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年大陸放寬外匯管理 人民幣將升值
by 趙永祥 2014-12-31 15:31:59, 回應(0), 人氣(1155)


2015年大陸放寬外匯管理 人民幣將升值
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3.12.30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新的外匯管理辦法,放鬆對銀行外匯款項的管制。此舉可能會抑制人民幣的貶值態勢,並加劇市場的波動,但對銀行運用外匯款項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新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銀行辦理結售匯業務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將銀行結、售匯綜合款項考核的周期,由每日調整為每周。新規定還取消了銀行結、售匯綜合款項,與外匯存貸比掛鉤的政策,同時也下放銀行資本金(營運資金)本、外幣轉換審核權限,取消銀行代債務人結、售匯審核等。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即期匯價昨收在6.2020,較上一交易日升值198個基點,升值0.32%,創今年3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交易員表示,昨日大陸外管局公布結售匯新規後,銀行忙於拋出手中的美元多頭,使人民幣大幅上漲。

中信銀行金融市場部總經理助理朱陽說,過去的要求,主要是加強外匯管理、防止熱錢流入,當時人民幣持續升值,美元貸款迅速增加,但隨著2014年人民幣匯率進入雙邊波動幅度加大的狀態,銀行美元貸款降低,掛鉤外匯款項與貸存比已經沒必要了,而且銀行每天都要報款項、軋平款項,很麻煩。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指出,結、售匯綜合款項的考核,由日擴展到周,使得商業銀行可以根據自身情況,以及對外匯市場走勢的判斷,增加、或者減少持有款項。他認為,只有鬆綁銀行的持匯、售匯行為,減少行政束縛,銀行的交易行為才能更加積極,匯率才能更準確體現供給與需求,外匯市場也才能更好反映均衡價格。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東明稱,儘管上述新規對美元與人民幣匯率的直接影響可能有限,但仍舊認為這一規定將對人民幣構成支撐,因為一些銀行將免於被迫持有最低數量的美元多頭款項,這有望緩解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根據2013年外匯管理局原先制定的20號文規定,外匯貸存比超過參考貸存比的銀行,應在每月初的10個工作日內,將綜合款項調整至下限以上。銀行綜合款項下限調整後,其上限隨之上調相同額度,而外匯貸存比低於參考貸存比的銀行,原有的款項限額保持不變。新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