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趙永祥 > 兩岸金融
by 趙永祥 2018-02-27 21:18:33, 回應(0), 人氣(1168)


楊總裁…新官上任三把火 射了兩箭
台灣央行未來兩大重點工作
聯合報:107.02.27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就職,提出未來兩大重點工作,首先是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第二是因應金融科技的發展及挑戰,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

善用大數據、人工智慧(AI)、分散式帳本(如區塊鏈)等新技術。

央行昨天舉行新卸任總裁交接,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監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長許虞哲及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合庫董事長雷仲達、聯合信用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等財金界人士均到場觀禮。

楊金龍表示,實質面的供應鏈及貨幣金融面都受到全球化的持續影響,經驗顯示,資本移動不只困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甚至是若干新興市場發生危機的導火線。未來如何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仍然是央行很大的挑戰。

1.力求金融穩定

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楊金龍指出,雖然目前金融科技對央行政策的影響不大,但未來的發展可能改變透過銀行交易的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改變金融產業結構;對現今證交所、集保、票據清算等集中式的支付產業基礎設施,及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都可能產生衝擊,進而影響貨幣與金融穩定。

央行官員表示,央行的政策及監理主要都是透過銀行,例如公布最新的五大銀行房貸平均利率等,但是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民眾透過P2P借款或第三方支付交易,都不用透過銀行,這些發展趨勢都對央行帶來挑戰。

2.接納金融科技

楊金龍表示,央行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審慎監理,透過大數據、AI等技術,協助央行有效預測和分析經濟金融狀況。央行也會嘗試以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如區塊鏈),來尋求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的可行性。

楊金龍說,貨幣政策無法也不應單獨擔負經濟發展的職責,必須與財政政策、經濟政策(特別是產業政策)相互搭配,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顧立雄表示,各國貨幣政策逐漸轉向,美國實施寬鬆的財政政策,央行新總裁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各界希望維持匯率穩定的環境,對楊金龍有信心。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則說,楊金龍近期多次對區塊鏈等金融科技的談話足見央行對金融創新的關注,短期央行雖不會有大幅開放,但未來仍可期待。



by 趙永祥 2017-11-28 00:10:06, 回應(0), 人氣(961)


富邦金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

2017-11-27 21:01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富邦金控今晚(27日)公告,子公司、富邦銀行(香港)董事會通過,批准轉讓其全數、19.99%持有廈門銀行普通股給富邦金控。富邦金控明天將舉行董事會通過本案,富邦金表示,會在周二董事會後,再做完整說明。

富邦金控在2003年斥資139.53億新台幣,以每股3.68港元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港基國際銀行75%普通股股權,做為進軍香港和中國大陸橋樑,當時是台灣金融史上最大的海外收購案,後來港基銀行改名為「富邦銀行(香港)」。富邦金隨後透過富邦銀行(香港)轉投資大陸廈門商銀,取得廈門銀行19.99%股權。因為增資稀釋,目前富銀(香港)持股廈門銀行約15%左右,但富邦金控稍早已發布重訊,會提高持股到原始股權19.99%。

富邦金控早在2011年就曾規劃要「截彎取直」,即「不再繞道香港持股」廈門銀行,改由富邦金控「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這筆近2成持股,但後來一直按兵不動,此番捲土重來,法人圈猜測,可能跟近日中國大陸宣布放寬外資持有大陸金融業持股上限有關。

以銀行來說,目前單一外資持有大陸銀行股權比重不得超過20%,外資總股權不得超過25%。但大陸官方已宣布「全面取消」外資對陸銀的持股限制,即外資持股陸銀可達100%。有法人指出,若富邦金直接持股廈門銀行,未來有機會再提高對廈門銀行股權,而原先被傳要出售的富銀(香港),因為不再持股廈門銀行,富邦要不要留住富銀(香港)或依外資報告建議的「出售」也更有彈性。對富邦來說,直接由金控持股廈門銀行,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兩全方式。

富邦金控宣布,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記者孫中英/攝影富邦金控宣布,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記者孫中英/攝影
by 趙永祥 2017-08-16 23:48:11, 回應(0), 人氣(994)

FinTech 數位年代來臨 分行越來越少且越搬越高 

2017-08-16 聯合報 

數位金融年代,國內實體分行家數「越來越少,也越來越高」。部分銀行為節省成本,同時搶攻高端理財客戶,分行樓層越搬越高,繼安泰銀行宣布在台北101大樓41樓開設高樓層分行後,遠東銀行也跟進,敦南遠企13樓的高樓分行,今天(16日)宣布開業。

數位衝擊,實體分行越來越少,已是趨勢。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6月底,中外商銀行分行家數為3422家,較去年底減少11家,包括花旗、匯豐及渣打、安泰銀行等,今年都有裁減或整併分行動作。

實體分行另個趨勢就是「越來越高」,安泰及遠東銀行在本周內一前一後宣布,高樓層分行開幕,遠東銀行遠企大樓13樓的敦南智能分行,限定資產須達1000萬元才能開戶,目前已有約500名客戶、總資產達46億元。安泰銀行在101大樓的高樓分行貴賓戶門檻100萬元,並將發展「類私銀」財富管理諮詢服務,2家分行都採無現金交易,分行內部不設金庫,客戶不能存提錢,主要做財富管理服務。

遠東銀行副總經理張小倩說,在「高樓」內設分行,更有隱密性,符合高資產客戶的低調特色,敦南分行所在的大安區,鄰近安和路,高資產族群群聚,客戶「含金量」高。遠東銀行發言人、副總經理林建忠也說,除大安區之外,敦南商圈,外商也多,再加上遠東集團內部的高端客戶不少,此地會集中經營高端理財市場。

