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資產泡沫緣起緣滅-歷史發展軌跡觀察
by 趙永祥 2014-03-07 14:28:02, 回應(0), 人氣(925)



資產泡沫緣起緣滅-歷史發展軌跡觀察


歷史上,泡沫事件層出不窮,但國內外學術界及實務界對泡沫的定義、成因、後果及政府因應對策,卻有不同看法。

何謂泡沫?此名詞在財經相關文獻上,並沒有一個普遍為眾人所接受的定義,一般泛指資產價格在短期內大幅上漲,卻又在短期內大幅下跌的現象,就好像吹肥皂泡泡,體積可瞬間膨脹為原來的數十倍大小,但破滅後卻什麼都沒有留下來。然而,是否所有的資產價格暴漲暴跌現象就是泡沫化呢? 


案例1,荷蘭鬱金香狂熱(Dutch Tulip Mania)。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系教授湯普森(E. Thompson)估算,1636年11月12日,一顆鬱金香球莖標準化價格指數為20;1637年2月3日大幅上漲至190元,但在同年5月1日又跌回至20元。


案例2,南海公司(South Sea Company)。1720年1月,英國南海公司股價每股128英鎊,其後股價一路飆漲,在同年8月漲至近1,000英鎊;隨後即暴跌,1721年1月跌回100英鎊。


案例3,比特幣(Bitcoin)。根據Mt. Gox交易所資料,2013年1月2日,每枚比特幣價格為13.4美元,4月1日突破100美元,11月初漲破500美元,隨即在11月底漲到歷史高價1,287美元,但12月18日一度跌回455美元。(見圖1)

案例4、5……,類似案例不勝枚舉。不論是股票或房地產市場、17世紀或21世紀,凡此案例都有一共同特徵:即是價格在短期內大幅飆漲,當漲至高峰後,卻又迅速下跌。就一個較長的時間週期而言,此一價格波動呈現暴漲暴跌(boom and bust)走勢,常被稱為泡沫(bubble)現象。


趙夫子

2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