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趙永祥 > 南華財金實習
by 趙永祥 2016-11-17 11:15:51, 回應(0), 人氣(2467)



105-1 財金實習成果發表會公告

壹、日期:10512月07(第一梯次)

1051214日 (第二梯次)

貳、時間:1400-1810


參、地點:

12/07 學海堂  S519

12/14 學海堂 S104(階梯教室)


肆、對象:
105-1 有修「財金實習」課程且有實際完成企業實習120小時時數之同學。

伍、報告時間:12分鐘/

陸、報告內容:共計四大單元

一、 財金實習課程內容介紹

二、 財金實習三分鐘影片(或照片)花絮介紹

    主要是呈現實習期間之影音檔或是照片剪輯配合口述

    EX:重要活動或是分組報告、角色演練等活動照片呈現。

三、 實習期間主要收穫

1. 對未來生涯規劃是否有實質幫助

2. 對口語表達、溝通協調與財金專業知識之能力提升

四、 結語

期末報告評審委員:

負責教師+4位不同企業機構主管

PS.1:當日有課之同學,請事先向授課教師請假,

PS.2:每位同學之報告時段請參閱報告時序表。

PS.3:12/07與12/14當天視同財金實習正式上課,所有修課同學

      均需本人到簽到處「簽到」與「簽退」,不得代簽名。

PS.4:每人報告時間區間:10-12分鐘

PS.5當日未到者:企業實習成果報告之分數以0分計算。



by 趙永祥 2016-09-21 13:09:07, 回應(0), 人氣(1022)


105-1 「財金實習」授課大綱與重要事項宣達

本課程主要教學目標有以下四項

一、 協助本系企業實習學生除具備財金理論的知識外,也能具備實務演練的技術。

二、 協助本系企業實習學生從實場體驗中充實工作技能、重視職場倫理、培養獨立思考、協調及溝通能力。

三、 藉由企業實習機構之實務教導,結合學校學術之理論,印證所學並增進實務專業能力。

四、 協助本系學生更了解財金系之出路及就業市場,提早順利進入職場。


The main four purposes in this course will be described as follows
First, to help the students to get professional knowledge of financial theory, but also have a practical exercise techniques.

Second, to help the students to get substantial field experiences, occupational ethics, independent thinking, coordin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Third, via practical internship cooperation institutions to combine academic theory. In addition, to confirm what the students have learned and to promote their substantive expertise.

Fourth, to assist the students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way the job market needs and can smoothly enter into the workplaces.
by 趙永祥 2016-06-19 23:19:02, 回應(0), 人氣(1310)


金融證照與就業關係


請參閱附加檔案「金融證照與職場就業之關係」


馬雲六句箴言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六句箴言
—不動就是死水,人不動就是廢物

1.關係靠走動
2.團隊靠活動
3.客户靠感動
4.資金靠流動
5.生命靠運動
6.成功靠行動




by 趙永祥 2016-06-18 23:00:07, 回應(0), 人氣(902)

新鮮人想捧銀行金飯碗 相關專業證照是基本要求


新鮮人求職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


金融業近年來獲利亮麗,讓這個「金飯碗」人人想捧,金控人資主管表示,若有志進入金融業,具備相關證照、擁有積極態度,絕對是跨進門檻的不二法門。

金融證照是跨入金融業的重要條件之一,但某金控人資長也直言,許多金融證照其實是台灣主管機關要求執行業務人員必備的證照,考取這些證照對從業人員而言,就像開車要考駕照一樣,是基本要求,不是加分項目。

就算新鮮人考齊了所有證照,僅能說明來應徵這份工作已有60分的基本合格分數;其他40分能拿多少?得看金融機構如何培養。也就是說,「擁有多張證照」不代表「擁有足夠的工作能力」。

富邦金控人資長陳昭如認為,證照雖然等同於就業的門票,但卻非成功的保證。尤其是台灣許多證照是基於主管機關的要求,是進入金融業「非有不可」的,也讓技職大學教授對於學生的證照齊備度,比一般大學更為重視。