至於一般客層,使用分行服務比率則在下降。遠銀表示,拜金融科技發展,存、提、轉、匯都能在線上進行,客戶「離櫃率(即客戶使用自動化設備交易,例如ATM提錢比率)」也越來越高,遠銀「離櫃率」目前已達87%,到今年底可達90%,離櫃率的另一端就是「臨櫃率」,將會越來越低。

遠東銀行遠銀敦南高樓層分行開業,遠銀發言人林建忠(圖中)表示,敦南分行主要經營高...遠東銀行遠銀敦南高樓層分行開業,遠銀發言人林建忠(圖中)表示,敦南分行主要經營高資產客戶。記者孫中英/攝影。
by 趙永祥 2017-04-12 22:54:15, 回應(0), 人氣(875)


    大陸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年报

大陸研究報告

本平台研究報告係整理自各官方網站公開資料之連結,僅供研究參考使用,不得任意散布、轉載及作為商業目的使用,若需引用請註明原始資料來源,違者需自負相關法律責任。


https://csfc.cier.edu.tw/content/financial/file1.aspx?Sid=200&CatID=617743623120167234
序號來源名稱日期
1銀監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报2016-08-01
2銀監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报2015-07-20
3銀監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报2014-06-17
4銀監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报2014-06-16
by 趙永祥 2016-01-11 13:19:29, 回應(1), 人氣(2001)

中國証監會熔斷機制失敗

中國大陸2016/1/7召開的國務院緊急會議上,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如坐針氈。

在中南海召開的這次緊急會議上,肖鋼因為他所倡導的熔斷機制而受到質問。實施熔斷機制原本旨在阻止中國股市急速暴跌,從而保護投資者。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熔斷機制適得其反。當股市跌勢明朗時,投資者爭相離場,熔斷機制的自動暫停交易反而加劇了拋盤。上海証交所上周四僅交易29分鐘就宣告收盤,成為中國股市25年歷史上時間最短的交易日。

中國股市的暴跌也拖累了亞洲、歐洲和美國的市場。現在,中國最高層的經濟決策者想要討論一下造成中國股市有史以來最差開局的原因。

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闡述了熔斷機制的合理性。但高層官員決定熔斷機制必須暫停實施,此時熔斷機制剛剛實施了四天。

這一機制的失敗成為肖鋼遭受的又一次重擊。此前,肖鋼已經受到投資者和官員的批評,他們將2015年夏季中國股市出現的危機(中國股市上一次對全球金融系統構成沖擊)歸咎於監管部門的政策失誤。

中國証監會的一位官員透露,肖鋼面臨巨大的壓力。與去年夏季時的情況不同,當時他可能因股市的下跌承受了不公平的指責,但最近的市場重挫是因他堅持實施的一項機制造成的直接結果。

記者暫時無法聯系到肖鋼發表評論。周五,中國証監會的一位發言人稱,肖鋼兼任新成立的証監會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此舉顯然是為了消除有關証監會主席將易人的私下猜測。

証監會是中國政府機構的一部分,肖鋼向中共領導層匯報工作。肖鋼一直是支持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關鍵人物,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股市成為向國有企業提供融資的工具,發展資本市場的重要性日益增強。經過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後,國有企業債務負擔已相當沉重。

2015年初,肖鋼與其他官員一道唱多股市(其漲勢始於2014年底),大力支持中國政府實施將經濟建立在一個更為健康基礎上的政策。但很快這一策略被証明事與願違。大舉融資購買股票的投資者從6月中旬開始拋售股票,肖鋼因未能有效控制此類融資活動而受到指責。隨著股市跌勢加劇,肖鋼又參與了措施不力的救市活動。

但很多人表示,現年56歲的肖鋼只是領導層意圖的執行者而已。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主管肯尼迪(Scott Kennedy)稱,肖鋼可能犯過很多錯誤,但他不應承擔大部分責任,最應該承擔責任的是向肖鋼下達指示讓中國股市在2014年上揚並在2015年實施救市措施的人,如果肖鋼被取代,新的負責人也將為中國最高領導層效力。

然而這次,很多人認為,肖鋼應對在不到一周時間內跌去1.1萬億美元市值的股市暴跌負有更加直接的責任。

總部設在北京的君投集團(Empire Capital)董事長、曾在中國央行任職的彭俊明說,肖鋼力推的熔斷機制根本沒用,是一個重大的決策失誤。

熔斷機制雖然短命,其醞釀期卻長達三年左右。2013年出任証監會主席後不久,肖鋼就被一家上海券商的交易失誤導致股市急速震盪的一幕震驚了。從那時起,肖鋼就希望建立一套與美國市場交易暫停規則類似的觸發機制。他在許多公開場合提到這項機制的必要性,中國媒體因而稱他為“熔斷先生”。

去年7月份股災後,肖鋼加快了旨在抑制恐慌性拋盤的機制推出步伐。據証監會官員透露,去年9月,他指示証監會擬定熔斷機制規則。

但肖鋼的方案在許多分析人士和投資者看來是不切實際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熔斷閾值過低:漲跌幅達到5%即暫停交易15分鐘,漲跌幅達到7%暫停交易至收市。美國股市的波動性遠低於中國股市,其觸發交易暫停的閾值卻高得多,為20%。

肖鋼不為所動,堅信熔斷機制在阻止下一場市場危機中的作用。但隨著今年交易的開始,熔斷機制竟成為引爆一場股災的導火索。
by 趙永祥 2016-01-11 13:16:54, 回應(1), 人氣(1679)


