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負債千兆「經濟變一攤死水」(2023/11/30)
by 趙永祥 2023-06-13 17:46:02, 回應(4), 人氣(61787)


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負債千兆「經濟變一攤死水」

人民不消費、整排空店面企業大量倒閉、失業人口持續擴大





(00:00:00)中國資金丟進「經濟黑洞」毫無起色!? 國家負債千兆…家戶負債比美國更高!? 地方政府甩鍋「誰舉債誰負責」! 昆明地鐵快破產…領10億補貼才「賺7千萬」!? 上海陷入通縮危機「整排空店面」!? 中國「致命數據」出現…工廠全賠本生產!? 中國人不消費連燒烤都不吃了? 爆紅淄博變鬼城…店面全空、滿地賣剩燒餅!?
(00:05:56)先砍500萬!上海豪宅「掛牌求售」8年新高 富人跑了一位難求變跳樓大拍賣?! 上海豪宅定海神針「翠湖天地」掛牌出售續增加 屋主沒籌碼「不賣看下一戶」! 上海世茂濱江花園豪宅昔推「與梁朝偉當鄰居」 今235套掛牌求售創8年新高! 腰斬價起拍!世茂旗下深圳最高地標停工陷爛尾泥淖 中國房市火車頭不再!? 中國保衛人民幣把「美元霸權」越打越高? 吳:政策混亂不堪來自內部不穩定!
(00:13:43)上海浦發銀行傳砍薪從「9萬變2.6萬」釀罷工 金融爆雷「凍結」金融卡領不出錢? 來自中國人深沉恐懼?大排長龍搶到「香港開戶」 用背包、雨傘排隊也要卡到位! 中國失業率近兩成元氣大傷「冷復甦」!? 一串串「淄博燒烤」爆紅背後是窮經濟!
(00:19:49)泰山看日出變看日落、敦煌沙漠「堵駱駝」… 中國解封後首次五一各地塞爆!? 中國五一長假報復性旅遊怪象 年輕人為省錢留宿海底撈遭諷「飯店變旅店」! 五一長假人潮就是錢潮? 黃河壺口瀑布沿線被砌上圍牆「不讓你看免費的」!? 日行3萬步24小時吃遍南京? 中國窮遊潮…大學生「特種兵式」旅遊玩命省錢? 中國窮遊潮背後真相是「解封無用沒錢了」 4月官方PMI降至49.2再破臨界點!





回應(4)


中國資金丟進「經濟黑洞」經濟復甦毫無起色!

國家負債千兆…家戶負債比遠比美國更高!


地方政府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北京要求地方官員致力實現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然而經濟學者認為,過去多年間過度投資基礎建設、土地銷售的收入急遽下降,加上疫情令各式成本上升,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現在反倒成為中國經濟的重大風險。

目前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可能已經達到人民幣92兆(約新台幣395兆),多次警告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中央政府擔心,如果考慮到在資產負債表之外發行的債務,這個數字可能會持續攀升。




           中國名目GDP低於實質GDP凸顯通縮壓力

該報告顯示,2023年家庭、企業和政府部門的總負債成長放緩至9.8%,與2022年基本持平,仍處於相對較低水準。其中家庭負債比上升1.3個百分點至63.5%,非金融業負債比上升6.9個百分點至168.4%,政府部門負債比則擴大了5.3個百分點至55.9%。

該報告指出,2023年債務擴張有限,而宏觀槓桿率大幅上升,主要是由於名目經濟成長的放緩。事實上,中國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超過了政府設定的2023年成長5.2%的目標,但名目經濟成長(未剔除通膨影響)則從2022年成長4.8%反倒降至4.6%,是近30年來最低水準,也顯示通貨緊縮壓力不斷擴大。

名目GDP成長反低於實質GDP成長的事實,「顯示出中國的成長可能低於其潛在成長」,因為是以更多支持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將幫助中國恢復成長潛力。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報告也顯示,在幾年前,美國投資人對中國股債市的高度投資仍是常態,如今卻大幅外流。早在2018年,即使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際,美國投資人購買的中國股票和債券仍淨增170億美元;2020年武肺疫情爆發,淨流入仍上升到360億美元;2021年,淨流入幾乎超過200億美元;但到了2022年,淨流入幾乎停止。

美國投資人擔心,大量且不斷增加的可疑債務將對中國金融帶來巨大風險,包括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風險,以及地方政府的沉重債務。投資人也對中國整體經濟放緩和基礎建設支出未能取得成效保持警惕,質疑中國經濟存在根本問題。

隨著中國對外商企業監管趨嚴,加上景氣低迷,外資集體撤離。華爾街日報統計,截至2023年9月底,外資連續6季匯出在中利潤,總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約台幣5.13兆),規模驚人。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美中緊張局勢加劇,外商正將利潤匯出中國。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9月底,外資機構連續6季從中國匯出超過1600億美元的總利潤,這種異常且持續性資金匯出,表明中國對外國資本的吸引力正在減弱。


中國政府執著於「國家安全」,使得美國投資人幾乎無法進行投資中國時必須從事的經濟數據收集工作。隨著美國華爾街資本的快速大量撤離,加上中國老化、資源耗竭等問題,中國經濟也會漸失活力,老百姓的苦日子已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