事實上,對銀行業而言,相對於台灣本土的金融證照,英語能力及國際相關金融證照,可能更是令業者垂涎的優勢。

在國際金融證照方面,尤其是國際級證照CFA(特許財務分析師)及FSA(美國保險精算師證照),受到企業界歡迎度最高。

語文能力方面,則以托福(TOEFL)及多益(TOEIC)較能為業者舉才時的參考依據。

陳昭如說,有這些證明加持,即使沒有什麼經驗的新鮮人,也容易吸引到企業高層的目光,跨過進到業界的門檻。

金控人資主管細數台灣現在金融相關系所畢業學生的特性,除了學經歷拿出來漂亮外,也滿有想法;不過與中國大陸的學生相比,積極度差了點。他舉例,在中國大陸年輕一代的學者多只有30歲出頭,台灣學生要把標準設高一點,才有機會在金融業或其他各領域中,嶄露頭角。

「中國大陸學生的積極度令人印象深刻」,不但勇於表達,更比台灣學生更主動爭取每一個機會。有金控人資主管舉例,在台灣的大學院校中演講,最後舉手發問的學生總是寥寥可數;反觀對岸的學生習慣競爭,能發問時絕不會放過任何出頭的機會。

積極度的差距反映在職場上,就成為光芒能否讓主管看到的關鍵。金控人資主管指出,台灣員工表達及口語能力比起國際人才差一截,往往有十分的實力只能表現出三分;相對地,中國大陸學生往往「說得比唱得好聽」,常把三分能力吹成十分,第一印象就讓人相當深刻。1050618

by 趙永祥 2016-06-15 10:29:19, 回應(0), 人氣(874)


2016 企業實習「行前說明會」精彩影片觀賞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IBp_-t4yA&feature=youtu.be


************************************************************************

本影片解說


雁行理論的在組織發展中的主要內涵
  
Robert(1972)首先提出「雁行理論」(the flying-geese model):

當雁鳥以V 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雁鳥單飛時更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

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 

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

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

若有雁鳥生病脫隊時,會有二隻雁留下來陪他,直到他痊癒或死亡。

然後,他­們組隊飛行,以趕上原來的隊伍。 

因此,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等四項內涵。 


所謂「團隊合作」,是指組織中的成員若目標一致,團結合作,會比個別努力更快到達目的­地;


所謂「輪流領導」,是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


所謂「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組織的效能;


所謂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




  據飛利浦(2002年)「從雁行理論看 Cell Operation」所列五項內涵如下:
  
1、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藉著V 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
  
●啟示:在組織中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的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2、當一隻野雁脫隊時,他立刻感到獨自飛行時遲緩、拖拉與吃力,所以很快又回到隊形中­,繼續利用前一隻鳥所造成的浮力。
  
●啟示:如果我們擁有像野雁一樣的感覺,我們會留在隊裏,跟那些與我們走同一條路,同­時又在前面領路的人在一起。
  
3、當領隊的野雁疲倦了,他會輪流退到側翼,另一隻野雁則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
  
●啟示:在組織中輪流從事繁重的工作是合理的,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必要及明智的,­對人或對南飛的野雁都一樣。
  
4、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繼續前進---。
  
●啟示:在組織中,如果成員擁有野雁的感覺,就能像野雁般的相互激勵。
  
5、當有一隻雁生病獲受傷時,其他兩隻會由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他 直到他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他們組成隊伍開始飛行,努力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啟示:在組織中,如果成員與野雁一樣聰明的話,不論是在困難的時刻或在平順的時候都­會相互扶持。

by 趙永祥 2016-06-04 21:59:08, 回應(3), 人氣(2949)


2016南華財金系企業實習正式媒合名單-彙整版.jpg


105年南華財務金融系-企業實習機構選填志願媒合名單-統計分析版.xlsx

              

           105年南華大學財務金融系

    企業實習機構課程規劃表暨志願回收統計數據表


10 105年暑假共計八家廠商提供財金系暑期實習機會

   行業別包含證券期貨、會計記帳與報稅事務所與保險機構

保  保險業6,證券期貨業1家,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事務所一家

實  實習機構選填志願表欄位  :以1-2-3註明實習機構前三志願

單  單一實習機構最多人數上限: Max:15位


    元大期貨共計釋出4個名額,實習週數為四週共20天

    分七、八月共兩梯次,課程規劃表在6月10日前公告


  以下事項佈達:
  1. 請在6月7日10:00之前繳交選填志願表並親簽繳交至班代偕裕處。
  2. 6月7日11:00召開班會,邀請財金系成績績優學長陳詠舜
     (今年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學業總平均成績全校第一)與諸位分享
     考照致勝秘訣(11:00-11:40)
  3. 6月7日宣達暑期企業實習重要注意事項(11:40-12:00
  4. 超過上述時間未上傳者,選填志願序則留在最後階段再行處理。
  
