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彭淮南:15新興經濟體中 台幣匯價穩定
by 趙永祥 2014-03-05 09:08:52, 回應(1), 人氣(2263)


彭淮南:15新興經濟體中 台幣匯價穩定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期:103.3.4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出,新台幣匯價穩定,美國量化寬鬆(QE)衝擊新興市場時,資本外流壓力較輕,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報告,新台幣匯價表現在十五國家新興經濟體中,脆弱性最低。

他說,據Fed今年對台灣等十五個新興經濟體的匯價升貶值與經濟脆弱性的研究顯示,經濟脆弱性愈高的新興經濟體,近期匯價貶值愈嚴重,如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及南非;台灣的經濟脆弱性最低(即經濟基本面最健全),匯價相對穩定,在面對QE縮減衝擊時,韌性明顯較好。

根據央行數據,自二○○七年至今年二月廿七日為止,歷經全球金融危機,新台幣對美元波動幅度百分之三點七六,相較於韓元的百分之十一點六八、日圓的百分之十一點零六和星幣百分之五點七七,新台幣穩定度最高。他說,美國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退場、大陸結構調整及日本調升消費稅等三大不確定因素,將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但台灣經常帳順差、具豐沛外匯存底,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足,QE退場對台衝擊相對較小。

彭淮南明天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央行業務,他在書面報告中表示,金融海嘯後,因各國採寬鬆貨幣政策及擴張財政政策,二○一○年以來全球景氣逐漸復甦;但成長步調緩慢,迄今尚未回復危機前水準。

彭淮南說,金融海嘯後各國採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但這些國家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的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他表示,因各國採QE政策,熱錢已成為決定台幣匯率的主要因素。但外資常受市場特定訊息影響,集體站在買方或賣方,快速進行轉換交易,造成匯率過度反應,偏離經濟基本面。彭淮南強調,台灣經常帳持續呈現順差,加上外匯存底豐厚,因此受美國QE退場的影響應相對較小。


趙夫子

2014/3/5

回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