金管會曾銘宗:今年金融業加速優勝劣敗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6/1/11

金融業2016年「優勝劣敗」將更明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0)日分析,今年資本市場波動更劇烈、匯率變化更難測,銀行業獲利平穩,各金融機構決勝關鍵在投資能力,金控則看大型壽險子公司,但稍有不慎,「損失會非常慘重」。

曾銘宗也指出,「未來金融監理開放業務不能一視同仁」,有些金融機構承擔風險的能力不足、風險控管未到位、人才不夠,一不小心可能就損失慘重;未來金融監理應加大差異化,不是所有金融機構都能承作新業務或享有新投資限額。

他指出,以往金融監理靠經驗,但面對變化劇烈的金融環境,同時國內金融業者規模愈來愈大,必須靠指標制度化檢視,如獲利成長20%的部分、同一類陳情案逾20件、無活絡市場價值變動,都要特別去看,例如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就是從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大幅增加,發現警訊,存出保證金方面也有異常增加。

曾銘宗表示,先前獲准到海外併購的幾家金控,目前看來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高,即如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元大金、開發金,但後續仍要看各家投資及風控能力。

曾銘宗分析,今年股市波動度會很大,更多投資人用期貨等商品賺取更大的利潤,因此期貨商獲利成長幅度會最大,券商因股市交易量增加,獲利也可能較去年稍增加,至於本國銀行今年差異可能不大。

曾銘宗預估,差異最大的是在壽險業,主要是海外投資已逾10兆元,財務穩健、具有投資人才及能力、風控能力強的公司,可能會勝出,相反的,「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受傷,情況會比去年更明顯。」


by 趙永祥 2015-05-27 18:18:44, 回應(0), 人氣(1498)


中國大陸個人對外投資 六城市先開放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4.05.27

大陸將試點開放民眾對外投資,國務院近期將發布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境外投資試點管理辦法,首批試點城市為上海、天津、重慶、武漢、深圳和溫州。這將是人民幣資本帳戶對外開放重要的一步,顯示北京爭取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的強烈企圖。

在當前「人民幣淹腳目」的情況下,大陸一旦開閘放水,允許大陸民眾對外投資,對周邊市場的股匯市、金融市場與房市的影響值得關注。

證券時報是人民日報社旗下的全國性財經報刊,也是中國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指定的資訊披露報刊。證券時報昨(26)日這則報導出現後,隨即被大陸各大新聞網站轉載。

根據報導,未來居住在這六個試點城市年滿18歲的境內個人,只要個人金融淨資產最近三個月日均餘額不低於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500萬元),通過境外投資和風險能力測試、無重大不良紀錄,且沒有經司法裁決未償還債務者,可以申請QDII2。

符合條件的個人持有效居民身分證或居住證、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100萬元的核定資料,簽署開戶申請書、境外投資資金合法性承諾函和投資風險自擔承諾函等材料並通過銀行審核後,就可以開通境外直投專戶,含1個人民幣專戶和1個外匯專戶,用於辦理境外投資資金收付、結售匯業務。

個人可以參與的境外投資,涵蓋三大領域:一是境外金融類投資,包括:股票、債券、基金、保險、外匯及衍生品;二是境外實業投資,需按相關主管部門的規定進行備案或核准後辦理;三是境外不動產投資,含購房等,須審核證明資料後辦理。

報導稱,QDII2的試點將有助於中國申請加入SDR,以及加快資本帳戶開放進程。

按IMF的分類,資本項目包括七大類40個子項,大陸目前仍不可兌換的僅剩五項,包括個人跨境投資。

大陸國家發改委日前公布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當中的一條已提到「擇機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今年也都曾在公開場合表示正在研究QDII2的制度安排。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張新在最新一期的「中國金融」雜誌撰文稱,目前中國大陸的住戶存款高達人民幣54兆元(約新台幣270兆元),居民個人在全球配置資產的願望與需求非常強烈。

開展個人境外投資業務試點,正是順應這一需求的具體舉措。「我們將按照國家的整體部署,推進這一業務」。

閱讀祕書∕QDII2

QDII2(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2)是指在人民幣資本帳不可兌換下,有控制地允符合資格的境內個人可以對外投資。QDII2個人投資者可直接獲得對外投資額度,自行決定投資標的。 (林則宏)

by 趙永祥 2015-04-23 09:03:39, 回應(0), 人氣(1215)


 
金管會訂步驟 
兩岸股市對接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4.23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22)日表示,將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總體要求下,積極從台灣、香港市場先行先試。此話再度讓「台滬通」議題引發關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回應,歡迎姜洋提出這麼好的想法,會進一步研究。

曾銘宗強調,樂見兩岸證券市場合作,但須由近而遠、由簡單到複雜,有關台滬通牽涉較廣,需要台灣民眾有共識,才有辦法進一步推動。

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昨天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姜洋應邀致詞時指出,在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過程中,將按照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總體要求下,不斷提升資本市場開放水平,並積極從台、港先行先試。

姜洋表示,將強化與台灣、香港溝通聯繫、優化政策制定、監管及訊息共享,攜手推動兩岸三地資本市場對接開放、互利共贏,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姜洋前天已釋出可研究台滬通訊息,昨天這番談話更加引發外界對台滬通的高度關注。

昨天也應邀出席三經論壇的曾銘宗,剛好坐姜洋旁邊,兩人不時交談。

曾銘宗對於台滬通也作出回應表示,證券市場國際化是金管會的施政重點,他對兩岸證券市場合作樂見其成,但有關台滬通牽涉較廣,包括牽涉的機關多、技術層比較複雜等。

曾銘宗表示,兩岸證券市場合作可先就其他項目合作,如指數相互授權、相關專業的分享及加強交流等,「由近而遠、由簡單到複雜」,一步步來,就會水到渠成,可推得更順暢、路走更遠。

