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IS「伊斯蘭國」擄人人質危機 促安倍打破和平憲法
by 趙永祥 2015-01-22 08:50:31, 回應(0), 人氣(950)


IS「伊斯蘭國」擄人人質危機 促安倍打破和平憲法

東京綜合/聯合報/2015/1/2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前結束中東訪問,廿一日傍晚返抵國門後立刻坐鎮首相官邸,因應「伊斯蘭國」(IS)人質危機。路透分析,人質危機或將強化安倍打破日本和平憲法的決心,擴大日本在全球安全事務上的角色。

安倍表示,為讓兩名日本人質獲釋,政府盡全力爭取時間,把各種外交管道發揮到極限,且「絕不屈服於恐怖分子」。自民黨副主席高村正彥透露,日本不會支付IS要求的兩億美元贖金,也不會撤回對中東的兩億美元人道金援。

日本民眾目前最關心的是,IS提出的七十二小時限期到底從何時起算。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一日指出,外務省在日本時間廿日下午兩點五十分確認有這段影片,所以付款期限是日本時間廿三日下午(敘利亞時間廿三日上午)。影片中黑衣人未說明具體期限,但也有可能是從影片公布起算。

菅義偉說,日本政府並未與IS接觸,將與第三國、宗教團體領袖合作,向IS傳達希望釋放人質的訊息,並派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到約旦坐鎮。日本因敘利亞情勢嚴峻,已於二○一二年三月暫時關閉駐敘利亞大使館,約旦是目前距離IS最近的使館。

路透分析,安倍在二○一二年回任首相時,就宣示要強化日本的自衛能力,並企圖為東京開創國際外交及安全舞台上的更大角色。在廿日的人質事件中,安倍幾無選擇,他必須態度堅定但又不能麻木不仁,形成極大考驗。

按照日本憲法,日本不得使用武力解決國際爭端;但如果支付贖金,將與堅拒付贖的盟友美國步調不一。

路透說,此事讓日本民眾看到,在外交及安全事務上更堅定的立場將帶來風險,無論日本如何強調其在國外的種種作為都是出於和平意圖。政治分析家森田實認為,有些人會說,日本應該堅守和平主義路線,不應涉及種種危險情境,但「那些人將是少數」,而安倍很可能會繼續推動改變和平憲法。森田實說:「我認為安倍的立場會更強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