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網路業三缺 人才荒最嚴重
by 趙永祥 2015-06-18 11:50:05, 回應(0), 人氣(1339)
          兩岸財經快遞  2015/06/18 第3723期

今日財經頭條網路業三缺 人才荒最嚴重
新創發表會/翻譯群眾外包 添新商機
新創發表會/台大團隊 募資創紀錄
公私合作 要回歸契約精神
吳當傑:PPP省下9,100億
彭明輝:現在企業CEO 只會吃軟飯
國際財經要聞GAP業績下滑 北美25%店面要關門
對報業不離不棄 巴菲特:要買更多紙媒
保險問題 Uber攻精品運送…碰壁
梅鐸媒體帝國 兩子接棒
馬國「亞洲航空」 最佳廉價航空
外派成本 盧安達最高
其他財經要聞台幣挺升 十年最強
人民幣離岸中心 找英、星合作
買壹電視 辜仲諒考慮看看
玉山金衝刺海外 獵才500人
航空界奧斯卡獎 長榮擠進全球第九
智慧電動機車Gogoro 27日開放預購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網路業三缺 人才荒最嚴重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昨(17)日表示,台灣網路產業出現「三缺」現象,即欠缺人才、機會與有力投資者,其中以人才荒情況最為嚴重,企業近年發展物聯網、智慧家庭與大數據都需要網路人才,這已成為阻礙產業轉型的首要問題。

林之晨昨日在之初創投半年一度的新創團隊發表會「AppWorks Demo Day」上談到人才問題,他說,政府現在積極鼓勵創新創業,但主要將資源投入在鼓勵更多「創業者」投入,是不對的,現在市場上不缺創業者,而是成熟公司、新創公司都缺人才,政府多年來高等教育對軟體工程師投資不足,有大型電子商務公司今年就缺數百位工程師,影響公司轉型或發展的步調,政府應要重視。

他強調,新型產業的機會包括物聯網、大數據等都與網路相連,台灣近年熱議的產業轉型困境,根源來自於多年來網路產業的斷層、資源不足,網路產業是「最後一哩」的關鍵產業,台灣一定要發展。

林之晨說,缺才之外、網路公司還面臨「欠缺機會」、「欠缺有力投資者」兩大問題,傳統大型科技公司仍鮮少願意提供機會和舞台給網路小公司,同時,可提供新創團隊實質幫助的投資者仍然不多,近一兩年雖有改善,但還不夠。

之初創投每半年舉辦AppWorks Demo Day,讓旗下育成團隊發表其成果,今年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第二度來看團隊、看趨勢,曾擔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的喻銘鐸、聯合報、Google、國泰金控、群聯電子、遠傳電信、中國信託等逾千位國內外企業代表都到場找出未來發展明星。

登台發表的21支新創團隊中,也延續近年創業與網路趨勢的縮影,發表軟硬整合的物聯網產品團隊已逼近一半,不少成員是出身台灣知名科技公司高階主管,有從鴻海、富士康出來的創業者,分別打造出智慧玩偶「摩豆娃娃」、貓咪智慧飲水器「Pura」等生活化的應用;聯合報系的內部創業計畫「uStory」也發表成果,要打造家庭社群故事社群。

 
新創發表會/翻譯群眾外包 添新商機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與科技為舊產業帶來新機會,今年AppWorks Demo Day不只一支新創團隊主打為傳統的「翻譯」產業帶來新靈魂,其中「WritePath」團隊引入「群眾外包」與「機器學習」概念,打造翻譯工具平台,受到注目。

WritePath創辦人金超群的創業是源自於自己留學時編修申請文件的需求,他以群眾外包的模式,在網上召集大量有能力編修留學申請文件、潤飾英文的接案者,有效率提供專業服務。

金超群說,後來認為接案的發展空間較小,因此從既有基礎中,找出「翻譯」領域深化、發揮,打造一個結合「機器學習」與「人工」結合的雲端翻譯系統,鎖定需求最大的財經、科技領域,接大企業與協會的商業文件翻譯。

其中人工部分也採「群眾外包」模式,召募約萬名全球各地高素質的兼職員工,機器部分則能將系統曾經翻譯過的專業辭彙、一段字詞直接顯示出來,也會顯示模糊類比結果,未來隨資料庫擴大,將能越翻越快、越翻越精準。

金超群表示,WritePath開發的平台去年已翻譯約200萬字,今年至今累計達300萬字,平均計價與速度都優於傳統翻譯公司,公司的技術能力與萬名兼職人員建立的合作關係等。