對於短期內是否不考慮台滬通?曾銘宗說,要進一步研究。兩岸證券市場合作會否加速推升台股創新高?曾銘宗說,此議題跟股市會否創新高,是不同層面的問題。

據了解,台滬通牽涉的層面,除了政治面外,還包括初期錢可能往大陸跑、大陸資金會否來台炒作及如何防範等問題,可能都易引發爭議。

至於是否涉及修法,則有不同見解,金管會決策官員表示,這涉及兩邊市場互通模式規劃問題,不見得要修法。不過,官員表示,目前兩岸證交所有關指數相互授權事宜都尚未談妥,可能要一步步來。


 
推動金融三大進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4.23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2)日表示,世界經濟發展重心已由北向南、由西向東發展,兩岸三地處東南亞中心,是這股趨勢中「重點的重點」,金管會將透過資本市場國際化等三措施,讓台灣金融業對兩岸三地、華人社會未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曾銘宗昨天應邀在三經論壇致詞時指出,展望未來30年期間,亞洲地區經濟將蓬勃發展。台灣金融業面對此趨勢,主管機關跟金融業將合作採取三措施,讓台灣金融業對亞太地區、兩岸三地未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三措施包括第一,強力布局亞洲,金管會已陸續修改相關法規,強力支持金融業布局亞洲。

第二,會利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機制,強力推動所有金融業對亞洲地區、兩岸三地,辦理放款、投資。

第三,資本市場國際化是世界趨勢,7月1日起「台星通」上路,下半年與日本ETF雙邊掛牌的台日通也會啟動,另外還有與倫敦、德國等合作。

 
姜洋:加速陸港基金互認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22)日表示,滬港通已實現預期目標,在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合作方面,下一階段將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相關工作,及加快實現陸港兩地基金互認。

姜洋昨天在三經論壇致詞時指出,今年來隨著兩岸經貿不斷加強,以及ECFA(兩岸經濟合作協議)的穩步實施,兩岸資本市場交流不斷擴大與深化。到今年3月底,共有30家台資金融機構取得大陸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額度合計則有66.7億美元。

批准四家台資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台資券商在大陸設有25個代表處,24家台資企業在大陸A股市場上市。

他表示,兩岸證券市場已建立良好溝通,尤其是兩岸服貿協議,將允許台資金融機構以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方式,投資大陸資本市場,進一步便利台資證券商申請QFII資格,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並提高持股比率。


by 趙永祥 2015-04-22 01:31:28, 回應(0), 人氣(1487)


在陸台資銀行要跨境才能出頭
聯合報/104.04.21

富蘭德林證券昨天發表委託研究報告指出,台資銀行在大陸業務發展應以「一整一擴」呼應大陸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橫向整合包括台灣OBU(境外金融中心)、DBU、香港、大陸分支機構;縱向業務擴展如跨境貿易、貿易融資。

富蘭德林證券昨天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2014—2015台灣銀行業在大陸發展與跨境擔保業務研究報告」發表會。報告委託台大教授邱顯比、交大教授葉銀華、輔大教授許培基,針對十三家台資銀行大陸分支機構進行問卷調查。

報告結論指出,從無擔保到有擔保,從保函到擔保,促進兩岸跨境擔保健康發展;對台商來說是活化大陸資產,善用海外資金;銀行則強化授信風管落實大陸發展。

研究歸納,台資銀行在大陸需要「一整一擴」。葉銀華說,橫向整合包括台灣OBU、DBU、香港分支機構、大陸分支機構、東南亞分支機構,要進行整合服務;整合後要做哪些業務?即縱向擴展,包括跨境貿易,貿易融資、跨境借款、資本市場、國際現金管理。

葉銀華說,「唯有跨境能出頭」,台灣還沒加入亞投行,但東南亞還需要很多基礎設施,亞投行不只扮演借錢角色,也會涉及到跨境放款,台資銀行也有機會分一杯羹。

邱顯比表示,目前大陸、東南亞經濟發展快速,企業需要資金相當多,特別是大陸市場,中小企業借錢不容易,走影子銀行或地下管道利息驚人,利差大。雖然台資銀行在大陸能提供的金融服務有限,但利潤豐厚。

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說,兩岸跨境授信關鍵是掌握資金流向、降低授信風險。他說,把台商資金中心從大陸拉回台灣,從無擔保變有擔保,引導台商在境外OBU買台灣設備、原物料。

針對兩岸授信徵信調查,報告建議,境內企業向境外銀行融資或擔任保證人時,台資銀行在企業同意下,可委託台資銀行在境內分支機構調取該企業徵信資料,經向中國人民銀行核備後,將徵信資料供境外銀行審查融資。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77162/web/index.html#2L-5807019L

by 趙永祥 2015-03-13 10:01:04, 回應(0), 人氣(1159)


台灣兌人民幣限額將放寬
經濟日報/104.03.12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指出,隨著人民幣跨境業務的發展,兩岸在累積一定經驗後,加上台灣對人民幣需求的增加,目前台灣每次人民幣2萬元的兌換限額,「可以重新研究,並適度放寬」。

台灣自從2005年10月3日在金門、馬祖地區試辦新台幣與人民幣兌換業務迄今,每人每次的兌換限額就一直限定為人民幣2萬元,即便兩岸央行在2012年8月31日簽署貨幣清算備忘錄(MOU)後,額度也一未曾調整。

