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透過併購 台灣地區國銀進軍東協正是時候
by 趙永祥 2014-03-09 19:18:52, 回應(0), 人氣(1662)



透過併購、擴大服務客層 台灣地區國銀進軍東協正是時候


受QE減碼影響,東南亞市場正面臨經濟發展的轉折點,卻也是台資金融業可善加把握的布局時機。

除了中國大陸市場外,前進東協國家,對當前金融業的海外布局而言,已快成為「顯學」,特別是美國寬鬆貨幣(QE)政策逐漸減碼之際,不少外資法人與預測機構均認為,東協市場正面臨發展上的轉折點及挑戰,與熱錢可能撤出亞洲新興市場最有關係。
然而,不少在海外布局已具有一定基礎的大型國銀並不畏懼,反而認為這是國銀切入東南亞市場開枝散葉的良機。


目前正是台資金融業逢低買進之良機,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指出,以目前情勢來看,的確有不少新興市場,已受QE減碼所牽動的資金挪移影響,而且不乏是東協國家,例如印尼。出現資金移出現象的國家,有些匯率貶值甚至逾20%,但這些國家通常都有貿易經常帳赤字、外匯存底不高等現象。換言之,外資會優先撤出經濟基本面不強的市場。
反之,外資資金大量湧入台灣及韓國。在QE減碼引起的資金挪移潮中,台灣受到的正向影響不僅較多,更可進而切入東南亞市場擴大布局,譬如,倘若資金撤出,導致當地銀行股價下滑,正好是台資金融業進行併購逢低買進的好機會。
蔡慶年舉例,1995年開始,一銀就在泰國首都曼谷設置辦事處,迄今已18年,尚未升格為分行,現已準備透過併購策略,直接在當地買銀行。若QE減碼所牽動的資金撤出地區也包含泰國,相信有助於降低併購成本。



國內金融業摩拳擦掌前進海外 併購風潮興起


台灣金融業赴海外參與併購或設立子行,如東南亞國家的寮國、柬埔寨,以及俄羅斯、印度,都是考慮的新興據點。

併購一直是金融業擴大規模的最快方式,隨著國內併購熱潮稍緩後,金融業的海外併購熱潮才正要開始。


針對東南亞,玉山商業銀行轉投資柬埔寨Union Commercial Bank Plc.的70%股權;而國泰世華銀行原先投資柬埔寨Singapore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新加坡銀行)的70%股權,後來也增加到100%,更在今年1月16日,以「國泰世華銀行」的品牌來運作,更名為國泰世華銀行(柬埔寨)股份有限公司(Cathay United Bank Cambodia Corporation Limited,CUBC)。
不僅如此,中國信託銀行更首創外資銀行收購日本銀行業首例,在2013年10月31日,以520億日圓取得日本東京之星銀行(Tokyo Star Bank)98.16%股權,簽訂股權購買合約。


中國大陸方面,國內金融業也有進展。富邦金控買進大陸華一銀行,台北富邦銀行與富邦金控合計取得華一銀行80%控制性股權,董事會決議更名為富邦華一銀行有限公司(Fubon Bank China Co., Ltd.),正式前進中國大陸。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取得華一銀行80%的控制性持股,為富邦金控在中國大陸長期布局跨出關鍵性的一大步。富邦在兩岸三地的銀行布局更加完整,將有台灣(台北富邦銀行)、香港(富邦銀行香港)、中國大陸(華一銀行,持股80%;參股廈門銀行,持股19.99%),並成為唯一在兩岸三地均擁有銀行子行的台資金融機構。


Source: 台灣銀行家雜誌3月號電子報


趙夫子

2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