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趙永祥 > 金融前瞻
by 趙永祥 2018-07-30 07:43:14, 回應(0), 人氣(1126)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縮寫)虛擬貨幣首次公開發售

/數字貨幣首次公開募資




目錄

[隱藏]

什麼是ICO

  所謂ICO,全稱Initial Coin Offering,意思是“數字貨幣首次公開募資”,概念拷貝自股票市場IPO,是指企業或非企業組織在區塊鏈技術的支持下發行代幣,向投資人募集虛擬貨幣(一般為比特幣、以太坊)的融資活動。



不同的是,IPO是企業為了發展而向公眾籌集資金,ICO是企業為了發展而向公眾籌集虛擬貨幣,將發行的標的物由IPO的證券變成了數字加密貨幣。ICO發行團隊在進行具體操作時,會先建立一個網站,發佈“ICO白皮書”,介紹所發行虛擬幣項目進行的虛擬幣融資情況。

  還有一種通俗解釋是:比特幣的技術並非獨一無二,其他人也有能力做出類似的虛擬貨幣,於是有人就自己開發了一個山寨幣,開發費用比較高,所以必須面向公眾提前銷售一些山寨幣來募集資金,這就是ICO。

  ICO是一種籌措資金的方式,公司通過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來吸引投資者,投資者從中獲得加密數字作為回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比特幣。

  一般而言,一個完整的ICO項目需要3個步驟:

  1、一家公司或團體表示自己計劃或正在研究區塊鏈技術,同時在公有鏈上內置可轉讓流通的代幣(加密數字貨幣,與比特幣類似);

  2、投資者以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換取代幣,以此作為其權益憑證;

  3、項目發行的代幣登上交易平臺,投資人進行買賣

ICO的歷史發展

  ICO是一種區塊鏈行業術語,是一種為加密數字貨幣/區塊鏈項目籌措資金的常用方式,早期參與者可以從中獲得初始產生的加密數字貨幣作為回報。由於代幣具有市場價值,可以兌換成法幣,從而支持項目的開發成本。ICO所發行的代幣,可以基於不同的區塊鏈。常見的是基於以太坊(ETH)和比特股(BTS)區塊鏈發行,由區塊鏈提供記賬服務和價值共識,實現全球發行和流通

  ICO參與者對於一個項目的成功非常重要,他們會在社區里為該區塊鏈項目進行宣傳,使它產生的代幣在開始交易前就獲得流動性。但ICO的參與者最看重的依然是由項目發展或代幣發行後價格升值帶來的潛在收益

  • 2013年7月:Mastercoin(現更名萬事達幣OMNI)是最早進行ICO的區塊鏈的項目之一,曾在Bitcointalk論壇上眾籌成功籌資5000 BTC。Mastercoin是建立在比特幣協議之上的二代幣,旨在幫助用戶創建和交易加密貨幣以及其他類型的智能合同
  • 2013年12月:NXT(未來幣)是第一個完全POS區塊鏈,曾籌資21BTC(相當於當時6000美元),但是它的市值最高達到1億美元,對投資者來說無疑是最成功的ICO項目之一。
  • 2013年至2014年間:出現過許多瘋狂的區塊鏈項目成功的啟動了ICO,它們的代幣價格都出現過瘋漲,不幸的是這些ICO項目最後都死在炒作過程中或者直接成為騙局。然而,在這段時間,也有十分成功的ICO項目,例如Ethereum。
  • 2014年7月:Ethereum(以太坊ETH)國內外人氣高,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一次ICO之一,籌措資金超過1800萬美元,同時也是除比特幣以外市值最高的加密數字貨幣
  • 2015年3月:Factom(公正通)通過Koinify平臺ICO,利用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來革新商業社會和政府部門的數據管理和數據記錄方式。
  • 2016年3月:Lisk的去中心化應用(DAPPs)是使用Javascript語言進行編程,這是目前全球最簡單也最流行的編程語言。Lisk此次總共籌集到14,080BTC和超過8,000萬XCR,眾籌所得金額在區塊鏈項目ICO中排名第二位,僅次於以太坊。
  • 2016年5月:The DAO是ICO史上最大的眾籌項目,融資額高達1.6億美元。DAO全稱是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即“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可理解為完全由電腦代碼控制運作的類似公司的實體,在人類歷史上還是首次。但是作為萬眾矚目的ICO項目,最終因受到黑客攻擊,再到爭論中軟硬分叉,最後以解散退回以太幣而告終。
  • 2016年9月:FirstBlood(第一滴血)將電競競賽服務跟區塊鏈結合,使用了智能合約來解決獎勵結構問題,眾籌一開始即籌資600萬美元,全球總共籌到465,312.999ETH。

