜走。



       趙夫子   合十
       2014/5/7
by 趙永祥 2014-02-19 17:41:11, 回應(0), 人氣(1343)


【幸福是什麼?】

讀完本文感觸良多!
【幸福是什麼?】

窮人說:有錢就是幸福。

富人說:有閒就是幸福。

農民說:豐收就是幸福。

殘者說:能走路就是幸福。

盲人說:能看見就是幸福。

員工說:不上班就是幸福。

醫生說:治好病就是幸福。

乞丐說:有飯吃就是幸福。

學生說:考上大學就是幸福。

病人說:能夠活著就是幸福。


個人結論

幸福若是建立在會變化的事物上,那有一天它會成為痛苦。

幸福在於調整你的心態。隨遇而安 "知足" 就是幸福。


趙夫子
2014/2/19
相片:【你的幸福是什麼?】

窮人說:有錢就是幸福。富人說:有閒就是幸福。
農民說:豐收就是幸福。殘者說:能走路就是幸福。
盲人說:能看見就是幸福。員工說:不上班就是幸福。
醫生說:治好病就是幸福。乞丐說:有飯吃就是幸福。
學生說:考上大學就是幸福。病人說:能夠活著就是幸福。

幸福若是建立在會變化的事物上,那有一天它會成為痛苦。

幸福在於調整你的心態。隨遇而安 "知足" 就是幸福。
by 趙永祥 2014-01-20 22:47:29, 回應(0), 人氣(1261)


 
天堂不需要用到錢...


"誰建起樓房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樓房能建起來"

http://edward.sclub.com.tw/viewthread.php?tid=988&extra=page%3D1


趙夫子  合十

2014/01/20
by 趙永祥 2014-01-08 23:04:23, 回應(0), 人氣(1304)


竹子與人格之輝映

    古人看到竹子,會想到「昂揚直立而不曲,敞此虛懷納雅言」,竹子代表了翩翩君子。從這句詩和竹子的形像中,我們會學到什麼?學習最重要的境界是體悟。如果學習中不能體悟,就好像人吃了東西沒有消化,對身體當然就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害。

    我也曾經跟學生說:這個竹子有什麼德行,你可以向它學習什麼?讓他們自己去觀察。
諸位朋友,你可以從竹子身上學到什麼?學習要善學,而且學習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樞紐,人要有悟性,有悟性才能舉一反三,才能時時觀察一切人和事物,並且修養自己,這些都在提升自己。除了虛心以外,竹子還有什麼?我們看竹子,有沒有看到一根竹子的?都是什麼?一群竹子。因為有一群竹子,所以每一枝都很直立,就好像你身旁統統都是正直的人,相信你要歪也歪不起來。所以這是說環境的重要性。連孟母都要三遷,縱使有孟子這樣的根器、這樣好的素質也都需要後天好的環境來培養,所以我們父母也要給孩子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


    我們進一步看這個竹子,它都是一節一節長上去,所以也代表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都會遇到一些挑戰。當面臨挑戰的時候,一定要怎麼樣?勇往直前去突破。竹子也是突破一節一節的關卡,所以我們也要有堅韌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學生很多時候講出來的答案會讓我們很驚訝,有一位學生就說:老師,竹子有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說:為什麼這麼講?他說:因為竹筍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竹葉可以拿來包粽子。所以它是所有的全身統統都奉獻出來。

    我們聽到這裡也覺得很慚愧,我們有沒有比得上竹子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所以我們可以對於我們身旁的人、事、物都有一種謙恭的態度,去接受他們的雅言,去向他們學習,那我們的人生會增加很多的助力。
所以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當你有這個態度,可能草木都會有情,都會向你微笑。

古人看到竹子,會想到「昂揚直立而不曲,敞此虛懷納雅言」,竹子代表了翩翩君子。從這句詩和竹子的形象中,我們會學到什麼?學習最重要的境界是體悟。如果學習中不能體悟,就好像人吃了東西沒有消化,對身體當然就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害。

