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民幣貶勢明顯 需慎防匯兌風險
by 趙永祥 2015-02-06 07:43:56, 回應(0), 人氣(1285)

     人民幣貶勢明顯 需慎防匯兌風險
             南華大學財金系  趙永祥 博士

前言

人民幣自去年11月以來,對美元即期匯率雙向波動加劇,去年最後兩個月平均貶值約2%,再度降息之後,貶值幅度預計再擴大,中國大陸已加入了全球的貨幣貶值大戰。



近期國際外匯市場劇烈波動,受到歐元區即將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QE)政策、希臘大選結果影響,歐元匯率波動風險遽增,美元強勢地位進一步提升,俄羅斯、加拿大等先進國家貨幣紛紛對美元貶值,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也呈現弱勢,這種競爭性貶值效應給大陸人民幣帶來極大壓力。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疲弱不振,美元逐漸走強是最重要原因。在美國逐漸退出QE,升息預期增強之下,美元匯率指數大幅攀升,加上歐元區和日本先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或打壓匯率,進一步強化了美元地位,給人民幣帶來了貶值壓力。另一方面,大陸經濟基本面,包括出口、經濟成長率等的表現卻都低於預期;投資、消費、工業生產等主要經濟指標都呈現疲弱態勢,全社會信用風險上升,悲觀預期增加,大陸央行的降息措施,更加推高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預期。

其次,從外匯市場供求的變化觀察,由於美元走強,市場對美元資產的需求增加,導致熱錢自大陸流出;另一方面,大陸企業售匯的意願持續下滑,同時對以美元計價的債務進行償還或對沖,從而帶來人民幣賣盤。

第三,大陸央行匯率政策轉向也是人民幣趨貶的原因之一。去年下半年,由歐元區掀起的貨幣戰爭迅速蔓延,各國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導致與美元掛鉤的人民幣呈現對非美元貨幣「被迫升值」現象,為了穩定人民幣兌非美元匯率,大陸央行順勢推進匯率制度改革,改變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訂價策略,傳遞不干預人民幣匯率的政策信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人民幣對美元疲軟,在過去一年中,人民幣對歐元、英鎊、日圓、加元等國際主要貨幣,都出現不同幅度的升值。2014年全年,人民幣是僅次於美元,全世界第二強的貨幣,其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呈現升值趨勢,侵蝕了大陸的出口競爭力。

國際因素透析

從國際因素來看,由於人民幣匯率是參考一籃子貨幣決定,美國升息預期增強,吸引資金回流;歐元因推動QE面臨貶值壓力,加上全球各主要國家相繼實施貨幣寬鬆政策,這些壓力相互交織影響,將使得人民幣匯率走向趨於複雜。

國內因素透析

從國內因素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已是市場共識,去年的經濟數據公布之後,市場的貶值預期就再上升,最新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跌破50的景氣榮枯分界線,更創下近28個月以來新低,顯示大陸宏觀經濟形勢不見改善跡象,加上出口壓力有增無減,人民幣貶值壓力不減。

但是,人民幣要大幅貶值,也有其限制。從政策面觀察,大陸主觀上應不希望人民幣持續大貶,以免落入參與貨幣戰爭的口實,更重要的是,人民幣匯率涉及政治、經濟和國家形象,尤其人民幣國際化前景取決於匯率穩定性,大幅貶值可能削弱人民幣的吸引力,更不利於爭取國際貨幣基金將人民幣列為國際儲備貨幣。從實務面觀察,大陸對外貿易順差有增無減,尤其對美國順差金額龐大,中美雙邊貿易不平衡制約了人民幣貶值空間;此外,大幅貶值也將使近年來迅速增加的外匯債務擴大,得不償失。

另一方面,在兩大主要貨幣歐元和美元匯率走勢背離,其他國家夾在其中,匯率政策左右為難,也使得各國貨幣政策不一致,部分國家爭相放水,加劇跨境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和匯率波動。因此,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特徵將更為顯著,亞洲各國貨幣難以擺脫人民幣匯率變動的影響,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前景的路途將崎嶇不平,整體匯兌風險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