ICO和IPO的區別

  IPO(英文簡稱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會公眾公開招股的發行方式。與ICO相比,他們有共同點也有區別。

  共同點

  都有通過出售股份來籌措資金

  都有潛在投資者為了潛在的巨大收益而冒險參與。

  不同點

  ICO的大部分支持者是項目愛好者或不專業的投資者;

  ICO不需要註冊經營牌照;

  ICO平臺是第三方中立平臺,投資者自擔風險

代幣發行的法律規範[1]

  2017年9月4日通告,針對近期國內通過發行代幣形式包括首次代幣發行(ICO)進行融資的活動大量涌現,投機炒作盛行,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為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業務活動取締辦法》等法律法規,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準確認識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的本質屬性

  代幣發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有關部門將密切監測有關動態,加強與司法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協同,按照現行工作機制,嚴格執法,堅決治理市場亂象。發現涉嫌犯罪問題,將移送司法機關。

  代幣發行融資中使用的代幣或“虛擬貨幣”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二、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本公告發佈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有關部門將依法嚴肅查處拒不停止的代幣發行融資活動以及已完成的代幣發行融資項目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三、加強代幣融資交易平臺的管理

  本公告發佈之日起,任何所謂的代幣融資交易平臺不得從事法定貨幣與代幣、“虛擬貨幣”相互之間的兌換業務,不得買賣或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代幣或“虛擬貨幣”,不得為代幣或“虛擬貨幣”提供定價、信息中介等服務。

  對於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代幣融資交易平臺,金融管理部門將提請電信主管部門依法關閉其網站平臺及移動APP,提請網信部門對移動APP在應用商店做下架處置,並提請工商管理部門依法吊銷其營業執照

  四、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相關的業務

  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直接或間接為代幣發行融資和“虛擬貨幣”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不得承保與代幣和“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代幣和“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發現代幣發行融資交易違法違規線索的,應當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五、社會公眾應當高度警惕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的風險隱患

  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存在多重風險,包括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投資者須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希望廣大投資者謹防上當受騙。

  對各類使用“幣”的名稱開展的非法金融活動,社會公眾應當強化風險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及時舉報相關違法違規線索。

  六、充分發揮行業組織的自律作用

  各類金融行業組織應當做好政策解讀,督促會員單位自覺抵制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及“虛擬貨幣”相關的非法金融活動,遠離市場亂象,加強投資者教育,共同維護正常的金融秩序

參考文獻

by 趙永祥 2017-06-21 06:09:22, 回應(0), 人氣(806)


圖解2016-2017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2017/04/13)
by 趙永祥 2017-06-21 06:04:42, 回應(0), 人氣(1061)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2017年5月)

Date: 2017/06/15
點閱次數:375

在2017年5月號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中,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1.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追蹤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7年5月份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創夢市集與AngelList等平台之募資趨勢等。

(1)   根據Kickstarter募資資料統計,2017年5月份提案數超過4,700件,募資金額約5,500萬美元。5月份提案數最多的業別為遊戲、科技類與設計類,此三類別單月募資金額皆超高100萬美元,成功率則分別為43.11%、36.63%、18.45%。

(2)  國內回饋型群眾募資平台部份,flyingV、群募貝果與創夢市集5月份募資中案件共計78件,成功募資金額超過1,600萬新台幣,其中,科技類募資金額最高,成功率約25%,較國外平台科技類成功率為高。若就平均募資金額觀之,科技、公共類平均成功募資金額皆超過100萬新台幣。

(3)   AngelList為全球最知名、募資金額最高的股權型群眾募資平台,2017年5月促成40件募資案,成功募集1,000萬美元,平台募資企業以種子輪居多占56.22%,平均估值420萬美元。本月獲投企業主要與人工智慧、FinTech、電商等概念相關。

2.圖解股權投資趨勢:本月股權投資趨勢分析包括三大項,在「創業投資趨勢觀測」包含「PitchBook~2017Q1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與「CB Insights~亞洲科技企業獲投趨勢」二篇,內容闡述最新美國2017Q1創投市場動向與亞洲科技公司獲投的趨勢。最後為【2017年新興領域投資趨勢觀測系列(五)】-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創新布局,深入觀察近年早期投資最為活躍的愛爾蘭國家級投資機構Enterprise Ireland以及專注於前瞻科技投資的美國In-Q-Tel,探討國家級投資公司應有的策略與布局思維。