但隨著兩岸經濟往來日益密切與人民幣國際化,近年來企業與民眾對於放寬兌換限額的呼聲愈來愈高。為配合「滬港通」,香港已於去年11月取消個人每日人民幣2萬元兌換限制,央行總裁彭淮南當時也曾表達,將爭取與香港同步取消人民幣兌換限制,但未能如願。

周小川11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接受本報記者提問,針對新台幣與人民的兌換限額有無放寬或取消可能時表示,「人民幣的跨境使用還是一個比較新的事物,所以最開始出現人民幣跨境使用這個階段時,大家還是設置了一些防護線,意思就是不要一下出太大的問題,所以有一些類似限額的安排。」

兩岸財經報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75035/web/index.html#2L-5653183L



by 趙永祥 2014-12-31 15:31:59, 回應(0), 人氣(1149)


2015年大陸放寬外匯管理 人民幣將升值
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3.12.30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新的外匯管理辦法,放鬆對銀行外匯款項的管制。此舉可能會抑制人民幣的貶值態勢,並加劇市場的波動,但對銀行運用外匯款項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新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銀行辦理結售匯業務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將銀行結、售匯綜合款項考核的周期,由每日調整為每周。新規定還取消了銀行結、售匯綜合款項,與外匯存貸比掛鉤的政策,同時也下放銀行資本金(營運資金)本、外幣轉換審核權限,取消銀行代債務人結、售匯審核等。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即期匯價昨收在6.2020,較上一交易日升值198個基點,升值0.32%,創今年3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交易員表示,昨日大陸外管局公布結售匯新規後,銀行忙於拋出手中的美元多頭,使人民幣大幅上漲。

中信銀行金融市場部總經理助理朱陽說,過去的要求,主要是加強外匯管理、防止熱錢流入,當時人民幣持續升值,美元貸款迅速增加,但隨著2014年人民幣匯率進入雙邊波動幅度加大的狀態,銀行美元貸款降低,掛鉤外匯款項與貸存比已經沒必要了,而且銀行每天都要報款項、軋平款項,很麻煩。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指出,結、售匯綜合款項的考核,由日擴展到周,使得商業銀行可以根據自身情況,以及對外匯市場走勢的判斷,增加、或者減少持有款項。他認為,只有鬆綁銀行的持匯、售匯行為,減少行政束縛,銀行的交易行為才能更加積極,匯率才能更準確體現供給與需求,外匯市場也才能更好反映均衡價格。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東明稱,儘管上述新規對美元與人民幣匯率的直接影響可能有限,但仍舊認為這一規定將對人民幣構成支撐,因為一些銀行將免於被迫持有最低數量的美元多頭款項,這有望緩解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根據2013年外匯管理局原先制定的20號文規定,外匯貸存比超過參考貸存比的銀行,應在每月初的10個工作日內,將綜合款項調整至下限以上。銀行綜合款項下限調整後,其上限隨之上調相同額度,而外匯貸存比低於參考貸存比的銀行,原有的款項限額保持不變。新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

by 趙永祥 2014-10-22 20:08:11, 回應(0), 人氣(1174)


中國20149月新增貸款8,572億元 / M2增長12.9%

 

香港萬得通訊社報導,央行 10 16 日公佈,9 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 120.21 萬億元,同比增長 12.9%,增速比上月末高 0.1 個百分點,比去年末低 0.7 個百分點。9 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 8572 億元,同比多增 702億元。具體分析如下:

一、廣義貨幣增長 12.9%,狹義貨幣增長 4.8%

9 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 120.21 萬億元,同比增長12.9%,增速比上月末高 0.1 個百分點,比去年末低 0.7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餘額 32.72 萬億元,同比增長4.8%,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 0.9 個和 4.5 個百分點;流通中貨幣(M0)餘額 5.88 萬億元,同比增長4.2%。前三季度淨投放現金 274 億元。

 

二、前三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 7.68 萬億元,外幣貸款增加 615 億美元

9 月末,本外幣貸款餘額 84.74萬億元,同比增長 13.0%。月末人民幣貸款餘額 79.58萬億元,同比增長 13.2%,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 0.1 個和 0.9 個百分點。前三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7.68 萬億元,同比多增 4045 億元。分部門看,住戶貸款增加 2.66 萬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 8989 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 1.76 萬億元;非金融企業及其他部門貸款增加 5.02 萬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 1.24 萬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 2.79 萬億元,票據融資增加7383 億元。9 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 8572 億元,同比多增 702 億元。月末外幣貸款餘額 8383 億美元,同比增長 9.5%。前三季度外幣貸款增加 615 億美元。

 

三、前三季度人民幣存款增加 8.27 萬億元,外幣存款增加 1402 億美元

9 月末,本外幣存款餘額 116.38萬億元,同比增長 10.0%。月末人民幣存款餘額 112.66萬億元,同比增長 9.3%,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 0.8 個和 4.5 個百分點。前三季度人民幣存款增加8.27 萬億元,同比少增 2.99 萬億元。其中,住戶存款增加 3.68 萬億元,非金融企業存款增加 1.09 萬億元,財政性存款增加 1.12 萬億元。9 月份人民幣存款增加9243 億元,同比少增 7025 億元。月末外幣存款餘額6053 億美元,同比增長 34.9%,前三季度外幣存款增加 1402 億美元。

 

四、9 月份銀行間市場同業拆借月加權平均利率2.97%,質押式債券回購月加權平均利率 2.93%

前三季度,銀行間人民幣市場以拆借、現券和債券回購方式合計成交 213.22 萬億元,日均成交 1.13 萬億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長 16.9%9 月份,銀行間市場同業拆借月加權平均利率為 2.97%,比上月低 0.20 個百分點;質押式債券回購月加權平均利率為 2.93%,比上月低0.18 個百分點。