   

   第一階段志願回收統計數據表請參閱下方附件
       (志願回收統計數據表公告日期:105/06/07)


      6月15日公告2016南華財金系暑期實習正式媒合名單

   6月15日當天13:00-15:00舉辦企業實習行前說明會
  
  舉辦地點:成均館C322


  請企業機構代表與參加暑期實習同學要提前10分鐘簽到
  入場


  
by 趙永祥 2016-05-31 23:31:02, 回應(0), 人氣(1099)

              105年南華大學財務金融系

                   企業實習說明會議程與選填志願表


10 105年暑假共計八家廠商提供財金系暑期實習機會

   行業別包含證券期貨、會計記帳與報稅事務所與保險機構

保  保險業6,證券期貨業1家,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事務所一家

實  實習機構選填志願表欄位  :以1-2-3註明實習機構前三志願

單  單一實習機構最多人數上限:15

  實習說明會日期:2016/6/1/1300-1630

  請同學在6月5日22:00之前回傳以下表格至老師信箱
  超過規定時間未上傳者,選填志願序則留在最後階段再行處理。
  預計下週四(6/14)公告2016正式暑期實習媒合名單。
  
  E-mail: ed5097@gmail.com
  信件主旨財金系級-姓名-企業實習廠商選填志願表

by 趙永祥 2015-06-10 22:54:10, 回應(0), 人氣(1033)


南華大學與救國團簽署「多元暨產學合作方案」




【嘉義訊】

南華大學近年來積極推動產學合作,除了規劃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學習課程之外,更安排學生至企業實習,藉以提升就業競爭力。該校不僅與百家公司行號完成產學合作簽署,近期仍持續與多家企業洽談合作,近日更與救國團簽署「多元暨產學合作方案」,以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與資源。救國團總團部張德聰主任率總團部服務處丁文揚處長、嘉義團委會主委黃國芳、嘉義團委會顧問游次郎及多位幹部與會共襄盛舉;南華大學由林聰明校長代表簽約,該校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行政副校長林辰璋與一級主管亦出席典禮,共同見證簽約儀式。
  

救國團秉持「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之宗旨,致力配合國家政策與社會需求,近年來,積極與各大專校院促進產學合作、資源共享。有鑑於南華大學以「公義與公益的大學」為創校宗旨,與救國團秉持公益性、教育性、服務性和健康性的理念一致,加上雙方長年互動良好,因而促成此次合作,期望未來為嘉義地區青年學子創造更多的學習與服務管道,並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該校致力推廣生命教育,鼓勵學生從生活中落實三好運動,長期以來,學生社團與教師時常深入社區服務、舉辦敦親睦鄰活動,期望未來能與救國團資源共享,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與服務社會的機會,讓學生從服務中學習、成長。
  

救國團總團部張德聰主任指出,在此合作方案中,救國團將提供南華大學師生多元休閒及活動、協助學校推動學生服務學習、學生幹部訓練活動、社團多元服務方案以及提供優惠住宿及活動場地…等多元化的互惠合作,將有助於協助學校推展各項活動;此外,救國團全國有64個終身學習中心、13個活動中心及15個運動中心,不僅能提供南華大學師生舉辦活動,也將提供學生實習與服務的機會,以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競爭力。此外,近期亦將協助南華大學「就業達人班」規劃學生探索課程,同時也鼓勵畢業生踴躍參與救國團服務人員的甄選,一同為社會服務。
  

南華大學與救國團簽署產學合作,將能有效運用雙方人力、場地與設施及學術資源,共同推動多元合作方案,以提升學生組織經營與領導統御的能力,為年輕學子打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並透過更多點、線、面的合作連結,創造救國團與學校及學生三贏的局面。

by 趙永祥 2015-06-10 00:16:23, 回應(0), 人氣(1229)


建構完善實習制度 有效提升學生就業力
2015.3 評鑑雙月刊第54
文/吳淑媛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秘書長

業界實習是幫助學生達到「上手」(work ready)的有效方法之一,在就業市場愈趨競爭的今日更顯重要,亦被列為目前教育部推動各項獎勵型專案的重點工作,未來將朝此方向前進。