3.名家專欄:本月安排一篇觀點評析與一篇名家專欄,首先在「觀點評析」由台經院FINDIT執行團隊徐慶柏博士撰寫,將近期參加深圳三場論壇與峰會的心得,提出對中國智慧家庭、服務機器人、AR/VR產業創業及產業發展近況的觀察。名家專欄方面安排彭其捷「資料視覺化的奇幻之旅」系列專欄第三篇,介紹資料視覺化的神兵利器(上):套裝軟體與程式篇,其提出數十種視覺化工具,期待能讓讀者了解更多工具應用的面向,提升應用能力。

4.消息報導:分別就2017年5月份創新創業生態與趨勢、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重要產經政策等議題,整理或摘譯重要的消息與專欄內容。另外,彙整相關活動與創業資源資訊報導,提供給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

by 趙永祥 2015-07-22 21:20:12, 回應(0), 人氣(1285)




金融智慧網


本視窗將以原視窗開啟金融教室

點閱人次006240859



貨幣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一項重大發明。
它的出現使交易活動得以潤滑運行,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
金融智慧網圖示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地址:22041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8樓
總機:(02)8968-0899‧傳真:(02)8969-1215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金融智慧網站資料。
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關於我們網站導覽聯絡我們排版圖片



by 趙永祥 2014-06-26 22:34:33, 回應(0), 人氣(1479)


金融業挖角布局開出4倍高薪

來源: 2014/06/24

金融業獲利連年創新高,業者為求擴大布局,挖角動作不斷,國泰世華銀行甚至破天荒祭出三到四倍高薪,挖角中國信託商銀及台北富邦銀行及外商銀行好手加入,一掃薪資排行「後段班」的印象。

 

公營行庫更是加薪連連,包括華南、第一、彰銀及合庫今年四月一日起全面調薪,調薪幅度介於百分之二到百分五,平均則在百分之二點五到百分之三點二。業者表示,調整薪資後,大學畢業新進人員也受惠,新人月薪都在三萬元以上,「在銀行業二十二K幾乎是絕跡。」

金融業不僅新人起薪提高,國際化金融人才更是搶手。國泰世華銀行過去標榜不挖角、不惡性競價,但國泰世華香港分行上半年祭出原薪水三到四倍搶人,一口氣挖了中信銀行、北富銀、渣打及蘇格蘭皇家銀行的人才,主要都是財務處及外匯交易室高手;國泰世華香港交易室主管,就是挖自中信銀行。

國泰世華企金執行長李偉正說,國泰世華正積極在大中華及東南亞市場拓點,人員也必須擴編,「在長官全力支持下,我們出高薪挖人,也是給他們一個未來的夢想」。這些自各家銀行挖來的人才,未來部分會轉進大陸市場,幫忙開發大陸的衍生性商品市場。

除了民營銀行大舉高薪搶人,公營行庫加薪也不落人後。華南金董事長劉燈城即指出,因景氣好轉,四月全面調薪,最高調幅為百分之五,平均調幅為百分之三點二;「經營果實除了跟股東分享,我們也注意到員工,大部分人薪水都有調整。」

今年可望再賺逾百億的彰化銀行也連續五年調薪,每年調幅都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每位員工至少加薪一千一百元,表現優異者最高調幅達百分之四,平均調幅約百分之二點六。

【聯合報/20140624】


http://pro.udnjob.com/mag2/fn/storypage.jsp?f_ART_ID=96413


by 趙永祥 2014-03-09 19:18:52, 回應(0), 人氣(1641)



透過併購、擴大服務客層 台灣地區國銀進軍東協正是時候


受QE減碼影響,東南亞市場正面臨經濟發展的轉折點,卻也是台資金融業可善加把握的布局時機。

除了中國大陸市場外,前進東協國家,對當前金融業的海外布局而言,已快成為「顯學」,特別是美國寬鬆貨幣(QE)政策逐漸減碼之際,不少外資法人與預測機構均認為,東協市場正面臨發展上的轉折點及挑戰,與熱錢可能撤出亞洲新興市場最有關係。
然而,不少在海外布局已具有一定基礎的大型國銀並不畏懼,反而認為這是國銀切入東南亞市場開枝散葉的良機。