   
我也曾經跟學生說:這個竹子有什麼德行,你可以向它學習什麼?讓他們自己去觀察。
諸位朋友,你可以從竹子身上學到什麼?學習要善學,而且學習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樞紐,人要有悟性,有悟性才能舉一反三,才能時時觀察一切人和事物,並且修養自己,這些都在提升自己。
    

除了虛心以外,竹子還有什麼?我們看竹子,有沒有看到一根竹子的?都是什麼?一群竹子。因為有一群竹子,所以每一枝都很直立,就好像你身旁統統都是正直的人,相信你要歪也歪不起來。所以這是說環境的重要性。連孟母都要三遷,縱使有孟子這樣的根器、這樣好的素質也都需要後天好的環境來培養,所以我們父母也要給孩子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
    

我們進一步看這個竹子,它都是一節一節長上去,所以也代表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都會遇到一些挑戰。當面臨挑戰的時候,一定要怎麼樣?勇往直前去突破。竹子也是突破一節一節的關卡,所以我們也要有堅韌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學生很多時候講出來的答案會讓我們很驚訝,有一位學生就說:老師,竹子有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說:為什麼這麼講?他說:因為竹筍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竹葉可以拿來包粽子。所以它是所有的全身統統都奉獻出來。

我們聽到這裡也覺得很慚愧,我們有沒有比得上竹子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所以我們可以對於我們身旁的人、事、物都有一種謙恭的態度,去接受他們的雅言,去向他們學習,那我們的人生會增加很多的助力。


Conclusion

所以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當你有這個態度,可能草木都會有情,都會向你微笑。 

古人看到竹子,會想到「昂揚直立而不曲,敞此虛懷納雅言」,竹子代表了翩翩君子。從這句詩和竹子的形像中,我們會學到什麼?學習最重要的境界是體悟。如果學習中不能體悟,就好像人吃了東西沒有消化,對身體當然就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害。

我也曾經跟學生說:“這個竹子有什麼德行,你可以向它學習什麼?”讓他們自己去觀察。
諸位朋友,你可以從竹子身上學到什麼?學習要善學,而且學習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樞紐,人要有悟性,有悟性才能舉一反三,才能時時觀察一切人和事物,並且修養自己,這些都在提升自己。
除了虛心以外,竹子還有什麼?我們看竹子,有沒有看到一根竹子的?都是什麼?一群竹子。因為有一群竹子,所以每一枝都很直立,就好像你身旁統統都是正直的人,相信你要歪也歪不起來。所以這是說環境的重要性。連孟母都要三遷,縱使有孟子這樣的根器、這樣好的素質也都需要後天好的環境來培養,所以我們父母也要給孩子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
我們進一步看這個竹子,它都是一節一節長上去,所以也代表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都會遇到一些挑戰。當面臨挑戰的時候,一定要怎麼樣?勇往直前去突破。竹子也是突破一節一節的關卡,所以我們也要有堅韌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學生很多時候講出來的答案會讓我們很驚訝,有一位學生就說:“老師,竹子有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說:“為什麼這麼講?”他說:“因為竹筍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竹葉可以拿來包粽子。所以它是所有的全身統統都奉獻出來。”
我們聽到這裡也覺得很慚愧,我們有沒有比得上竹子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所以我們可以對於我們身旁的人、事、物都有一種謙恭的態度,去接受他們的雅言,去向他們學習,那我們的人生會增加很多的助力。
所以“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當你有這個態度,可能草木都會有情,都會向你微笑。
...............................................................................................