所謂業界實習,一般泛指學校為培養學生務實致用的觀念與能力並及早體驗職場工作,在學生修習專業課程至相當程度後,在學期間由學校安排至系所相關領域之企業或機構實習,以增加職場的適應力與競爭力。目前大專校院所推動的多為多元化的實習方案,例如暑期實習、學期中實習(搭配3~9學分)、全學期實習(9學分以上)等。

從四面向探討業界實習

業界實習的推動牽涉許多相關議題,台灣評鑑協會特別以此為專題,諮詢多位長年耕耘高等技職教育的專家,包括前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林振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教授邱上嘉、嘉南藥理大學化粧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陳榮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周宜雄、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林錦川、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主任許興家等學者,提出了許多寶貴的建議與提醒,供學校參考。

以投入─產出的概念為架構來看,學生赴業界實習(相關議題彙總整理如圖一所示),「投入面」代表實習前的前置作業,「執行面」代表實習過程中的學習狀況與相關輔導,「產出面」代表實習結束後的成果控管,「回饋面」代表學校如何依據實習的成果檢討修正實習計畫,讓實習更能發揮效益。以下從投入、執行、產出、回饋等面向所需要注意的課題,依序逐項討論。

圖一 實習推動作業架構圖

投入面:實習的前置作業

建立學生實習方案與機制的起步階段,學校須投入相當的時間與人力,妥善規劃外來的實際運作方式,其中最主要的議題可分三點:

● 接觸企業與開發實習機會

首先,學校扮演了學生與實務界之間的橋梁,由學校為代表,尋求相關企業提供實習機會,可說是難度最高的工作之一,許多學校都面臨合作廠商不足的問題。從多年觀察的經驗中,專家指出了幾個能否成功爭取到實習機會的影響因素:

1.開發實習合作企業之影響因素

由於各行各業的公司行號,並非平均分布在臺灣各處。有些產業,例如行銷、設計等,南部的廠商沒有北部多。相同的一個科系,學生能力與所學相似,但位於北部的學校可能就比較容易找到實習機會。當然,觀光、餐旅、休閒等領域校外實習行之有年,產業已經逐年提高實習人員在組織中的比重,從而可以提供較多的職位。

另個別公司因特性不同,也會影響開放實習的意願。一般而言,規模較小的企業,或者專業度高、涉及智慧財產相關的公司,對於實習生的接受度較低。同時,企業主本身對「校外實習」認知不足,也是原因之一。對於屬製造業之產業,業者也會權衡實習制度對於企業與生產的影響。從過去經驗來看,大型企業較有可能提供名額。以美髮業為例,曼都、小林等釋出機會較多,雖然僅可能是幫忙洗頭的人員,也能讓學生學習到一些技巧。最後,本身性質較特殊的科系,則是因為與業界所需不易配合,更加深了合作的困難度。

2.實習機會不足的解決之道

對於這個棘手的問題,專家提供值得學校參酌的方法,加以因應。首先,可以採用「輪流」的概念,透過時間縮短,原來每位同學實習可能為期半年,現將時程縮短為二個月,使得原本一個實習的名額變成三個實習的機會。當然,如此一來,學校的課程配套措施便要相當明確。再者,學校可釋出自己的資源,進而與廠商形成互利關係,或請政府支持補助產業方案,期使企業願意提供名額予學校。

● 篩選實習單位與資料庫建立

學校掌握了願意合作的廠商名單後,需要事先篩選業界實習單位。相關資訊的收集皆應完備,例如:營業執照、營業項目、營業場所、營業時間、學生實習內容,可透過訪談或向商業主管機關索取。同時,為便利管理與維護,學校可考慮填報校外實習廠商基本資料庫,對於進行審查、督導或更新等工作將有很大的助益。

由於學生的學習成效是實習制度最重要的目標,因此如何使學生的能力確實提升,千萬不能忽略了學生本身的因素。由於技職體系的學生,素質和基礎能力的養成可能落差較大,學校宜適度篩選適合該校學生程度的工作機會。另外,校外實習內容與系科專業的相關性也要考量。例如:明志科技大學與台塑集團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乃是學校發揮其既有的企業資源。如有比較深厚的關係作為基礎,像是由校友創建的公司等,除了合作時間較能持久,後續若有執行細節等需調整,對方也較願意配合。

