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銀對陸企放款逾千億將專案金檢
by 趙永祥 2014-10-14 08:06:02, 回應(0), 人氣(1112)


國銀對陸企放款逾千億將專案金檢

聯合報/2014.10.12
大陸企業倒帳案頻傳,立委關切國銀對陸企放款情況。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國銀對大陸曝險,在可控制範圍內」,目前全體國銀對陸企放款比率相當低,只占全體放款的百分之零點四九,且逾放比僅百分之零點二四,也比台灣市場還低。

曾銘宗說,他去年八月上任以來,「什麼政策都開放,就是對大陸市場沒有做任何開放」,金管會始終嚴守國銀對大陸曝險不得高於淨值一倍的政策。

因應外界關切,金管會即日起將對大陸放款前十大銀行,專案金檢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且不排除未來要國銀對大陸放款多提準備,並進行壓力測試。目前看來,有些銀行放款時可能有徵信不實的缺失。

金管會明天將到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在野黨立委昨已砲轟金管會管制不力,點名包括旭光日新及福建索力等陸企倒帳案;甚至有立委點名金衛案也有問題。但銀行指出,金衛融資案目前放款正常。

曾銘宗說,到第三季底,國銀對大陸曝險總額(包括投資、放款、資金拆存)接近兩兆台幣,其中對陸企放款不到兩千億台幣,水位仍低。

他指出,全體國銀對陸企放款一千兩百八十億台幣,但國銀全體放款金額達廿六兆,對陸企放款占比相當低,且國銀在大陸放款逾放比僅百分之零點二四,比台灣市場的百分之零點二八還低。他舉例說,外資匯豐一家銀行對陸企放款,就高達九千九百億元,且國銀大陸放款逾放比僅百分之零點二四,在可控制範圍內。曾銘宗說,目前國銀對陸企放款,有擔保比率為百分之廿八、無擔比率是百分之七十二;國銀對台灣企業放款,也是七成無擔、三成有擔。

財政部指出,至八月底止,公股行庫對陸企授信餘額為五百零四億元,占各銀行總授信不到百分之一,逾放比則掛零。國庫署長凌忠嫄表示,當中有擔保的額度約四十七億,無擔保達四百五十六億;但在信用額度部分,貸款戶提供股票設及應收帳款等設質。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67017/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