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鐵破產問題 銀行逾放解套盼金管會出面
by 趙永祥 2015-01-26 10:46:02, 回應(0), 人氣(848)


高鐵破產問題 銀行逾放解套盼金管會出面

經濟日報/104.1.26

高鐵破產問題「3月是開端,可能4月底就會引爆」,目前交通部全力朝接管方向進行各項準備工作。至於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接任人選,他表示正在物色中,農曆年前應會有答案。

行政院上周五公布新內閣人事,陳建宇從代理交通部長「真除」,主要是陳建宇具法律專長又嫻熟交通部業務,可望無縫接軌。陳建宇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念茲在茲的就是高鐵接管案。

他表示,高鐵特別股贖回的訴訟3月可能就會有結果,4月將會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高鐵便會面臨破產問題,所以接管是交通部唯一選擇,現階段沒有第二條路。

不過,交通部會確保高鐵營運不中斷,不影響旅客行的便利,「我們會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目前高鐵接管法源「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立法院尚未三讀通過,陳建宇憂心,如果沒有法源依據,在接管過程中,股東和董事會可能會有不必要的爭訟,他會以誠實、理性與立委溝通,相信可以溝通得很好。

另外,交通部為了因應旅客量快速成長,並發展為亞太空運轉運中心,正積極規劃於桃園國際機場興建第三航廈與第三條跑道,為此,交通部已經辦理75場公聽會。

日前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上周會同內政部營建署許副署長文龍等中央團隊,拜會桃園市政府,雙方就航空城推動事宜和第三跑道土地徵收作業交流意見,但桃園市府要求再辦20~30場公聽會。

陳建宇表示,如果再舉辦30場,至少得耗時半年,加上一些行政作業程序,可能要多花一年時間,才能將確定的區段徵收範圍提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未來會繼續與桃市府溝通。

至於大陸劃設新航路(M503)過於接近海峽中線,於天氣狀況不佳時將影響我飛航金門的航機,恐有飛安的疑慮問題,交通部已和陸委會聯繫,近日將和對岸進行協商,陳建宇信心十足地認為,雙方坐下來好好討論,應該可以解決。

高鐵財務暫時仍然無解,政府準備接管高鐵。聯貸銀行指出,一旦高鐵公司宣布破產,就構成重大違約事項,在政府接管程序完成前的過渡期間,聯貸銀行恐將面臨聯貸是否須暫時轉列為逾期放款的問題。

聯貸銀行指出,希望主管機關金管會能夠出面解釋,讓八大行庫解套,避免銀行團的逾放暴增。

銀行主管指出,高鐵屬於國家重大建設,高鐵聯貸有政府作為擔保,是否可以由金管會解釋,暫時豁免銀行將高鐵的聯貸列為逾放,因為最終政府會負起還款責任。

如果高鐵破產後至政府接管的過渡期間,銀行團的聯貸必須列為逾放,將衝擊八大行庫的逾放比、備抵呆帳覆蓋率、第一類正常授信資產提存率等數字。此外,政府接管程序要走多久,也是未知數。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昨晚表示,目前還沒有相關行庫來反映此問題,金管會尚未有明確政策方向。

聯貸銀行強調,高鐵聯貸超過3,600億元,因為當初有簽署三方合約,有政府為聯貸做擔保,以此來看,銀行團的債權應可獲得確保。不過,當高鐵公司破產、政府接管需要一定程序,這段過渡期間,銀行高鐵聯貸的帳該怎麼算,現在都不清楚。

 
贖回高鐵特別股 八大行庫擬提告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高鐵公司瀕臨破產,若破產則股東權益全數歸零。持有高鐵特別股的八大行庫醞釀,比照航發會與大陸工程,控告高鐵要求贖回特別股,以確認特別股的「債權」,以免特別股權益因高鐵破產而全數歸零。

高鐵破產危機未解,對銀行團的權益影響至為關鍵。銀行團若透過司法訴訟,確認高鐵公司欠銀行這筆特別股本金的「債權」,將來就算高鐵被政府接管,還是得歸還聯貸銀行持有的高鐵特別股,本金加股息共240多億元。

目前八大公股行庫告高鐵,僅限於追討特別股的股息。關於贖回特別股,也就是要求返還特別股本金,則尚未提告。

根據了解,八大公股行庫都認為,高鐵問題已經演變為政治問題,而非專業問題,因此八大公股行庫還在沙盤推演,提出控告的適當時機以及可能導致的政治效應。

有行庫高層直言,特別股的契約很清楚,特別股是在2010年初到期,高鐵公司當時就應該歸還八大行庫特別股本金,但當時高鐵公司沒有還錢,這當然就是「債」,已經不是「股」了。

他表示,政府應該不會坐視八大行庫持有的特別股,因高鐵破產而股東權益歸零,背負損失。也有行庫擔心,若高鐵破產導致八大行庫必須認列特別股的損失,「今年的預算目標就達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