 
新創發表會/台大團隊 募資創紀錄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物聯網商機熱,今年AppWorks Demo Day「軟硬整合」的團隊占一半的比重,近年科技業熱門的3D列印、無人飛行器(drone)都出現在發表會上,以3D印表機「FLUX」打破台灣群眾募資紀錄的台大學生團隊,就是焦點之一。

Flux主打多功能、簡單易用的3D印表機,除了3D列印功能,也能直接3D掃描物體,搭配App建立3D模型檔案,是目前推出的平價3D印表機中,少見功能較多樣、擴充性較高的機器,去年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啟動募資,募得逾新台幣5,000萬元,打破台灣團隊海外募資的紀錄。

Flux團隊成員林士生說,FLUX計畫今年第4季上市,已與台灣代工廠商洽談生產計畫,初期將鎖定北美市場行銷,並布局網路、電子商務通路,以及相關業務合作。

 
公私合作 要回歸契約精神
記者楊文琪、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日台北市多件BOT案在權利金與公益性部分引發爭議,多位專家認為,要減少爭議,資訊應該透明,且依法、依約處理,各級政府也應延續政策,並建立履約管理機制和風險分攤機制。

本報與財政部昨(17)日共同舉辦舉辦「以PPP公私合作共創多贏座談會」,探討促參案件的問題及未來改進之道。所謂PPP,是指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案件,BOT即屬於其中一種。

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表示,BOT案有期間長、風險高、政府預算不足、複雜度高、前置作業時間長、先期投資成本大必須融資、涉及層面廣等多種特性,所以有爭議應該要回歸契約,並遵守「契約信賴保護原則」,政府不可憑藉行政力來要求廠商補權利金。

蔡友才說,現在BOT案的風險分攤是不公平的,政府站在優勢地位,契約對廠商有罰則,對政府卻沒有,且政府是以標工程的態度來做BOT,易有老大心態,這種心態應該要調整。

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認為,現在有人質疑BOT的主體事業小、附屬事業大,但沒賺錢的案子誰要來做?而BOT案投資金額較大,一般都要融資,事實上,銀行對BOT的案子管控比一般案子嚴格,會要求專款專用。且契約一定要遵守,雙方有爭議就依契約規範處理。

台北商業大學商研所所長張世佳表示,近來有爭議是主管機關對促參法認知不足,才會造成很多問題,例如廠商主要獲利來源是附屬商業設施,政府既要多收權利金,又批評廠商的附屬商業設施太多,這不是矛盾嗎?

 
吳當傑:PPP省下9,100億
記者吳父鄉、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17)日表示,據促參司統計,2002年起至今年5月,共有超過1,200件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PPP)案件,契約金額逾1兆元,幫政府節省支出達9,100多億元,創造6,600億元財政收入,民眾也藉此享受更好的公共建設,PPP確實有其必要性。

吳當傑說,PPP分別代表Public(公部門)、Privacy(私部門)之間的Partner(夥伴)的關係。有鑑於最近PPP引發各界對公共建設的關注,財政部將於8月舉辦一場PPP國際論壇,邀請對PPP案經驗豐富的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共聚一堂,相互汲取經驗。

 
彭明輝:現在企業CEO 只會吃軟飯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0多年,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彭明輝昨表示,問題出在既得利益階級「抓住既得利益不肯放」,導致新起競爭力無法得到資源,他直指現在企業CEO只會吃軟飯,要把所有做決策的人換掉,才可能解決問題。

彭明輝昨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中等收入陷阱對亞太區域發展之影響」。彭明輝說,灣企業家沒有企業家精神,連海盜精神都沒有。他說,企業界CEO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業界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我們絕對不做沒有量、沒有市場的產品」;台積電一開始就說「只做代工」。彭明輝說,台灣最頂尖企業直接宣布「我們不只是老二,還是二流的,那全台灣等著他升級,升什麼屁?」

彭明輝表示,台灣產業轉型結構問題出在教育,台灣最頂尖的台成清交工學院教授在英、美等國前3名畢業,這麼好的人才,怎麼會有這麼爛的表現?而台灣學生念到台大電機系畢業,在科學園區還只能做美國二流工專畢業的人做的事。

彭明輝說,台灣產業界慣性是老闆什麼方式成功,就會一直用下去;由於現在CEO建立的品牌都失敗,也因此對建立品牌卻步。不過他認為,台灣現在在中南半島建立品牌有機會,建立品牌可以培育年輕人包含研發、市場行銷、國際競爭等能力。