古人看到竹子,会想到「昂扬直立而不曲,敞此虚怀纳雅言」,竹子代表了翩翩君子。从这句诗和竹子的形象中,我们会学到什么?学习最重要的境界是体悟。如果学习中不能体悟,就好像人吃了东西没有消化,对身体当然就没有帮助,甚至还有害。

我也曾经跟学生说:“这个竹子有什么德行,你可以向它学习什么?”让他们自己去观察。
诸位朋友,你可以从竹子身上学到什么?学习要善学,而且学习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枢纽,人要有悟性,有悟性才能举一反三,才能时时观察一切人和事物,并且修养自己,这些都在提升自己。
除了虚心以外,竹子还有什么?我们看竹子,有没有看到一根竹子的?都是什么?一群竹子。因为有一群竹子,所以每一枝都很直立,就好像你身旁统统都是正直的人,相信你要歪也歪不起来。所以这是说环境的重要性。连孟母都要三迁,纵使有孟子这样的根器、这样好的素质也都需要后天好的环境来培养,所以我们父母也要给孩子提供很好的学习环境。
我们进一步看这个竹子,它都是一节一节长上去,所以也代表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都会遇到一些挑战。当面临挑战的时候,一定要怎么样?勇往直前去突破。竹子也是突破一节一节的关卡,所以我们也要有坚韧的态度去面对人生。
学生很多时候讲出来的答案会让我们很惊讶,有一位学生就说:“老师,竹子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说:“为什么这么讲?”他说:“因为竹笋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竹叶可以拿来包粽子。所以它是所有的全身统统都奉献出来。”
我们听到这里也觉得很惭愧,我们有没有比得上竹子这种牺牲奉献的精神?所以我们可以对于我们身旁的人、事、物都有一种谦恭的态度,去接受他们的雅言,去向他们学习,那我们的人生会增加很多的助力。
所以“闻誉恐,闻过欣,直谅士,渐相亲”,当你有这个态度,可能草木都会有情,都会向你微笑。
 


趙夫子 合十

2014/1/8


 

by 趙永祥 2014-01-07 22:09:15, 回應(0), 人氣(1203)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從前有一個國家,地不大,人不多,但是人民過著悠閒快樂的生活,因為他們有一位不喜歡做事的國王和一位不喜歡做官的宰相。
 


國王沒有什麼不良嗜好,除了打獵以外,最喜歡與宰相微服私訪民隱。宰相除了處理國務以外,就是陪著國王下鄉巡視,如果是他一個人的話,他最喜歡研究宇宙人生的真理,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一次,國王興高采烈又到大草原打獵,隨從們帶著數十條獵犬,聲勢浩蕩。國王的身體保養得非常好,筋骨結實,而且肌膚泛光,看起來就有一國之君的氣派。隨從看見國王騎在馬上,威風凜凜地追逐一頭花豹,都不禁讚歎國王勇武過人!花豹奮力逃命,國王緊追不捨,一直追到花豹的速度減慢時,國王才從容不迫彎弓搭箭,瞄準花豹,嗖的一聲,利箭像閃電似的,一眨眼就飛過草原,不偏不倚鑽入花豹的頸子,花豹慘嘶一聲,仆倒在地。 國王很開心,他眼看花豹躺在地上許久都毫無動靜,一時失去戒心,居然在隨從尚未趕上時,就下馬檢視花豹。誰想到,花豹就是在等待這一瞬間,使出最後的力氣突然跳起來向國王撲過來。國王一愣,看見花豹張開血盆大口咬來,他下意識地閃了一下,心想:「完了!」還好,隨從及時趕上,立刻發箭射入花豹的咽喉,國王覺得小指一涼,花豹就悶不吭聲跌在地上,這次真的死了。 隨從忐忑不安走上來詢問國王是否無恙,國王看看手,小指頭被花豹咬掉小半截,血流不止,隨行的御醫立刻上前包紮。雖然傷勢不算嚴重,但國王的興致壞光了,本來國王還想找人來責罵一番,可是想想這次只怪自己冒失,還能怪誰?所以悶不吭聲,大夥兒就黯然回宮去了。


