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國銀海外業務及布局解析
by 趙永祥 2014-09-15 07:28:01, 回應(0), 人氣(1342)


台灣國銀海外業務及布局解析


隨著海外布局的腳步愈見積極,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及OBU獲利占母行整體獲利比重持續增加,比重達30%的銀行不在少數,但集中單一市場和分散化的布局策略偏好各異。

文/吳宜聰(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 


為突破長期低利率、低利差所帶來的經營壓力,台灣銀行業不只調整營收結構,近年來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尤其著重東南亞和中國大陸市場。而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寄望及支持國銀布局亞洲,以期在3~5年內,打造1~2家具指標性的亞洲區域性銀行後,相信國銀活躍亞洲,變身為「台版星展銀行」的未來可期。

至於,國銀朝向亞洲區域性銀行努力的策略如何,或許可以從台灣的上市櫃銀行、金控旗下銀行子公司和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兩家國營銀行的海外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經營情況,瞧出端倪。


國銀海外業務持續提升

就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及OBU稅前純益占全行稅前純益的比重看來,可發現多數銀行2013年上半年的累計稅前純益占比較2012年同期有所提升,且海外分支及OBU累計稅前純益占全行比重大於(含)40%者,共有8家銀行,其中以高雄銀占比最高,達67%。但若以該項占比在此期間的差異來評量,增幅最大的前3位分別是台中銀(42.7%)、開發工銀(13.8%)及新光銀(13.5%);而出現顯著減幅者為大眾銀。


國銀大陸分行獲利破億者增加

分析國人最關注的國銀在中國大陸分行的經營情況得知,以2012年年底之累計盈餘來比較,10家中國大陸分行皆有獲利(台企銀上海分行因於2013年8月新開業,暫不列入比較)。其中,國泰世華上海分行以約2億8千萬元之盈餘穩坐獲利王,兆豐銀蘇州分行、合作金庫蘇州分行則分居獲利「破億」第2、3名,且兆豐銀蘇州分行為獲利前3名的中國大陸分行中,在最晚成立卻能位居當年度獲利亞軍,成長性最為亮眼。

再比較2013年8月底國銀之中國大陸分行的累計稅前盈餘數據,可發現進入億元俱樂部的家數略增,排名依序為國泰世華上海分行、第一銀上海分行、兆豐銀蘇州分行、土銀上海分行及華南銀深圳分行5家,且以第一銀上海分行的成長幅度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