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富邦金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
by 趙永祥 2017-11-28 00:10:06, 回應(0), 人氣(999)


富邦金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

2017-11-27 21:01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富邦金控今晚(27日)公告,子公司、富邦銀行(香港)董事會通過,批准轉讓其全數、19.99%持有廈門銀行普通股給富邦金控。富邦金控明天將舉行董事會通過本案,富邦金表示,會在周二董事會後,再做完整說明。

富邦金控在2003年斥資139.53億新台幣,以每股3.68港元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港基國際銀行75%普通股股權,做為進軍香港和中國大陸橋樑,當時是台灣金融史上最大的海外收購案,後來港基銀行改名為「富邦銀行(香港)」。富邦金隨後透過富邦銀行(香港)轉投資大陸廈門商銀,取得廈門銀行19.99%股權。因為增資稀釋,目前富銀(香港)持股廈門銀行約15%左右,但富邦金控稍早已發布重訊,會提高持股到原始股權19.99%。

富邦金控早在2011年就曾規劃要「截彎取直」,即「不再繞道香港持股」廈門銀行,改由富邦金控「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這筆近2成持股,但後來一直按兵不動,此番捲土重來,法人圈猜測,可能跟近日中國大陸宣布放寬外資持有大陸金融業持股上限有關。

以銀行來說,目前單一外資持有大陸銀行股權比重不得超過20%,外資總股權不得超過25%。但大陸官方已宣布「全面取消」外資對陸銀的持股限制,即外資持股陸銀可達100%。有法人指出,若富邦金直接持股廈門銀行,未來有機會再提高對廈門銀行股權,而原先被傳要出售的富銀(香港),因為不再持股廈門銀行,富邦要不要留住富銀(香港)或依外資報告建議的「出售」也更有彈性。對富邦來說,直接由金控持股廈門銀行,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兩全方式。

富邦金控宣布,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記者孫中英/攝影富邦金控宣布,將直接持股大陸廈門銀行。記者孫中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