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一帶一路」競逐中亞、南海
by 趙永祥 2015-04-19 10:34:53, 回應(0), 人氣(1191)


大陸「一帶一路」競逐中亞、南海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4.17

大陸中央電視台為宣傳「一帶一路」概念,前天起推出系列片,首集「一帶一路繪就發展新藍圖」節目裡,第一次披露官方版的路線示意圖,除標注南太平洋海上路線外,南海與中亞將是未來兩大競逐區。

從央視的路線示意圖看,「一帶」所指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陸地路線規畫有三個走向,由核心區新疆往西進入中亞後,一條是往北經俄羅斯到達歐洲,另一條由中亞、西亞至波斯灣,終點在地中海。

另一條絲綢之路則由雲南、廣西往南走,進入東南亞、南亞、印度洋;至於「一路」的「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在福建,東南沿海各港口是輻射範圍,通過南海後往西經印度洋至歐洲,另一條由南海往東進入南太平洋。

從示意圖看,中亞與南海將是未來「一帶一路」的關鍵「十字路口」;亦即,北京若無法掌握此兩地區的控制力與影響力,陸地與海上兩絲綢陸路將無法再向外延伸,故中亞與南海的地緣權力競逐將趨熱化。

由於中亞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衛星網分析認為,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將直接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相結合,中國和歐亞聯盟將能建立起一個自由貿易區,為整個歐亞經濟帶的協作打下良好基礎。

此外,傳統的「草原之路」也納入「一帶一路」規畫,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指出,中方提出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可將「一帶一路」與蒙古國的「草原之路」倡議、俄方正推進的跨歐亞大通道等建設,有機結合。

針對陸商務部、發改委公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有不少省市未被納入,大陸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日前強調,「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後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總綱領,「不存在誰在路上、誰在帶上,誰不在路上、誰不在帶上」的問題。


******************************************************************************************************************


富豪移民 政治局急會商:嚴防罪犯外逃
中國新聞組/綜合13日電/世界日報
大批中國富豪移居外國,引起中共最高層關注。據指中共內部一份「關於中國公民移居海外情況調研報告」指,對當前移民、移居的方針不變、不修改、不作新補充,但強調要就特殊情況嚴格把好關,嚴控涉嫌違法、犯罪人員、團夥等外逃。

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報導,在今年中國兩會結束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和中國社科院發表「關於中國公民移居海外情況調研報告」,並交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至省部一級黨委(組)參閱。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就此專門開會,討論中國富人移民問題,並通過決議,要求要把好關,嚴控涉嫌違法、犯罪的人員和團夥藉移民外逃。

報告顯示,自1994年起至2013年的20年間,中國有21萬6350名富豪先後以投資方式移居海外,攜帶和非法外流資產高達15兆1100多億元人民幣(約合2兆4384億美元)。這雖是較保守數字,但已相當於201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

報導援引中共高層消息指,「兩會」期間,有人提議立法限制、控制富豪移民和資產外流等。中央政治局為此召開了相關會議,討論通過了2015年第58號決議。決議內容為:對當前移民、移居的方針不變、不修改、不作新補充,但強調要就特殊情況嚴格把好關,嚴控涉嫌違法、犯罪人員、團夥等外逃。

報告還顯示,1994年至2003年,中國公有314萬7820人移居海外,其中有7萬2650名富豪;2004年至2013年,有339萬1370人移居海外,其中有14萬3700名富豪。值得注意的是,移民海外的中國人中,有16萬7000多人是中共黨員幹部。

報告還提到,移居海外後,55%至60%的人加入和信奉宗教,其中富豪加入和信奉宗教的占86%。

另據胡潤研究院聯合移民諮詢機構Visas諮詢集團2014年8月公布的調查報告,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正在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逃離」中國,而且這個「逃離」速度在不斷加快。

據胡潤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富豪已移民的、和正在移民的比率高達60%,而在2013年這個比率升為64%。被調查者普遍表示中國的教育質量、污染問題以及食品安全問題,是他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此外較差的社會福利水平和醫療保健標準也讓人想離開。

中國富豪大批移居海外已成為一個世界現象,紐約、溫哥華和墨爾本等城市不斷傳出因中國買家湧入而房價暴漲的消息。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276864/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