● 建立妥適規範與凝聚共識

確認合作對象後,接者就是討論雙方實際進行實習方案時所應遵守的規範。專家建議,「學生校外實習基本規範」對於下列事項,要設定出基本原則:(1)工作內容;(2)工時;(3)薪資;(4)教育訓練及輔導;(5)安全維護及保險;(6)違約處理;(7)學分抵免;(8)停止實習之條件。

同樣重要的是,業界與學校要建立基本共識,避免認知互異。學生到了業界現場,教導工作完全交由實習機構負責,屬廠商之「教學」責任宜明確界定出來,敘明其「教學目標」,如此方能於學生回到學校後,進行學習成效評估。對於學生校外實習學習成效之評估辦法,於規劃階段即應有完整設計,此亦有助於廠商教學責任之明確界定與落實,及實習期間學生輔導的施行。

執行面:實習中的學習與輔導

學校完成前期的投入階段工作後,學生們便能轉換學習場域,親自進入產業界動手實作。學校看似已經完成其主要任務,然而專家們卻見解一致地表示,在執行階段學校仍絲毫不能放鬆,要關注的議題其實更多。相關重要事項歸納說明如下:

● 實習推動單位之常規性運作

學校所成立之校級「學生校外實習委員會」,不僅是訂定「校外實習辦法」、編列相關預算、訂定作業流程及劃分業務承辦單位等,學生外出實習期間還有許多工作需要進行,例如:督導、考核、緊急問題處理、學分認定、獎懲、學生講習、召開家長說明會、實施職前訓練等,皆須持續推動。

● 學生基礎能力之確保

學生應先教育好,才送去實習。若是學生連基本能力都不具備,到現場也只能接觸一些毫無技術性、機械性的作業,最後自然淪為廉價勞工,回來寫個報告敷衍,就算完成實習。換言之,應先確保一、二年級的課程和學習規劃,足以讓學生能在實習前有足夠的基礎能力養成,是學校責無旁貸的責任

● 時段安排與交通因素

許多學校都面臨實習時段安排上的困擾,專家建議學校可採「累積時數」的作法,輔導學生利用一週五天中的完整一日,安排校外實習,進行校外實習時數的累積,取得校外實習的學分。這也可解決部分同學暑期有個人活動,無法進行相關校外實習的問題。當然,時間因素外同時也要配合地理條件,若周邊環境無適當實習單位,則易造成距離太遠,學生每週來回一次不方便的問題,此時實習課程的安排則宜另作規劃。

● 實習工作內容之落差

學生實習單位及工作內容,有時會出現與所就讀的科系間有落差,以致於學生常有抱怨。專家認為,業界單位與學校在學生實習前,可以先進行面談,使學生了解未來工作內容與單位之狀況。另在實習期間,若實習單位能給予實習生輪調至其他職務的機會,提供學生較多元的學習環境,也有助改善此一落差。例如對於工程科系的學生,能多了解各個環節的實作情況,有助於銜接未來的職業生涯。

● 學校與廠商之聯繫與互動

實習期間,學校與業界實習單位之間的溝通管道應保持暢通,定期聯繫更新學生學習狀況。如召開實習生座談會,邀請實習單位相關主管、實習生及學校師長出席交換心得。

● 學校老師實習訪視

學校代表如授課教師,要能親身訪視實習單位,除關懷實習生之外,也要進行實習單位相關主管訪談,且相關紀錄經受訪學生及實習單位主管簽名後,歸檔存查。部分學校未提供教師實習訪視經費(差旅費),以致影響教師執行訪視工作意願。學校宜編列實習輔導訪視所需經費,以落實實習輔導與訪視工作能順利進行。

● 學生特殊狀況之處理

對於部分情況特殊的學生,學校要提高關心的程度,例如:環境適應不良的學生,將造成契約無法順利執行問題。資源教室部分學生(如:聽障、肢障等)在校外實習時的限制較多,學校老師須多加留意。

● 薪資過低的問題

實習薪水常比一般行情還低,甚至沒有支薪。加上實習成績若掌握在廠商手裡,廠商是否還會願意給付合理的薪資,不無疑義。

● 風險管理系統

縝密之風險管理系統可建立完整的實習前安全教育,避免學生在校外實習過程中發生車禍、工安等各種事故,並為實習生投保足夠之醫療與意外險,以備不時之需。對於工程科系學生來說,在工廠等危險性較高的實習單位,會有較高風險。而針對服務業性質的科系,則應特別注意實習場所的安全,因為某些場所比較複雜,學校須注意環境是否妥適。

