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管會訂步驟 兩岸股市對接
by 趙永祥 2015-04-23 09:03:39, 回應(0), 人氣(1225)


 
金管會訂步驟 
兩岸股市對接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4.23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22)日表示,將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總體要求下,積極從台灣、香港市場先行先試。此話再度讓「台滬通」議題引發關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回應,歡迎姜洋提出這麼好的想法,會進一步研究。

曾銘宗強調,樂見兩岸證券市場合作,但須由近而遠、由簡單到複雜,有關台滬通牽涉較廣,需要台灣民眾有共識,才有辦法進一步推動。

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昨天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姜洋應邀致詞時指出,在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過程中,將按照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總體要求下,不斷提升資本市場開放水平,並積極從台、港先行先試。

姜洋表示,將強化與台灣、香港溝通聯繫、優化政策制定、監管及訊息共享,攜手推動兩岸三地資本市場對接開放、互利共贏,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姜洋前天已釋出可研究台滬通訊息,昨天這番談話更加引發外界對台滬通的高度關注。

昨天也應邀出席三經論壇的曾銘宗,剛好坐姜洋旁邊,兩人不時交談。

曾銘宗對於台滬通也作出回應表示,證券市場國際化是金管會的施政重點,他對兩岸證券市場合作樂見其成,但有關台滬通牽涉較廣,包括牽涉的機關多、技術層比較複雜等。

曾銘宗表示,兩岸證券市場合作可先就其他項目合作,如指數相互授權、相關專業的分享及加強交流等,「由近而遠、由簡單到複雜」,一步步來,就會水到渠成,可推得更順暢、路走更遠。

對於短期內是否不考慮台滬通?曾銘宗說,要進一步研究。兩岸證券市場合作會否加速推升台股創新高?曾銘宗說,此議題跟股市會否創新高,是不同層面的問題。

據了解,台滬通牽涉的層面,除了政治面外,還包括初期錢可能往大陸跑、大陸資金會否來台炒作及如何防範等問題,可能都易引發爭議。

至於是否涉及修法,則有不同見解,金管會決策官員表示,這涉及兩邊市場互通模式規劃問題,不見得要修法。不過,官員表示,目前兩岸證交所有關指數相互授權事宜都尚未談妥,可能要一步步來。


 
推動金融三大進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4.23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2)日表示,世界經濟發展重心已由北向南、由西向東發展,兩岸三地處東南亞中心,是這股趨勢中「重點的重點」,金管會將透過資本市場國際化等三措施,讓台灣金融業對兩岸三地、華人社會未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曾銘宗昨天應邀在三經論壇致詞時指出,展望未來30年期間,亞洲地區經濟將蓬勃發展。台灣金融業面對此趨勢,主管機關跟金融業將合作採取三措施,讓台灣金融業對亞太地區、兩岸三地未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三措施包括第一,強力布局亞洲,金管會已陸續修改相關法規,強力支持金融業布局亞洲。

第二,會利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機制,強力推動所有金融業對亞洲地區、兩岸三地,辦理放款、投資。

第三,資本市場國際化是世界趨勢,7月1日起「台星通」上路,下半年與日本ETF雙邊掛牌的台日通也會啟動,另外還有與倫敦、德國等合作。

 
姜洋:加速陸港基金互認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22)日表示,滬港通已實現預期目標,在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合作方面,下一階段將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相關工作,及加快實現陸港兩地基金互認。

姜洋昨天在三經論壇致詞時指出,今年來隨著兩岸經貿不斷加強,以及ECFA(兩岸經濟合作協議)的穩步實施,兩岸資本市場交流不斷擴大與深化。到今年3月底,共有30家台資金融機構取得大陸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額度合計則有66.7億美元。

批准四家台資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台資券商在大陸設有25個代表處,24家台資企業在大陸A股市場上市。

他表示,兩岸證券市場已建立良好溝通,尤其是兩岸服貿協議,將允許台資金融機構以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方式,投資大陸資本市場,進一步便利台資證券商申請QFII資格,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並提高持股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