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管會曾銘宗:今年金融業加速優勝劣敗
by 趙永祥 2016-01-11 13:16:54, 回應(1), 人氣(1722)


金管會曾銘宗:今年金融業加速優勝劣敗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6/1/11

金融業2016年「優勝劣敗」將更明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0)日分析,今年資本市場波動更劇烈、匯率變化更難測,銀行業獲利平穩,各金融機構決勝關鍵在投資能力,金控則看大型壽險子公司,但稍有不慎,「損失會非常慘重」。

曾銘宗也指出,「未來金融監理開放業務不能一視同仁」,有些金融機構承擔風險的能力不足、風險控管未到位、人才不夠,一不小心可能就損失慘重;未來金融監理應加大差異化,不是所有金融機構都能承作新業務或享有新投資限額。

他指出,以往金融監理靠經驗,但面對變化劇烈的金融環境,同時國內金融業者規模愈來愈大,必須靠指標制度化檢視,如獲利成長20%的部分、同一類陳情案逾20件、無活絡市場價值變動,都要特別去看,例如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就是從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大幅增加,發現警訊,存出保證金方面也有異常增加。

曾銘宗表示,先前獲准到海外併購的幾家金控,目前看來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高,即如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元大金、開發金,但後續仍要看各家投資及風控能力。

曾銘宗分析,今年股市波動度會很大,更多投資人用期貨等商品賺取更大的利潤,因此期貨商獲利成長幅度會最大,券商因股市交易量增加,獲利也可能較去年稍增加,至於本國銀行今年差異可能不大。

曾銘宗預估,差異最大的是在壽險業,主要是海外投資已逾10兆元,財務穩健、具有投資人才及能力、風控能力強的公司,可能會勝出,相反的,「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受傷,情況會比去年更明顯。」


回應(1)

https://tw.news.yahoo.com/%E6%9B%BE%E9%8A%98%E5%AE%97-%E4%BB%8A%E5%B9%B4%E9%87%91%E8%9E%8D%E6%A5%AD%E5%8A%A0%E9%80%9F%E5%84%AA%E5%8B%9D%E5%8A%A3%E6%95%97-215005927--fin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