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FinTech 數位年代來臨 分行越來越少且越搬越高
by 趙永祥 2017-08-16 23:48:11, 回應(0), 人氣(1012)

FinTech 數位年代來臨 分行越來越少且越搬越高 

2017-08-16 聯合報 

數位金融年代,國內實體分行家數「越來越少,也越來越高」。部分銀行為節省成本,同時搶攻高端理財客戶,分行樓層越搬越高,繼安泰銀行宣布在台北101大樓41樓開設高樓層分行後,遠東銀行也跟進,敦南遠企13樓的高樓分行,今天(16日)宣布開業。

數位衝擊,實體分行越來越少,已是趨勢。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6月底,中外商銀行分行家數為3422家,較去年底減少11家,包括花旗、匯豐及渣打、安泰銀行等,今年都有裁減或整併分行動作。

實體分行另個趨勢就是「越來越高」,安泰及遠東銀行在本周內一前一後宣布,高樓層分行開幕,遠東銀行遠企大樓13樓的敦南智能分行,限定資產須達1000萬元才能開戶,目前已有約500名客戶、總資產達46億元。安泰銀行在101大樓的高樓分行貴賓戶門檻100萬元,並將發展「類私銀」財富管理諮詢服務,2家分行都採無現金交易,分行內部不設金庫,客戶不能存提錢,主要做財富管理服務。

遠東銀行副總經理張小倩說,在「高樓」內設分行,更有隱密性,符合高資產客戶的低調特色,敦南分行所在的大安區,鄰近安和路,高資產族群群聚,客戶「含金量」高。遠東銀行發言人、副總經理林建忠也說,除大安區之外,敦南商圈,外商也多,再加上遠東集團內部的高端客戶不少,此地會集中經營高端理財市場。

至於一般客層,使用分行服務比率則在下降。遠銀表示,拜金融科技發展,存、提、轉、匯都能在線上進行,客戶「離櫃率(即客戶使用自動化設備交易,例如ATM提錢比率)」也越來越高,遠銀「離櫃率」目前已達87%,到今年底可達90%,離櫃率的另一端就是「臨櫃率」,將會越來越低。

遠東銀行遠銀敦南高樓層分行開業,遠銀發言人林建忠(圖中)表示,敦南分行主要經營高...遠東銀行遠銀敦南高樓層分行開業,遠銀發言人林建忠(圖中)表示,敦南分行主要經營高資產客戶。記者孫中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