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數位化、網路化、行動化產生革命性影響 -金融業3.0時代來臨
by 趙永祥 2014-09-15 07:41:09, 回應(0), 人氣(1760)



數位化、網路化、行動化產生革命性影響

-金融業3.0時代來臨

科技進步,促使銀行的經營環境與客戶行為正面臨顛覆性的變化,在金融業3.0的大環境下,銀行愈快也愈早做準備,才能存活致勝。

文/曾銘宗 

《台灣銀行家》雜誌4月號曾為金融業完整整理出未來10年的10大趨勢,若進一步加以比較,有3大趨勢最為重要:1是市場創新趨勢;2是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3為國際自由化的趨勢。

市場創新趨勢的出現,其背景在於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成長的重心已產生結構性的改變,由已開發國家逐步位移至新興市場,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景氣欠佳的情況下,成為全球經濟最大的成長動能。其中,又以亞洲新興市場的消費需求及經貿成長最為強勁,2010年亞洲GDP占全球GDP之比重約27%,預估至2050年,這項比重將達50.6%,顯示亞洲地區未來極具發展潛力。

台灣身處於亞洲,位居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該區域也是我國經貿投資之主要地區,台商企業分布眾多。我國金融業發展一向貼近產業需求,銀行業在深耕台灣的同時,也有配合我國經貿發展、跟隨台商企業腳步向外拓展之需要。先前,國內金融業過於偏重本土,未來,應該積極融入扮演全球經濟重要角色的亞洲市場。

而國際自由化趨勢之所以值得重視,係因全球幾乎每個國家都在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也在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正處於大幅自由化的階段。惟有開放,金融業才有創新的動力,我們也希望藉此培養國內金融業開發新產品的能力。


銀行須加快升級與轉型腳步

然而,若論及衝擊性與影響層面,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將對金融業產生革命性的影響,甚至帶來整個商業模式的改變,金融業得從過去的1.0、2.0,逐步升級進入「金融3.0」。在此過程中,政府及金融業皆須積極因應。

觀察國內金融業務升級為3.0的情況,可以發現有些產業速度較快,有些則需要1~2年的時間才能達成。證券業屬於腳步較快者,目前網路下單比重已達36%,短時間可望提高到50%。銀行業因業務範圍較為複雜,顯然需要一段時間因應。

不過,現在已有不少銀行針對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開始為相關業務做升級與轉型的準備,金管會亦樂見其成。例如,在網路交易代收付方面,金管會已備查12家機構,包括:中信銀、一銀、玉山、永豐、台銀、兆豐、國泰世華、新光、彰銀、華銀、台北富邦及中華郵政等。而行動支付方面,金管會亦已核准開放9家銀行,包括:國泰世華、玉山、台新、合庫、中信銀、台北富邦、永豐、遠東及聯邦等,開辦NFC手機信用卡業務。另外,已有14家金融機構,包括:玉山、萬泰、國泰世華、中信、元大、台新、合庫、台銀、一銀、土銀、台企銀、新光 、兆豐及中華郵政等,獲准開辦QR Code行動支付信用卡收單業務。

很多人都非常關心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及行動化趨勢對銀行業的影響,從國外發展趨勢觀察,未來bank(實體銀行)不見得會存在,但banking(銀行業務)一定會在!隨著網路、行動裝置興起,人們不需要到銀行也能完成很多事情。因此,未來銀行的定義將轉變為「banking」,而非「bank」。

完整全文請詳閱台灣銀行家雜誌201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