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在陸台資銀行要跨境才能出頭
by 趙永祥 2015-04-22 01:31:28, 回應(0), 人氣(1536)


在陸台資銀行要跨境才能出頭
聯合報/104.04.21

富蘭德林證券昨天發表委託研究報告指出,台資銀行在大陸業務發展應以「一整一擴」呼應大陸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橫向整合包括台灣OBU(境外金融中心)、DBU、香港、大陸分支機構;縱向業務擴展如跨境貿易、貿易融資。

富蘭德林證券昨天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2014—2015台灣銀行業在大陸發展與跨境擔保業務研究報告」發表會。報告委託台大教授邱顯比、交大教授葉銀華、輔大教授許培基,針對十三家台資銀行大陸分支機構進行問卷調查。

報告結論指出,從無擔保到有擔保,從保函到擔保,促進兩岸跨境擔保健康發展;對台商來說是活化大陸資產,善用海外資金;銀行則強化授信風管落實大陸發展。

研究歸納,台資銀行在大陸需要「一整一擴」。葉銀華說,橫向整合包括台灣OBU、DBU、香港分支機構、大陸分支機構、東南亞分支機構,要進行整合服務;整合後要做哪些業務?即縱向擴展,包括跨境貿易,貿易融資、跨境借款、資本市場、國際現金管理。

葉銀華說,「唯有跨境能出頭」,台灣還沒加入亞投行,但東南亞還需要很多基礎設施,亞投行不只扮演借錢角色,也會涉及到跨境放款,台資銀行也有機會分一杯羹。

邱顯比表示,目前大陸、東南亞經濟發展快速,企業需要資金相當多,特別是大陸市場,中小企業借錢不容易,走影子銀行或地下管道利息驚人,利差大。雖然台資銀行在大陸能提供的金融服務有限,但利潤豐厚。

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說,兩岸跨境授信關鍵是掌握資金流向、降低授信風險。他說,把台商資金中心從大陸拉回台灣,從無擔保變有擔保,引導台商在境外OBU買台灣設備、原物料。

針對兩岸授信徵信調查,報告建議,境內企業向境外銀行融資或擔任保證人時,台資銀行在企業同意下,可委託台資銀行在境內分支機構調取該企業徵信資料,經向中國人民銀行核備後,將徵信資料供境外銀行審查融資。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77162/web/index.html#2L-5807019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