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証監會熔斷機制失敗
by 趙永祥 2016-01-11 13:19:29, 回應(1), 人氣(2073)

中國証監會熔斷機制失敗

中國大陸2016/1/7召開的國務院緊急會議上,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如坐針氈。

在中南海召開的這次緊急會議上,肖鋼因為他所倡導的熔斷機制而受到質問。實施熔斷機制原本旨在阻止中國股市急速暴跌,從而保護投資者。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熔斷機制適得其反。當股市跌勢明朗時,投資者爭相離場,熔斷機制的自動暫停交易反而加劇了拋盤。上海証交所上周四僅交易29分鐘就宣告收盤,成為中國股市25年歷史上時間最短的交易日。

中國股市的暴跌也拖累了亞洲、歐洲和美國的市場。現在,中國最高層的經濟決策者想要討論一下造成中國股市有史以來最差開局的原因。

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闡述了熔斷機制的合理性。但高層官員決定熔斷機制必須暫停實施,此時熔斷機制剛剛實施了四天。

這一機制的失敗成為肖鋼遭受的又一次重擊。此前,肖鋼已經受到投資者和官員的批評,他們將2015年夏季中國股市出現的危機(中國股市上一次對全球金融系統構成沖擊)歸咎於監管部門的政策失誤。

中國証監會的一位官員透露,肖鋼面臨巨大的壓力。與去年夏季時的情況不同,當時他可能因股市的下跌承受了不公平的指責,但最近的市場重挫是因他堅持實施的一項機制造成的直接結果。

記者暫時無法聯系到肖鋼發表評論。周五,中國証監會的一位發言人稱,肖鋼兼任新成立的証監會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此舉顯然是為了消除有關証監會主席將易人的私下猜測。

証監會是中國政府機構的一部分,肖鋼向中共領導層匯報工作。肖鋼一直是支持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關鍵人物,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股市成為向國有企業提供融資的工具,發展資本市場的重要性日益增強。經過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後,國有企業債務負擔已相當沉重。

2015年初,肖鋼與其他官員一道唱多股市(其漲勢始於2014年底),大力支持中國政府實施將經濟建立在一個更為健康基礎上的政策。但很快這一策略被証明事與願違。大舉融資購買股票的投資者從6月中旬開始拋售股票,肖鋼因未能有效控制此類融資活動而受到指責。隨著股市跌勢加劇,肖鋼又參與了措施不力的救市活動。

但很多人表示,現年56歲的肖鋼只是領導層意圖的執行者而已。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主管肯尼迪(Scott Kennedy)稱,肖鋼可能犯過很多錯誤,但他不應承擔大部分責任,最應該承擔責任的是向肖鋼下達指示讓中國股市在2014年上揚並在2015年實施救市措施的人,如果肖鋼被取代,新的負責人也將為中國最高領導層效力。

然而這次,很多人認為,肖鋼應對在不到一周時間內跌去1.1萬億美元市值的股市暴跌負有更加直接的責任。

總部設在北京的君投集團(Empire Capital)董事長、曾在中國央行任職的彭俊明說,肖鋼力推的熔斷機制根本沒用,是一個重大的決策失誤。

熔斷機制雖然短命,其醞釀期卻長達三年左右。2013年出任証監會主席後不久,肖鋼就被一家上海券商的交易失誤導致股市急速震盪的一幕震驚了。從那時起,肖鋼就希望建立一套與美國市場交易暫停規則類似的觸發機制。他在許多公開場合提到這項機制的必要性,中國媒體因而稱他為“熔斷先生”。

去年7月份股災後,肖鋼加快了旨在抑制恐慌性拋盤的機制推出步伐。據証監會官員透露,去年9月,他指示証監會擬定熔斷機制規則。

但肖鋼的方案在許多分析人士和投資者看來是不切實際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熔斷閾值過低:漲跌幅達到5%即暫停交易15分鐘,漲跌幅達到7%暫停交易至收市。美國股市的波動性遠低於中國股市,其觸發交易暫停的閾值卻高得多,為20%。

肖鋼不為所動,堅信熔斷機制在阻止下一場市場危機中的作用。但隨著今年交易的開始,熔斷機制竟成為引爆一場股災的導火索。
回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