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QE退場效應對台灣房地產後勢發展之影響
by 趙永祥 2014-09-27 08:40:32, 回應(0), 人氣(1379)



QE退場效應對台灣房地產後勢發展之影響



在外界一片訝異聲中,美國聯準會(Fed)於2013年12月18日宣布,從2014年1月起,量化寬鬆(QE)政策將以每月縮減100億美元方式,逐步退場;但為降低外界疑慮,也釋出超低利率環境將持續至2015年的訊息。

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支撐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房市,展開第2波多頭走勢,其關鍵因素在於Fed推出一連串QE政策,在市場上提供大量資金,維繫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性,同時帶動歐洲與日本相繼施行量化寬鬆政策,使得原本已維持6年的台灣房市多頭,硬是又多走了幾年。


QE退場效應尚未反映於房市

從統計數據來看,QE緩步退場效應尚未反映在全台房市成交量上。根據各地政局所公布最新買賣移轉棟數,2013年12月台北市買賣移轉較上月增15.9%,新北市月增5.4%,台南市月增6.4%。但若以2013年全年度買賣移轉棟數來看,台北市表現大致持平,年增約2.4%;新北市則回到8萬棟以上,年增16.3%,表現較台北市亮眼;至於台南市,則是年增11.45%。



房價漲幅高低 面臨3大挑戰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台北市地政局2013年11月28日公布的8月住宅價格指數為112.8,創下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以來的新高,台北市房價在2013年以來已上漲12.8%,顯見台北市仍是買方置產首選,未來房價大跌不易,但要大幅成長也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