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金融合作共創雙贏
by 趙永祥 2014-09-27 08:44:58, 回應(0), 人氣(1408)


兩岸金融合作共創雙贏



中小企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能創造大量社會財富,解決大部分的社會就業問題。但因
中小企業的財務制度不完善、缺乏抵押擔保品等問題,融資困難一直是制約中小企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因素。如何紓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不僅是企業自身問題,也已引起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及學術界等各方關注。

借力中國大陸民間金融優勢

另一方面,投資中國大陸的台資企業亟需資金保障,由於各種原因使台資企業很難從中國大陸銀行貸到所需資金,惟台資企業仍須與中國大陸銀行保持關係,再加上台資銀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仍存在若干障礙,故兩岸銀行業如何開展小微金融合作,需要依不同地區的不同特徵,因地制宜,充分借力本土優勢。

兩岸展開金融合作

兩岸之間長期的經貿互動,為雙方銀行業金融合作提供相當保障。2010年,《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生效,皆為兩岸金融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就兩岸如何開展金融合作,具體而言,可從技術層面可加強貿易融資領域的合作交流先著手。
台灣貿易融資業務發達,貿易融資是指在商品交易中,銀行運用結構性短期融資工具,基於商品交易中的存貨、預付款、應收帳款等資產進行融資。



趙夫子
201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