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全球十大地緣政治風險兩岸入榜
by 趙永祥 2015-01-07 13:00:59, 回應(0), 人氣(921)


2015全球十大地緣政治風險兩岸入榜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104.01.07

時代雜誌外交事務專欄作家布雷默(Ian Bremmer)列舉2015年全球十大地緣政治風險,以歐洲政局最令人掛心,反歐情緒愈來愈高。台灣與中國關係也名列十大風險中。

1.歐洲

歐洲經濟沒有2012年歐債危機那般糟糕,但歐陸政局大不如前,英、德的反歐盟政黨支持率持續升高,削弱了政府改革的能力。

2.俄羅斯

經濟制裁和油價重挫預料還不足以嚇阻俄國總統普亭,他可能繼續脅迫烏克蘭,促使歐美加重制裁。

3.中國經濟

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將趨緩,中國內部受此影響不大,但仰賴中國原物料需求的巴西、澳洲、印尼和泰國,感受會很深刻。

4.財政變成武器

華府正以財政為武器,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並且透過恩(資本市場管道)威(各種制裁)並濟的作法來達成目的。

5.伊斯蘭國勢力擴大到伊拉克和敘利亞之外

伊斯蘭國勢力可能擴散到整個北非中東,在葉門、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生根,使沙國、阿聯、埃及等遜尼派面臨更多風險。

6.現任領導者支持度薄弱

去年成功連任的巴西總統羅塞芙、哥倫比亞桑托斯、南非祖馬、奈及利亞強納森和土耳其厄多崗,今年都面臨反對勢力。

7.戰略產業興起

很多政府今年將把政治穩定置於經濟成長之前,能符合政策目標的企業將獲得政府支持。

8.沙國槓上伊朗

什葉派伊朗和遜尼派沙國向來敵對,加上伊朗核計畫還沒有結果,芝麻小事都可能成為興風作浪的藉口。

9.台灣與中國關係

民進黨在去年地方選舉大勝國民黨後,台海兩岸關係可能惡化。若大陸認為與台灣的經濟交流無法達成其統一的終極目標,可能撤回現有的貿易與投資協議。

10.土耳其內憂外患

總統厄多岡與總理之間嫌隙日增,使政治不確定性升高。加上邊界有伊斯蘭國威脅,從敘利亞和伊拉克湧入的難民,將加重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