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毛內閣應拿出科學態度因應施政
by 趙永祥 2015-01-22 10:51:38, 回應(0), 人氣(879)


      毛內閣應拿出科學態度因應施政
                    社論/聯合報/2015/1/22

行政院長毛治國曾任國家資訊長,他任命張善政為副閣揆也著眼於科技專長,這意味新閣將揚棄先前跟不上潮流發展的施政風格;畢竟,不瞭解大數據(Big Data)的潮流,將難以應付時代的快速轉變。然而,從缺水休耕到禽流感侵襲,我們仍沒看到政府的數據治理。

大數據對問題的釐清不只是工具進階,更是觀念的革新。過去了解問題是從官員或研究者的主觀視野或單一視角出發,很可能發生遺漏與偏差,未能涵蓋所有面向;以大數據規範、探討問題的大趨勢,才能掌握問題本質。但經濟部治旱、農委會防疫,卻都自己關著門悄悄作業,既不公布蓄水資料或養殖場雞鴨死亡數據,也不向民眾發出相關警示,即逕自宣布休耕、撲殺等政策,豈非形同不教而殺。

以九合一選舉為例,幾個社群網站公布了六都選舉相關統計顯示:候選人的得票數,與臉書統計資訊完全符合。候選人臉書粉絲頁數據,包括按讚、留言及分享數,花媽遙遙領先,朱立倫慘勝也早寫在數據中;連勝文在北市選,雖是大選區、選民多,但數據卻敬陪末座,怎麼可能不落敗?

這是首次針對選舉的社群網路分析,預見電話民調式微事小,重點在選情掌控進入全新局面。電話民調是被動應答,有樣本誤差,有操作空間;網路社群是民眾主動提供意向,兩者差異有如天壤。這些數據當然有被移作負面運用的可能,但分析臉書版主的按讚傾向,解析在不同頁面的瀏覽選擇及時間,匯入大資料庫,建立模組、標準化得以利用,可能會有新的運作方式被創造。這是大數據的新時代,也是毛內閣必須掌握的機先,不能對社會發展的大趨勢無感。

網路社群如此精準地掌握民意,自然有左右選民投票意向的能力,目前仍缺乏法律規範,但發展趨勢絕不容忽視。日本去年底的國會選舉,東京大學與《朝日新聞》合作的基礎調查,項目更多、更新,每一項都與選舉結果緊扣。維護選舉的公平與秩序,政府不能遲鈍滯後。

大數據更關鍵的角色,是精確掌握問題源頭,才能據以擬定處理的對策。以二○一一年被拒絕於台灣的國光石化六千億投資案為例,當時主要的理由,是這項投資會造成台灣海峽東域瀕危的中華白海豚加速滅絕;但運用大數據研究之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國光石化承受了不白之冤。

九○年代海洋生物博物館籌備成立之初,開始中華白海豚的研究。二○○○年初期調查,白海豚族群數量約一三○隻;不解的是,在並無明顯客觀的環境變化下,白海豚數量持續降低,到二○○七年只剩下七十隻,短時間滅絕了一半。這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定義的極度瀕危,但是什麼原因導致?

大數據研究耗工耗時,研究團隊除了蒐集海域所有水文、水質資料,還蒐集了長達十年的公開政府資訊「漁業年報」,另外調查沿岸漁港的交易情形,包括魚種;發現白海豚喜歡棲息於中彰雲嘉海域,主要是因為食物來源在此。白海豚喜歡這塊海域的魚種,所以不往北移,也不南遷;合理推論是食物供應鏈變化,供應量不足,導致白海豚族群數持續降低。

大數據還發現,白海豚數量的食物供應鏈短缺,原因是河川淡水注海量持續減少。河口海岸地區因為淡水注入海裡,讓海水鹽度大幅降低,營造出高營養鹽生成環境,補給出海域生物足夠的食物生成。而如今,因人類生活耗水、工業需水、加上地球暖化極端強降雨增加截水難度;注海淡水不足,截流又難,能夠補助海域的水源自然短缺。

大數據的研究讓問題面貌清晰。現在的問題是,若陸地需水狀況不改善,已可推估出白海豚滅絕的時點。一項物種的滅絕,必然牽連到生態系相關物種的安危,島上的民眾亦無法自外。重點是,必須據此找出因應問題的對策。國光石化撤走當然影響台灣經濟,但這不是問題重點,關鍵在台灣貧瘠的水資源如何應對,如果沒有徹底調整用水態度,仍放任水資源耗用,再加上旱象非我們所能控制,下個瀕危的物種必將是人類。

大數據應用不只是工具提升,更是面對問題的科學態度。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2 第3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六張戴眼鏡的年輕面孔
聯合報社論毛內閣應拿出科學態度因應施政
經濟日報社論翻轉施政 除弊更要興利
聯合晚報社論昨天公祭,今天忘記?
民意論壇不變與不辯 歷史怎麼看馬?
柯P的麥克風失控症候群
聯合筆記∕用青春賭明天
成也社群敗也社群 政治人物別本末倒置
違建文化 須魄力對症下藥
正本清源 告別鐵皮屋文化
嘴砲執政 柯P別誤診
BOT無限好 只是三贏不容易
政府+媒體 讓水情吃緊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