目前正是台資金融業逢低買進之良機,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指出,以目前情勢來看,的確有不少新興市場,已受QE減碼所牽動的資金挪移影響,而且不乏是東協國家,例如印尼。出現資金移出現象的國家,有些匯率貶值甚至逾20%,但這些國家通常都有貿易經常帳赤字、外匯存底不高等現象。換言之,外資會優先撤出經濟基本面不強的市場。
反之,外資資金大量湧入台灣及韓國。在QE減碼引起的資金挪移潮中,台灣受到的正向影響不僅較多,更可進而切入東南亞市場擴大布局,譬如,倘若資金撤出,導致當地銀行股價下滑,正好是台資金融業進行併購逢低買進的好機會。
蔡慶年舉例,1995年開始,一銀就在泰國首都曼谷設置辦事處,迄今已18年,尚未升格為分行,現已準備透過併購策略,直接在當地買銀行。若QE減碼所牽動的資金撤出地區也包含泰國,相信有助於降低併購成本。



國內金融業摩拳擦掌前進海外 併購風潮興起


台灣金融業赴海外參與併購或設立子行,如東南亞國家的寮國、柬埔寨,以及俄羅斯、印度,都是考慮的新興據點。

併購一直是金融業擴大規模的最快方式,隨著國內併購熱潮稍緩後,金融業的海外併購熱潮才正要開始。


針對東南亞,玉山商業銀行轉投資柬埔寨Union Commercial Bank Plc.的70%股權;而國泰世華銀行原先投資柬埔寨Singapore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新加坡銀行)的70%股權,後來也增加到100%,更在今年1月16日,以「國泰世華銀行」的品牌來運作,更名為國泰世華銀行(柬埔寨)股份有限公司(Cathay United Bank Cambodia Corporation Limited,CUBC)。
不僅如此,中國信託銀行更首創外資銀行收購日本銀行業首例,在2013年10月31日,以520億日圓取得日本東京之星銀行(Tokyo Star Bank)98.16%股權,簽訂股權購買合約。


中國大陸方面,國內金融業也有進展。富邦金控買進大陸華一銀行,台北富邦銀行與富邦金控合計取得華一銀行80%控制性股權,董事會決議更名為富邦華一銀行有限公司(Fubon Bank China Co., Ltd.),正式前進中國大陸。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取得華一銀行80%的控制性持股,為富邦金控在中國大陸長期布局跨出關鍵性的一大步。富邦在兩岸三地的銀行布局更加完整,將有台灣(台北富邦銀行)、香港(富邦銀行香港)、中國大陸(華一銀行,持股80%;參股廈門銀行,持股19.99%),並成為唯一在兩岸三地均擁有銀行子行的台資金融機構。


Source: 台灣銀行家雜誌3月號電子報


趙夫子

2014/3/9



by 趙永祥 2014-03-05 09:08:52, 回應(1), 人氣(2246)


彭淮南:15新興經濟體中 台幣匯價穩定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期:103.3.4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出,新台幣匯價穩定,美國量化寬鬆(QE)衝擊新興市場時,資本外流壓力較輕,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報告,新台幣匯價表現在十五國家新興經濟體中,脆弱性最低。

他說,據Fed今年對台灣等十五個新興經濟體的匯價升貶值與經濟脆弱性的研究顯示,經濟脆弱性愈高的新興經濟體,近期匯價貶值愈嚴重,如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及南非;台灣的經濟脆弱性最低(即經濟基本面最健全),匯價相對穩定,在面對QE縮減衝擊時,韌性明顯較好。

根據央行數據,自二○○七年至今年二月廿七日為止,歷經全球金融危機,新台幣對美元波動幅度百分之三點七六,相較於韓元的百分之十一點六八、日圓的百分之十一點零六和星幣百分之五點七七,新台幣穩定度最高。他說,美國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退場、大陸結構調整及日本調升消費稅等三大不確定因素,將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但台灣經常帳順差、具豐沛外匯存底,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足,QE退場對台衝擊相對較小。

彭淮南明天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央行業務,他在書面報告中表示,金融海嘯後,因各國採寬鬆貨幣政策及擴張財政政策,二○一○年以來全球景氣逐漸復甦;但成長步調緩慢,迄今尚未回復危機前水準。

彭淮南說,金融海嘯後各國採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但這些國家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的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他表示,因各國採QE政策,熱錢已成為決定台幣匯率的主要因素。但外資常受市場特定訊息影響,集體站在買方或賣方,快速進行轉換交易,造成匯率過度反應,偏離經濟基本面。彭淮南強調,台灣經常帳持續呈現順差,加上外匯存底豐厚,因此受美國QE退場的影響應相對較小。


趙夫子

2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