五、國家外匯儲備餘額 3.89 萬億美元

9 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 3.89 萬億美元。9 月末,人民幣匯率為 1 美元兌 6.1525 元人民幣。

 

六、前三季度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發生4.82 萬億元,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發生 7208億元 

2014 年前三季度,以人民幣進行結算的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其他經常專案、對外直接投資、外商直接投資分別累計發生 4.32 萬億元、4956 億元、1337 億元、5871 億元。


Source: 兩岸金融電子報

2014/10/20

by 趙永祥 2014-10-16 23:42:50, 回應(0), 人氣(1728)



       金融e週刊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4 第555期 訂閱/退訂 歷史報份
《金融觀點》三商美邦人壽 估全年業務員淨增千人
《金融面面觀》第三方支付開放3業務 年底上路
《特別推薦》擁金融證照 專業掛保證
《金融處方簽》保單轉換全攻略1╱保單轉不轉 唯需求是問
 
 
三商美邦人壽 估全年業務員淨增千人
搶在學生畢業季,避開今年底選舉,三商美邦人壽今年徵員行動提前開跑,內部規劃全年業務員淨增千人;雖然下半年才是徵員重點期間,但前七月已達成65%,預計年底可輕易跨過業務部隊成長至16,150人目標。三商美邦人壽以五月天為代言,成功開拓在年輕族群的市場知名度,業務員的徵員成績在中大型壽險中排名冠軍,今年以來業務員淨增加人數僅次於富邦人壽,以知名藝人代言而成功的策略,讓壽險同業跌破眼鏡,甚至對不少公司的業務主管形成壓力。...詳全文
 
高階幕僚分析邏輯與決策研習班一手包辦自由行【英文生活實用系列】
【職場英文系列】你不能不知的職場潛規則商用英文簡報技巧班
社交英文基礎班產業分析模型與策略運用研習班
 
第三方支付開放3業務 年底上路
催生網路經濟重要利箭「第三方支付專法」蓄勢待發,今天將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拍板,預計開放「線上儲值」、「線下實質交易服務」及「無實體交易匯款」三種業務。政院表示,將列優先法案送立法院審議,期盼年底前上路。第三方支付專法全名為「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草案」,官員指出,專法對網路購物、網路遊戲業者有很大申請誘因,將大幅增加非金融業者競爭力,也讓消費者更方便。日前數字科技爆發疑似違法吸金案,主因就是國內缺乏網路相關法令,若在新法通過後,將有效降低創新與法規之間的矛盾疑慮。詳全文
 
保單轉換全攻略1╱保單轉不轉 唯需求是問
前言: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金管會推出保單轉換新制。擁有保單的民眾要不要轉、該如何轉最有利?本報特別推出系列報導,告訴你到底要不要跟著轉。金管會推出保單活化新措施,提供國人壽險保單轉換權。對於這個「天上掉下的轉換權」,到底要不要轉?成為所有保戶心中最想知道的答案。詳全文
 
by 趙永祥 2014-10-16 23:31:34, 回應(0), 人氣(1155)




by 趙永祥 2014-10-14 08:06:02, 回應(0), 人氣(1092)


國銀對陸企放款逾千億將專案金檢

聯合報/2014.10.12
大陸企業倒帳案頻傳,立委關切國銀對陸企放款情況。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國銀對大陸曝險,在可控制範圍內」,目前全體國銀對陸企放款比率相當低,只占全體放款的百分之零點四九,且逾放比僅百分之零點二四,也比台灣市場還低。

曾銘宗說,他去年八月上任以來,「什麼政策都開放,就是對大陸市場沒有做任何開放」,金管會始終嚴守國銀對大陸曝險不得高於淨值一倍的政策。

因應外界關切,金管會即日起將對大陸放款前十大銀行,專案金檢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且不排除未來要國銀對大陸放款多提準備,並進行壓力測試。目前看來,有些銀行放款時可能有徵信不實的缺失。

金管會明天將到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在野黨立委昨已砲轟金管會管制不力,點名包括旭光日新及福建索力等陸企倒帳案;甚至有立委點名金衛案也有問題。但銀行指出,金衛融資案目前放款正常。

曾銘宗說,到第三季底,國銀對大陸曝險總額(包括投資、放款、資金拆存)接近兩兆台幣,其中對陸企放款不到兩千億台幣,水位仍低。

他指出,全體國銀對陸企放款一千兩百八十億台幣,但國銀全體放款金額達廿六兆,對陸企放款占比相當低,且國銀在大陸放款逾放比僅百分之零點二四,比台灣市場的百分之零點二八還低。他舉例說,外資匯豐一家銀行對陸企放款,就高達九千九百億元,且國銀大陸放款逾放比僅百分之零點二四,在可控制範圍內。曾銘宗說,目前國銀對陸企放款,有擔保比率為百分之廿八、無擔比率是百分之七十二;國銀對台灣企業放款,也是七成無擔、三成有擔。

財政部指出,至八月底止,公股行庫對陸企授信餘額為五百零四億元,占各銀行總授信不到百分之一,逾放比則掛零。國庫署長凌忠嫄表示,當中有擔保的額度約四十七億,無擔保達四百五十六億;但在信用額度部分,貸款戶提供股票設及應收帳款等設質。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67017/web/index.html


by 趙永祥 2014-09-27 08:52:28, 回應(0), 人氣(1225)


