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外實習媒合平台
by 趙永祥 2013-12-26 23:01:42, 回應(0), 人氣(1355)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外實習媒合平台

隨著勞動市場變化劇烈,職涯發展型態趨向多元化與彈性化,「就業 力」已成為許多國家青年政策的重要議題。例如,1999 年歐洲各國教育首 長共同簽署「Bologna 宣言」中,明確指出「提昇公民就業力」是歐洲高教 體系改革的首要目標;而2004 年的一項調查報告亦指出,「提升學術水準」 與「提升畢業生就業力」是推動歐洲高等教育改革之最主要驅動力,另外 更有多達91%的歐洲高等教育機構首長認為,在設計或重新建構學校課程 時,就業力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考量。在國內方面,青輔會於2006 年針對大專院校畢業生之就業力調查結果發現,除了專業知識外,雇主其 實更重視社會新鮮人是否具備了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度、抗壓性、表達 與溝通能力與學習意願等所謂的「核心就業力」。因此,培養學生之就業 力將是未來勢在必行之國際趨勢。

近來,政府積極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即是希望藉此消弭或縮 短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需求之落差,提升畢業生就業力,以「強化務實致 用特色發展」及「落實培育技術人力角色」定位下,結合國家產業發展, 培育具實作力、就業力及競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以期為再造臺灣經濟發 展,奠定厚實基礎。在「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共包含10 項策略:在制度方 面有「試辦五專菁英班紮實人力」及「強化實務能力選才機制」;在師資 方面有「強化教師實務教學能力」及「引進產業資源協同教學」;在課程 與教學方面有「擴展產學緊密結合培育模式」及「落實學生校外實習課程」; 在資源方面包括「改善高職設備提升品質」及「建立技專特色發展領域」; 在品管部分包括「建立符合技專特色評鑑機制」及「落實專業證照制度」。


有鑒於學生「校外實習」為提升畢業生之未來就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教育部也將推動校外實習課程作為提升大專畢業生就業力重要政策之一, 一方面以政府之資源做必要之引導,另一方面亦整合學校、業界之資源, 儘早讓青年學生進行職涯之接觸探索,從心理建設上預先做好就業準備, 進而於職場上受肯定,優化人力培育。校外實習課程落實與否,實有賴於 學校及企業有效之支持與協助,而家長與學生之態度與參與,更是不可或 缺的一環。





事實上,校外實習課程之落實,在學生方面,將可提早體驗職 場,縮短職涯探索期,建立正確工作態度,從而拓展就業機會,同時亦可 以由「做中學,學中做」提昇自我之就業力;在學校方面,將可有效利用 社會企業之資源,擴展實務教學資源,進而建構學校之產業特色;對於參 與之企業而言,也可以透過與青年學生之儘早接觸,選擇更符合企業精神 之學生,同時,也讓產業界之問題經由學生之實習參與,帶回教室、實驗 室中研究解決,有效利用學校龐大之研究資源,做為企業之研發後盾。因 此,毫無疑問地,推行校外實習政策將會是南華大學多贏的策略,面對知識經濟與產 業結構之變化。



南華大學積極推行校外實習政策是多贏策略,面對知識經濟與產 業結構之變化,更將有效提升南華大學在就業力、學生競爭力與生命力等各項指標,培育出南華優質的就業菁英,無形中也是在提昇國家競爭力,本小組必戮力以赴,讓南華大學的畢業生能畢業即就業!!








http://eai.nkfust.edu.tw/Job104/index.aspx


Conclusion



















PS: 校外實習主要之意義: 依據各校設系之宗旨及各系之培育目標,期使學生結合學術理論和實 務作業,瞭解各系實際運作狀況,印證所學增進專業知識,並培養學生對 工作職場及專業倫理之正確認知,及作為其職業試探、就業輔導之參考。
We will do our best to make it well-done.
Arranged by 趙永祥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