回宮以後,國王越想越不痛快,就找了宰相來飲酒解愁。 宰相知道了這事後,一邊舉酒敬國王,一邊微笑說:「大王啊!少了一小塊肉總比少了一條命來得好吧!想開一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一聽,悶了半天的不快終於找到宣洩的機會。他凝視宰相說:「嘿!你真是大膽!你真的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嗎?」 


宰相發覺國王十分憤怒,卻也毫不在意說:「大王,真的,如果我們能夠超越『我執』,確確實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說:「如果寡人把你關進監獄,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宰相微笑說:「如果是這樣,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說:「如果寡人吩咐侍衛把你拖出去砍了,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宰相依然微笑,彷彿國王在說一件與他毫不相干的事。「如果是這樣,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勃然大怒,大手用力一拍,兩名侍衛立刻近前,他們聽見國王說:「你們馬上把宰相抓出去斬了!」 侍衛愣住,一時不知如何反應。 國王說:「還不快點,等什麼?」侍衛如夢初醒,上前架起宰相,就往門外走去。 國王忽然有點後悔,他大叫一聲說:「慢著,先抓去關起來!」 宰相回頭對他一笑,說:「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大手一揮,兩名侍衛就架著宰相走出去了。 過了一個月,國王養好傷,打算像以前一樣找宰相一塊兒微服私巡,可是想到是自己親口把他關入監獄,一時也放不下身段釋放宰相,嘆了口氣,就自己獨自出遊了。走著走著,來到一處偏遠的山林,忽然從山上衝下一隊臉上塗著紅黃油彩的蠻人,三兩下就把他五花大綁,帶回高山上。國王這時聯想到今天正是滿月,這一帶有一支原始部落每逢月圓之日就會下山尋找祭祀滿月女神的犧牲。他唉歎一聲,這下子真的是沒救了。 


國王心中思考之後,跟蠻人說:
我乃這國國王,放了我,我就賞賜你們金山銀海!可是嘴巴被破布塞住,連話都說不出口。當他看見自己被帶到一口比人還高的大鍋爐,柴火正熊熊燃燒,更是臉色慘白。
 大祭司現身,當眾脫光國王的衣服,露出他細皮嫩肉的龍體,大祭司嘖嘖稱奇,想不到現在還能找到這麼完美無暇的犧牲! 


原來,今天要祭祀的滿月女神,正是「完美」的象徵,所以,祭祀的牲品醜一點、黑一點、矮一點都沒有關係,就是不能殘缺。 就在這時,大祭司終於發現國王的左手小指頭少了小半截,他忍不住咬牙切齒咒罵了半天,忍痛下令說:「把這個廢物趕走,另外再找一個!」 


脫困的國王大喜若狂,飛奔回宮,立刻叫人釋放宰相,在御花園設宴,為自己保住一命、也為宰相重獲自由而慶祝。 國王一邊向宰相敬酒說:「愛卿啊!你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被花豹咬一口,今天連命都沒了。」 


宰相回敬國王,微笑說:「賀喜大王對人生的體驗又更上一層樓了。」過了一會兒,國王忽然問宰相說:「寡人救回一命,固然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可是你無緣無故在監獄一個月,這又怎麼說呢?」 宰相慢條斯理喝下一口酒,才說:
「大王!您將我關在監獄確實也是最好的安排啊!」
 
他饒富深意看了國王一眼,舉杯說:「您想想看,如果我不是在監獄陪伴您微服私巡的人,不是我,還會有誰呢?等到蠻人發現國王不適合拿來祭祀滿月女神時,那麼,誰會被丟進大鍋爐中烹煮呢?不是我,還會有誰呢?所以,我要為大王將我關進監獄而向您敬酒,您也救了我一命啊!」
 


國王忍不住哈哈大笑,朗聲說:

「乾杯吧!果然沒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趙夫子
2014/1/7  
by 趙永祥 2013-12-26 23:12:21, 回應(0), 人氣(1379)


真實感人的「三袋米的故事」



一定要看完本故事,內容太感人了!







趙夫子  合十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