中國大陸未來貨幣政策走向之解析


今年人民銀行接連的定向降準措施,鼓勵商業銀行加強對「三農」和小微企業的支持,預期下半年仍會以再貸款、抵押補充貸款,引導銀行信貸流向弱勢產業。


由於經濟增長放緩,房地產價格呈現泡沫化,再加上物價上漲的壓力得到紓解,去年6月出現「錢荒」事件,均使中國大陸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逐漸轉向,今年4月以來數度以「定向降準」的方式,提供市場適度流動性,引起外界對中國大陸未來貨幣政策走向的關心。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為了支援人民幣4兆元的擴大內需建設,人民銀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除了數次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存款準備率)外,並不時以「逆回購」的方式對市場釋出資金,以至於中國大陸M2年增長率於高峰時直逼30%的水準(見圖1)。然而,過度寬鬆的資金環境也造成市場的投機炒作,除了助長房地產泡沫,各種奇形怪狀的炒作如「蒜你狠」、「薑你軍」、「豆你玩」、「糖高宗」(由上述各商品漲價潮衍生出的用語)等現象層出不窮,消費者物價不斷攀升,民眾怨聲載道。


2010年後,由於國內外財經情況逐漸回穩,「穩增長、調結構」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方向,又因國外資金恢復湧入,外匯占款快速飆增,人民銀行不得不改弦更張,調升存款準備金率以逐漸縮緊市場過剩資金。但考量規模和屬性不同,大、小型金融機構的準備金率開始分道揚鑣,最近一次調升則是在2011年6月。其後因中國大陸經濟增長開始下滑,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又逐漸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2011年12月起,3度調降存款準備金利率,同時再以「逆回購」的方式對市場挹注資金。

然而,中國大陸的貨幣供給仍高,近兩年來,M2年增率還維持在15%左右(今年6月份仍較去年同期增長14.7%),市場總量資金並不緊張,但部分領域融資困難的問題長期無法解決,使得一些產業發生資金斷鍊現象。而銀行為規避利率限制,資金管控不當,以至於去年6月以來數度出現「錢荒」現象。因此,市場對人民銀行再度調降存款準備金率抱以期待。

不過,自2012年5月降準以來,人民銀行再也無全面調降存準率的舉動,而是在今年4月25日下調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存款準備金率2%,和縣域農村合作銀行存款準備金率0.5%。此舉被市場稱為「定向降準」的措施,希望能夠增加農村金融機構的流動性,提高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並有利於降低涉農貸款的融資成本。今年
6月16日,人民銀行再度公告,對符合審慎經營要求且「三農」和小微企業貸款達到一定比例的商業銀行(不含今年4月25日已下調過準備金率的機構),以及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


人民銀行宣稱,此次定向降低準備金率目的,是要鼓勵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將更多的資金配置到實體經濟中需要支援的領域,確保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的傳導管道更加順暢,將釋放資金投向「三農」和小微企業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促進信貸結構優化。


趙夫子
2014/9/27
by 趙永祥 2014-09-27 08:44:58, 回應(0), 人氣(1357)


兩岸金融合作共創雙贏



中小企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能創造大量社會財富,解決大部分的社會就業問題。但因
中小企業的財務制度不完善、缺乏抵押擔保品等問題,融資困難一直是制約中小企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因素。如何紓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不僅是企業自身問題,也已引起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及學術界等各方關注。

借力中國大陸民間金融優勢

另一方面,投資中國大陸的台資企業亟需資金保障,由於各種原因使台資企業很難從中國大陸銀行貸到所需資金,惟台資企業仍須與中國大陸銀行保持關係,再加上台資銀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仍存在若干障礙,故兩岸銀行業如何開展小微金融合作,需要依不同地區的不同特徵,因地制宜,充分借力本土優勢。

兩岸展開金融合作

兩岸之間長期的經貿互動,為雙方銀行業金融合作提供相當保障。2010年,《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生效,皆為兩岸金融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就兩岸如何開展金融合作,具體而言,可從技術層面可加強貿易融資領域的合作交流先著手。
台灣貿易融資業務發達,貿易融資是指在商品交易中,銀行運用結構性短期融資工具,基於商品交易中的存貨、預付款、應收帳款等資產進行融資。



趙夫子
2014/9/27
by 趙永祥 2014-09-27 08:40:32, 回應(0), 人氣(1332)



QE退場效應對台灣房地產後勢發展之影響



在外界一片訝異聲中,美國聯準會(Fed)於2013年12月18日宣布,從2014年1月起,量化寬鬆(QE)政策將以每月縮減100億美元方式,逐步退場;但為降低外界疑慮,也釋出超低利率環境將持續至2015年的訊息。

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支撐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房市,展開第2波多頭走勢,其關鍵因素在於Fed推出一連串QE政策,在市場上提供大量資金,維繫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性,同時帶動歐洲與日本相繼施行量化寬鬆政策,使得原本已維持6年的台灣房市多頭,硬是又多走了幾年。


QE退場效應尚未反映於房市

從統計數據來看,QE緩步退場效應尚未反映在全台房市成交量上。根據各地政局所公布最新買賣移轉棟數,2013年12月台北市買賣移轉較上月增15.9%,新北市月增5.4%,台南市月增6.4%。但若以2013年全年度買賣移轉棟數來看,台北市表現大致持平,年增約2.4%;新北市則回到8萬棟以上,年增16.3%,表現較台北市亮眼;至於台南市,則是年增11.45%。



房價漲幅高低 面臨3大挑戰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台北市地政局2013年11月28日公布的8月住宅價格指數為112.8,創下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以來的新高,台北市房價在2013年以來已上漲12.8%,顯見台北市仍是買方置產首選,未來房價大跌不易,但要大幅成長也有難度。

by 趙永祥 2014-09-15 07:41:09, 回應(0), 人氣(1738)