● 選課制度與學分安排

各校的選課制度有其不同的考量。採「選修」方式者,實習單位多由學生自己尋找,實習辦法亦大部分為系所自訂,實習水準不易維持,選修人數也不多。採「必修」(全學期或全學年)方式者,通常為特殊性質系科(如:護理)或特殊性質學校(如:明志科技大學),多由學校主導,制度較健全,實習水準較易維持。如何規定,取決於學校及系所依本身條件(系所性質、師資人數、開發實習單位之能力、學生素質等)決定是否將校外實習列為「必修」或「選修」。各校校外實習核給學分數多在9至12學分不等。一些學校對於實習報告會另計學分,部分學校則含在實習學分內。學校宜針對校外實習學分核給計算方式訂定明確規範。

● 與其他學習管道之搭配

對於尚未全面完善施行校外實習的系科,有專家也建議學校,其實可以搭配實施「專題實作」及校內「工廠實習」課,透過產學合作的其他方式,達到學生實務能力的提升。比如以業界有興趣的相關主題作為學生專題實作的題目,或於專題實作中導入業師的輔導。千萬不能為了達到實習人數的數字,而罔顧實習品質。

● 慎防學習排擠現象

專家也提醒學校,部分科系為了在四年內擠入超過一學年的實習,壓縮了學生正式課堂上的學習;或是用實習充學分數,一整學年該有9學分的課程,卻全數變成實習,學生在工廠沒薪水,又必須對學校繳學費,這種現象不值得鼓勵。其實,正規四技學制四年課程中安排兩年校外實習,其配比就偏高了。換言之,校外實習期間宜有所限制,以免排擠學生其他領域的學習

產出面:實習後的成效評估與控管

學生實習成效評量於學生返校後應立即進行。學校透過評量程序,搭配實習期間的學習紀錄,一方面可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還可以比對各廠商或業師是否完成事前所設定之教學責任。另外,相關調查例如學生學習滿意度、廠商實習滿意度、學生留用狀況等,亦皆具有重要的價值。學生實習完成之後續影響,像是部分實習生畢業後如任職原實習單位,企業在核發年終獎金、升遷、核假時,是否承認實習期間工作年資等,都可列入完整的紀錄中。

回饋面:依實習成果改善精進  建構契合自我特色的實習制度

為讓實習機制能持續改善精進,各式資訊的再彙整與回饋作業扮演了聯結的功能。學校可舉行校內座談會,由返校同學發表實習心得、提出實習中遭遇到的問題、困難,並與學校師長交換意見。同時,將執行階段與結果階段所蒐集的數據、資訊,更新至學校建置的實習資料庫。

推動實習機制提升學生就業力的作法,獲得專家們廣泛的肯定。尤其在就業市場普遍不利於年輕人的現況下,學校扮演的角色更顯得任重而道遠。如何發展出一套契合學校特色、適合自己學生的實習制度,各大學還需投入更多資源與人員,持續不斷努力。

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5/03/01/6308.aspx


 列印 |  轉寄好友 |  Top |  回首頁

本期目錄 
-本期目錄
單元相關文章
by 趙永祥 2014-04-30 20:56:26, 回應(0), 人氣(1315)


【佛陀紀念館 第五期佛光小姐招募訊息】


5月9日(二) 10:00至12:00 說明會 (地點另行通知)


    佛陀紀念館是一座集文化、教育、藝術於一體的大型博物館,2011年開館以來參觀人次已破一千萬人次,是目前台灣各景點參訪人數最多的觀光聖地。

       

       為了讓青年朋友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參與中提昇自我,本館提供各項就業機會給年輕人,目前正在招收第5期佛光小姐即將於6/30開訓,培訓期間每個月提供一萬元的獎學金,提供食宿,經培訓圓滿後,會安排至行政、導覽、餐飲、策展、櫃檯等各項工作,待遇從優,提供食宿。

 

佛光小姐徵才的相關訊息-報名表

http://www.fgs.org.tw/events/fgsevents20140206/

 

