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17年5月)
by 趙永祥 2017-06-21 06:04:42, 回應(0), 人氣(1112)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 (2017年5月)

Date: 2017/06/15
點閱次數:375

在2017年5月號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中,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1.圖解群眾募資趨勢:本月追蹤國內外回饋型與股權型2017年5月份群眾募資資料,包含Kickstarter、flyingV、群募貝果、創夢市集與AngelList等平台之募資趨勢等。

(1)   根據Kickstarter募資資料統計,2017年5月份提案數超過4,700件,募資金額約5,500萬美元。5月份提案數最多的業別為遊戲、科技類與設計類,此三類別單月募資金額皆超高100萬美元,成功率則分別為43.11%、36.63%、18.45%。

(2)  國內回饋型群眾募資平台部份,flyingV、群募貝果與創夢市集5月份募資中案件共計78件,成功募資金額超過1,600萬新台幣,其中,科技類募資金額最高,成功率約25%,較國外平台科技類成功率為高。若就平均募資金額觀之,科技、公共類平均成功募資金額皆超過100萬新台幣。

(3)   AngelList為全球最知名、募資金額最高的股權型群眾募資平台,2017年5月促成40件募資案,成功募集1,000萬美元,平台募資企業以種子輪居多占56.22%,平均估值420萬美元。本月獲投企業主要與人工智慧、FinTech、電商等概念相關。

2.圖解股權投資趨勢:本月股權投資趨勢分析包括三大項,在「創業投資趨勢觀測」包含「PitchBook~2017Q1美國創投市場趨勢」與「CB Insights~亞洲科技企業獲投趨勢」二篇,內容闡述最新美國2017Q1創投市場動向與亞洲科技公司獲投的趨勢。最後為【2017年新興領域投資趨勢觀測系列(五)】-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創新布局,深入觀察近年早期投資最為活躍的愛爾蘭國家級投資機構Enterprise Ireland以及專注於前瞻科技投資的美國In-Q-Tel,探討國家級投資公司應有的策略與布局思維。

3.名家專欄:本月安排一篇觀點評析與一篇名家專欄,首先在「觀點評析」由台經院FINDIT執行團隊徐慶柏博士撰寫,將近期參加深圳三場論壇與峰會的心得,提出對中國智慧家庭、服務機器人、AR/VR產業創業及產業發展近況的觀察。名家專欄方面安排彭其捷「資料視覺化的奇幻之旅」系列專欄第三篇,介紹資料視覺化的神兵利器(上):套裝軟體與程式篇,其提出數十種視覺化工具,期待能讓讀者了解更多工具應用的面向,提升應用能力。

4.消息報導:分別就2017年5月份創新創業生態與趨勢、熱門領域發展動態、群眾募資、股權投資、重要產經政策等議題,整理或摘譯重要的消息與專欄內容。另外,彙整相關活動與創業資源資訊報導,提供給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