數位化、網路化、行動化產生革命性影響

-金融業3.0時代來臨

科技進步,促使銀行的經營環境與客戶行為正面臨顛覆性的變化,在金融業3.0的大環境下,銀行愈快也愈早做準備,才能存活致勝。

文/曾銘宗 

《台灣銀行家》雜誌4月號曾為金融業完整整理出未來10年的10大趨勢,若進一步加以比較,有3大趨勢最為重要:1是市場創新趨勢;2是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3為國際自由化的趨勢。

市場創新趨勢的出現,其背景在於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成長的重心已產生結構性的改變,由已開發國家逐步位移至新興市場,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景氣欠佳的情況下,成為全球經濟最大的成長動能。其中,又以亞洲新興市場的消費需求及經貿成長最為強勁,2010年亞洲GDP占全球GDP之比重約27%,預估至2050年,這項比重將達50.6%,顯示亞洲地區未來極具發展潛力。

台灣身處於亞洲,位居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該區域也是我國經貿投資之主要地區,台商企業分布眾多。我國金融業發展一向貼近產業需求,銀行業在深耕台灣的同時,也有配合我國經貿發展、跟隨台商企業腳步向外拓展之需要。先前,國內金融業過於偏重本土,未來,應該積極融入扮演全球經濟重要角色的亞洲市場。

而國際自由化趨勢之所以值得重視,係因全球幾乎每個國家都在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也在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正處於大幅自由化的階段。惟有開放,金融業才有創新的動力,我們也希望藉此培養國內金融業開發新產品的能力。


銀行須加快升級與轉型腳步

然而,若論及衝擊性與影響層面,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將對金融業產生革命性的影響,甚至帶來整個商業模式的改變,金融業得從過去的1.0、2.0,逐步升級進入「金融3.0」。在此過程中,政府及金融業皆須積極因應。

觀察國內金融業務升級為3.0的情況,可以發現有些產業速度較快,有些則需要1~2年的時間才能達成。證券業屬於腳步較快者,目前網路下單比重已達36%,短時間可望提高到50%。銀行業因業務範圍較為複雜,顯然需要一段時間因應。

不過,現在已有不少銀行針對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開始為相關業務做升級與轉型的準備,金管會亦樂見其成。例如,在網路交易代收付方面,金管會已備查12家機構,包括:中信銀、一銀、玉山、永豐、台銀、兆豐、國泰世華、新光、彰銀、華銀、台北富邦及中華郵政等。而行動支付方面,金管會亦已核准開放9家銀行,包括:國泰世華、玉山、台新、合庫、中信銀、台北富邦、永豐、遠東及聯邦等,開辦NFC手機信用卡業務。另外,已有14家金融機構,包括:玉山、萬泰、國泰世華、中信、元大、台新、合庫、台銀、一銀、土銀、台企銀、新光 、兆豐及中華郵政等,獲准開辦QR Code行動支付信用卡收單業務。

很多人都非常關心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對銀行業的影響,從國外發展趨勢觀察,未來bank(實體銀行)不見得會存在,但banking(銀行業務)一定會在!隨著網路、行動裝置興起,人們不需要到銀行也能完成很多事情。因此,未來銀行的定義將轉變為「banking」,而非「bank」。

完整全文請詳閱台灣銀行家雜誌2014年7月號 

by 趙永祥 2014-09-15 07:28:01, 回應(0), 人氣(1320)


台灣國銀海外業務及布局解析


隨著海外布局的腳步愈見積極,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及OBU獲利占母行整體獲利比重持續增加,比重達30%的銀行不在少數,但集中單一市場和分散化的布局策略偏好各異。

文/吳宜聰(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 


為突破長期低利率、低利差所帶來的經營壓力,台灣銀行業不只調整營收結構,近年來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尤其著重東南亞和中國大陸市場。而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寄望及支持國銀布局亞洲,以期在3~5年內,打造1~2家具指標性的亞洲區域性銀行後,相信國銀活躍亞洲,變身為「台版星展銀行」的未來可期。

至於,國銀朝向亞洲區域性銀行努力的策略如何,或許可以從台灣的上市櫃銀行、金控旗下銀行子公司和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兩家國營銀行的海外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經營情況,瞧出端倪。


國銀海外業務持續提升

就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及OBU稅前純益占全行稅前純益的比重看來,可發現多數銀行2013年上半年的累計稅前純益占比較2012年同期有所提升,且海外分支及OBU累計稅前純益占全行比重大於(含)40%者,共有8家銀行,其中以高雄銀占比最高,達67%。但若以該項占比在此期間的差異來評量,增幅最大的前3位分別是台中銀(42.7%)、開發工銀(13.8%)及新光銀(13.5%);而出現顯著減幅者為大眾銀。


國銀大陸分行獲利破億者增加

分析國人最關注的國銀在中國大陸分行的經營情況得知,以2012年年底之累計盈餘來比較,10家中國大陸分行皆有獲利(台企銀上海分行因於2013年8月新開業,暫不列入比較)。其中,國泰世華上海分行以約2億8千萬元之盈餘穩坐獲利王,兆豐銀蘇州分行、合作金庫蘇州分行則分居獲利「破億」第2、3名,且兆豐銀蘇州分行為獲利前3名的中國大陸分行中,在最晚成立卻能位居當年度獲利亞軍,成長性最為亮眼。

再比較2013年8月底國銀之中國大陸分行的累計稅前盈餘數據,可發現進入億元俱樂部的家數略增,排名依序為國泰世華上海分行、第一銀上海分行、兆豐銀蘇州分行、土銀上海分行及華南銀深圳分行5家,且以第一銀上海分行的成長幅度最大。
Prev12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