佛光小姐徵才的相關訊息-宣傳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ZFwzw6l9g


  另附上報名表及公司簡介 

  聯絡電話 0963-257099    

  聯絡法師: 有思法師

參與宣導會方式

1.老師帶班參與說明會


2.學生個別報名


以上活動報名請撥

05-2721001轉分機1841 

聯絡人: 陳小姐




敬祝  平安愉悅

by 趙永祥 2014-04-29 06:01:02, 回應(0), 人氣(978)





















南華大學校園徵才釋出2,372個職缺


2014-04-24   瀏覽人次:1073


【嘉義訊】

畢業季即將來臨,為了讓學生在畢業前即早做好生涯規劃、順利求職,南華大學特別於4月24日舉辦「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當天聚集來自國內48家知名企業於現場徵才,共釋出2,372個工作機會,除了提供多元化的就業資訊,更提供學子求職就業的輔導服務,現場學生參與相當踴躍。

    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啟動‧展翅翱翔」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由林聰明校長主持,亦特別邀請勞動部勞動署雲嘉南分署黃章一秘書、嘉義就業服務中心劉達源主任一同進行開幕儀式並勉勵學子。當天聚集了來自國內科技製造業、文教、媒體、食品流通、殯葬禮儀服務等產業,如:台灣佳能、世新有線電視、嘉友電子、萬安生命、福華大飯店、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等48家知名企業於現場徵才,共釋出2,372個工作機會。

    林聰明校長表示,該校極為重視學生就業競爭力,在課程方面兼具理論與實務、強調學用合一,同時也推動三好實習就業保證、全面企業實習以及強化業師協同教學,更開設就業保證菁英班、輔導專業證照考照、必修就業導向學分學程,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為讓學生畢業即就業與職場接軌,亦與績優企業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多元的實習機會,讓他們能從實務操作的經驗中熟悉各種專業技能,增進就業競爭力。林校長指出,根據調查,企業界對南華畢業生的工作滿意度,「滿意」及「非常滿意」者達到8成以上,可見南華學生深受企業肯定。

    

林校長特別勉勵學子應要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打好基礎,並且要收集多元資訊,觸角才能深遠,邁入職場要腳踏實地不可好高騖遠,先求穩定再求好,有了穩定的基礎才有機會步步高升。

   

南華大學就業博覽會活動中除了有豐富多元的就業資訊,更提供學子求職就業的輔導服務,包含履歷撰寫、面試技巧等,讓學生可透過校園徵才活動平台,在畢業前就能找到合適且具有發展性的好工作,也讓企業能招募優秀的專業人才,共同創造學校與求職者及企業三贏的機會。


by 趙永祥 2014-02-25 21:41:24, 回應(0), 人氣(1164)


104學年度 產學接軌 南華首創全面實習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內置圖片 1



資訊提供: 
實習組   趙永祥   
                                
2014/2/25
by 趙永祥 2014-01-07 22:15:23, 回應(0), 人氣(1202)

               
        勞委會職訓局雲嘉南職訓中心至南華大學交流



2012/11/5勞委會職訓局雲嘉南職訓中心由施貞仰主任、劉邦棟主任帶領幕僚團隊一行共12人參訪本校,與本校行政團對與各系所主管舉辦一場座談會,雲嘉南職訓中心施主任提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為促進大專青年就業,並強化區域運籌角色,結合轄內大專校院推動就業服務業務,說明未來南華大學可以積極爭取的一些計畫方案。例如對本校建議可積極爭取:

一、校園徵才活動

二、就業講座與座談會

三、其他就業促進相關活動:企業參訪或職訓參訪等課程。


一、校園徵才活動:10~40萬(最少需達15家以上廠商)

二、就業講座與座談會:最高額度1.5萬/(至少30人,3小時)

三、其他就業促進相關活動:最高額度每場10萬(依個案審核)

南華大學可爭取項目如下:

1. 補助原住民團體辦理原住民地區職業訓練計畫
2.
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失業者職業訓練
3.
補助辦理照顧服務職類職業訓練
4.
補助辦理照顧服務職類-托育人員職業訓練
5.
委外職前訓練計畫
6.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7.
協助事業單位人力資源提升計畫
8.
雙軌訓練旗艦計畫
9.
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
10.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11.補助地方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計畫
12.
補助地方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計畫
13.
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補助計畫
14.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15.
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臨時工作津貼
16.
青年就業讚計畫
17.
進用身心障礙者加值輔導補助計畫
18.
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

