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經濟週期邁入衰退期,政府投資與企業支出未能帶動供給面成長(2023/08/23)
by 趙永祥 2023-08-23 08:38:16, 回應(3), 人氣(61528)





中國經濟週期邁入衰退期,政府投資、企業支出未能帶動供給面成長

中國經濟進入衰退期,外資轉往印度、東協等國家的趨勢明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創造的效率等優勢,將隨官方常態性行政介入消逝。

中國經濟當前境況

1.中國經濟週期邁入衰退期,政府投資、企業支出未能帶動供給面成長,民間消費保守乏力;

2.在外貿衰退、內需不振、投資觀望等背景下,中國經濟短期內難有轉機,

3.中國必須著力於防止失業率惡化等問題,以防衰退期再拉長。

4.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人口減少、經濟支柱消失、債務槓桿過大

實際來檢視一下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可以從中發現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性的問題,人口紅利消失、房市泡沫破裂、債務槓桿過大,這些日積月累的問題,可能導致中國面臨遲來的經濟危機。

 

人口呈現負成長,人口紅利消失

中國大陸龐大的勞動人口,一直以來被視為人口紅利,為中國帶來了不少投資,並提供國內消費、房屋買氣支撐。2022 年中國總人口數為 14.1175 億,人口相較 2021 年減少了 85 萬人,這是自從 1961 年中國大饑荒以來的首次下降,也反映出中國出生率降低,人口紅利正在逐漸消散,根據聯合國預測,未來印度人口數將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許多工廠可能轉往印度設廠,進而影響到中國的投資。而出生率的下降同時也伴隨著人口老齡化的風險,將進一步影響中國勞動供給。

買氣不足,房市泡沫破裂,中國經濟支柱消失

過去每當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時,政府便會降低稅率、貸款利率並放寬房市政策來提升房地產需求,這使得房市投資熱潮興起,投機性資金大量流入房市使房價飆升,開發商見房市獲利如此之高,便相繼投入房市開發,興建更多的建案,房市泡沫因此形成,近年來房地產業鏈對中國 GDP 的貢獻超過 25%但中國大部分房屋皆是以預售屋的形式銷售,建商會先向銀行貸款或大量發債取得資金,再向地方政府購買土地使用權,之後向民眾銷售預售屋,再將這筆資金拿去購買更多土地使用權,不斷循環舉債、買地建房、銷售,建商財務槓桿不斷攀升,2020 年政府開始嚴格限制貸款資格及貸款上限,導致許多債務比過高的房地產企業,因為無法貸款、房屋買氣不足,資金周轉不良,出現債務違約的情形,建案被迫停工,出現許多「爛尾樓」

 


結論

1.過去境外投資者由於害怕錯過紅利或是擔心競爭對手率先布局,競相進入市場,這也導致多數投資者或是領導廠商對於中國市場有高度溢價。中國也善用這種心態吸引廠商進駐,使得「市場換技術」策略成功。


2.隨著印度、東協等國家的經濟投資環境與相對低廉的工資追趕上,中國對於外資外商誘因不再;


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反壟斷」、「反間諜」等作為,這減輕了外界害怕錯過中國市場潛力的壓力;據中國官方數據,今年第2季外商直接投資(FDI)創下25年來最低紀錄。


4.中國官方常態性運用行政介入與財政刺激作為因應經濟衰退工具,這恐造成產業經濟去市場化,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所創造的生產效率提升、比較優勢強化等制度基礎也在快速消失中。

5.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可以從中發現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性的問題,人口紅利消失、房市泡沫破裂、債務槓桿過大,這些日積月累的問題,可能導致中國面臨遲來的經濟危機。

回應(3)


     中國經濟當前境況

1.中國經濟週期邁入衰退期,政府投資、企業支出未能帶動供給面成長,民間消費保守乏力;

2.在外貿衰退、內需不振、投資觀望等背景下,中國經濟短期內難有轉機,已經正式走入期濟衰退的三十年

3.中國必須著力於防止失業率惡化等問題,以防衰退期再拉長。




中國經濟當前境況(02)

4.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違約似乎已蔓延至中國價值2.9萬億美元的投資信託行業。中融信託為企業客戶和富裕個人管理著價值870億美元的資金,根據本月早些時候的公司聲明,該公司未能向至少四家公司償還一系列投資產品。房地產行業的進一步損失,有可能蔓延至更廣泛的金融不穩定。「隨著國內資金越來越多地逃向更安全的政府債券和銀行存款,更多的非銀行金融機構可能面臨流動性問題。

5.多數省分地方政府債務暴雷危機

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地方政府債務飆升,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房地產市場低迷導致賣地收入大幅下降,以及實施新冠大流行封鎖成本揮之不去的影響。地方層面嚴重的財政壓力不僅給中資銀行帶來巨大風險,也擠壓了政府刺激增長和擴大公共服務的能力。迄今為止,雖然北京已推出一系列穩步增量的經濟刺激措施,包括降息和其它幫助房地產市場和消費企業的舉措。但它沒有採取任何重大舉措。因為中國負債過多,無法像15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那樣提振經濟。

當時,中共領導人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5860億美元)的財政計劃,以儘量減少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但這些以政府主導基礎設施項目為重點的措施,也導致了前所未有的信貸擴張和地方政府債務大幅增加,中國經濟仍難以復甦。

6.政治革命的風險有增無減

隨著危機加深,中國可能面臨著政治革命的風險,因為失去了生計和財富的民眾可能會發起反抗。因為政策,所謂的抗議的人潮,或者說這種上街頭的人,當然會越來越多。網傳視頻顯示,過年期間,中國多地討薪事件不斷。29日除夕夜,湖南常德安鄉縣政府大門外,工人因討薪無果,一怒之下把政府大門堵上了,當局出動多輛警車「維穩」。

7.信心危機湧現

隨著房地產業的危機,已經將中國經濟拖入通貨緊縮,不僅外國投資者正在退出中國市場,就連中國國內投資者也失去信心。

 




8.出口持續衰退,內需不足導致進口表現也不佳

而在貿易方面,中國出口從 5 月開始便呈現負成長,在 7 月出口年增率更來到 2020 3 月以來新低 -14.5%,而造成中國出口衰退的原因,是由於全球經濟放緩,終端需求疲軟而導致的,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美國及許多西方國家開始轉移中國生產線,進而影響中國的出口表現。

另外,從進口數據來看,中國進口年增率在 2023 年間也是幾乎都處於負成長的情況,這也反映出中國目前經濟很大的一個問題——內需嚴重不足導致通貨緊縮,造成經濟持續萎縮,企業倒閉潮持續擴大,失業人口不斷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