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by 趙永祥 2015-03-10 14:03:56, 回應(0), 人氣(1070)



【 每日法語 】「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今天你要問我,這一切經裡頭哪一部經最好?我告訴你,就是我們現在用這本子,《大乘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解》


剛才給諸位報告,他這裡面引證一百九十三部經論註疏,內容太豐富了。這一部經真要學會了,什麼經都沒有問題了,一通一切通,而且這一部經決定得度。我自己求生極樂世界把握有了,然後再幫助別人。幫助別人,還是用這一部經,為什麼?它契機。其他經論對人未必能有幫助,也就是說,你真能放得下嗎?真能放下,行。


如果你分別執著放不下,無論學哪個法門,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這一點得心裡有數,出不了六道輪迴,一轉世,隔陰之迷,前世學的東西忘得乾乾淨淨。尤其是你出不了六道輪迴,肯定墮三惡道。你自己好好想想,五戒十善你做到沒有?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你做到沒有?你要做不到,你來生決定得不到人身。想到這個地方,才知道真的可怕。


這一生在這個世間不長,縱然你活到一百歲,也一彈指,時間過得太快,你一事無成。學佛一事無成就是罪業,這個話怎麼說?我又沒有做錯事情。你沒有學成功,讓社會大眾看了,你看學佛,學了一輩子,後來還是這個樣子,把佛法形象破壞了,你有沒有罪過?學佛人活在世間,死了也要給世間人做個好樣子,那你就沒有罪過。你不能做個好樣子給社會大眾看,讓社會大眾來罵佛教,毀謗佛教,這就是你墮三途的業因,其他的不說了。


如果你想多知道一點,你把《弟子規》翻一翻,你把《沙彌律儀》翻一翻,你做到幾條?你就曉得業因果報在哪裡,不要問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學佛的人要對得起父母,對得起祖宗,對得起佛菩薩,對得起歷代傳法的這些高僧大德。我們不談老師,現在心目當中有老師的人太少了。可是心目當中沒有老師,他什麼都學不會。為什麼?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老師不是要你對他誠敬、對他恭敬,那個老師不是好老師。可是老師能看得出你將來會不會有成就,那是什麼?看你有多少誠敬心在此地學習,跟你的成就一定是成正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