 

 

在意見交流方面,雲嘉南職訓中心也一一解答老師所提出的一些問題,尤其就業學程與未來人才實習與培訓的問題討論特別熱絡,校長也指示近期再召開一次深度的座談會,積極推動有關與學生就業實習的相關執行方案。


撰稿人:趙永祥

2013/11/6

 



by 趙永祥 2013-12-26 23:01:42, 回應(0), 人氣(1352)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外實習媒合平台

隨著勞動市場變化劇烈,職涯發展型態趨向多元化與彈性化,「就業 力」已成為許多國家青年政策的重要議題。例如,1999 年歐洲各國教育首 長共同簽署「Bologna 宣言」中,明確指出「提昇公民就業力」是歐洲高教 體系改革的首要目標;而2004 年的一項調查報告亦指出,「提升學術水準」 與「提升畢業生就業力」是推動歐洲高等教育改革之最主要驅動力,另外 更有多達91%的歐洲高等教育機構首長認為,在設計或重新建構學校課程 時,就業力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考量。在國內方面,青輔會於2006 年針對大專院校畢業生之就業力調查結果發現,除了專業知識外,雇主其 實更重視社會新鮮人是否具備了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度、抗壓性、表達 與溝通能力與學習意願等所謂的「核心就業力」。因此,培養學生之就業 力將是未來勢在必行之國際趨勢。

近來,政府積極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即是希望藉此消弭或縮 短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需求之落差,提升畢業生就業力,以「強化務實致 用特色發展」及「落實培育技術人力角色」定位下,結合國家產業發展, 培育具實作力、就業力及競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以期為再造臺灣經濟發 展,奠定厚實基礎。在「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共包含10 項策略:在制度方 面有「試辦五專菁英班紮實人力」及「強化實務能力選才機制」;在師資 方面有「強化教師實務教學能力」及「引進產業資源協同教學」;在課程 與教學方面有「擴展產學緊密結合培育模式」及「落實學生校外實習課程」; 在資源方面包括「改善高職設備提升品質」及「建立技專特色發展領域」; 在品管部分包括「建立符合技專特色評鑑機制」及「落實專業證照制度」。


有鑒於學生「校外實習」為提升畢業生之未來就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教育部也將推動校外實習課程作為提升大專畢業生就業力重要政策之一, 一方面以政府之資源做必要之引導,另一方面亦整合學校、業界之資源, 儘早讓青年學生進行職涯之接觸探索,從心理建設上預先做好就業準備, 進而於職場上受肯定,優化人力培育。校外實習課程落實與否,實有賴於 學校及企業有效之支持與協助,而家長與學生之態度與參與,更是不可或 缺的一環。





事實上,校外實習課程之落實,在學生方面,將可提早體驗職 場,縮短職涯探索期,建立正確工作態度,從而拓展就業機會,同時亦可 以由「做中學,學中做」提昇自我之就業力;在學校方面,將可有效利用 社會企業之資源,擴展實務教學資源,進而建構學校之產業特色;對於參 與之企業而言,也可以透過與青年學生之儘早接觸,選擇更符合企業精神 之學生,同時,也讓產業界之問題經由學生之實習參與,帶回教室、實驗 室中研究解決,有效利用學校龐大之研究資源,做為企業之研發後盾。因 此,毫無疑問地,推行校外實習政策將會是南華大學多贏的策略,面對知識經濟與產 業結構之變化。



南華大學積極推行校外實習政策是多贏策略,面對知識經濟與產 業結構之變化,更將有效提升南華大學在就業力、學生競爭力與生命力等各項指標,培育出南華優質的就業菁英,無形中也是在提昇國家競爭力,本小組必戮力以赴,讓南華大學的畢業生能畢業即就業!!








http://eai.nkfust.edu.tw/Job104/index.aspx


Conclusion



















PS: 校外實習主要之意義: 依據各校設系之宗旨及各系之培育目標,期使學生結合學術理論和實 務作業,瞭解各系實際運作狀況,印證所學增進專業知識,並培養學生對 工作職場及專業倫理之正確認知,及作為其職業試探、就業輔導之參考。
We will do our best to make it well-done.
Arranged by 趙永祥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