 
國際財經要聞
GAP業績下滑 北美25%店面要關門
路透/聯合報
美國知名服飾品牌蓋璞(GAP)16日宣布,由於業績下滑以及消費者轉往網路購物,未來五年將關閉北美洲四分之一實體店面。

 
對報業不離不棄 巴菲特:要買更多紙媒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雖然報紙媒體面臨廣告營收下滑疑慮、且正轉向網路發展,但鍾愛紙媒的「股神」巴菲特受訪時仍表示,打算收購更多報紙媒體,也計劃入股澳洲其他大企業。

法新社報導,84歲的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訪問時表示,他正準備買下更多報紙媒體,「我將是美國最後一位看報紙的人」。巴菲特過去數年來已收購數十間美國報紙。

曾當過送報童的巴菲特,現在仍然是紙媒的忠實粉絲,每天要看五份報紙,但報紙媒體僅占巴菲特旗下集團投資組合的一小部分。他說:「如果有適合的報紙上門,又開出不錯的收購價,我明天就會買。」

此外,巴菲特在同意以5億澳幣(3.9億美元)買進澳洲產險業者IAG的部分股權後,還打算入股其他澳洲大企業。巴菲特表示,澳洲的市場開發程度高、且尊重資本與法律,是吸引他投資的誘因。他也暗示,可能投資澳洲銀行業。他說:「我們持有美國銀行業的大筆股權,我也肯定會著眼澳洲銀行股,可能未來五年內買進一部分或更多銀行股權。」

 
保險問題 Uber攻精品運送…碰壁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優比速(UPS)和Uber等業者爭搶來自電子商務零售商的物流業務時,卻發現精品的運送保險逐漸成棘手的問題。

貝恩公司(Bain)的報告估計,以去年底歐元兌美元匯率計算的去年個人精品銷售,達到創紀錄的2,710億美元紀錄。手表和珠寶等剛性精品的銷售比2013年成長2%,鞋類與皮革製品等配件則成長4%。

然而,要把這些產品送至消費者手上有其難度。送貨商常需把精品拆成好幾個較小的包裹,以讓每個包裹的價值低於最高保險金額。Uber就始終苦於維持與網路零售商Gilt Groupe等客戶的業務安排,因為Uber無法幫透過Gilt Groupe線上商店販售的高價位產品保險。

若Uber要轉型為「都會物流」商,成功關鍵將是讓電子商務公司滿意。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Uber正進行新一輪的籌資協商,可望讓Uber的估值達500億美元以上,幾乎相當於物流巨擘聯邦快遞(FedEx)市值。

UPS已採取行動,以確保不致面臨與Uber相同的問題。UPS的金融部門UPS資本宣布,將收購提供珠寶、腕表及其他精品運送保險的Parcel Pro公司。UPS將能藉由這項收購案提高國內外高價物件運送的理賠上限。

 
梅鐸媒體帝國 兩子接棒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經過媒體上周大肆報導,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的21世紀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宣布,梅鐸兩名兒子將正式接棒領導角色,延續家族對這個媒體帝國的掌控。

福斯16日發布聲明說,董事會已批准現任共同營運長的梅鐸次子詹姆士(James Murdoch),自7月1日起接任集團執行長。長子拉克蘭(Lachlan Murdoch)升任執行共同董事長,和梅鐸平起平坐。此外,梅鐸的親信副手、現任營運長卡瑞(Chase Carey)將轉調執行副董事長,繼續服務到2016年6月30日合約屆滿為止。

這些舉措象徵84歲的梅鐸正式把事業交棒給下一代,他1954年從辦報紙起家,逐漸打造出橫跨有線與廣播電視網、製片公司及衛星服務領域的版圖。

梅鐸發表聲明說:「確保公司有穩定、長久的領導權一直是我們的優先要務。這些人事調動能達成此目標。」他稱讚兩個兒子才華洋溢、表現傑出,將帶領公司開拓成長與新契機。

內情人士透露,未來梅鐸將退而不休,繼續積極參與福斯的營運事務,並扮演監督角色。

梅鐸兩年前把旗下媒體帝國一分為二,娛樂資產歸21世紀福斯所有,華爾街日報等出版類資產則納入新聞集團。

 
馬國「亞洲航空」 最佳廉價航空
曼谷記者林以君/十七日電/聯合報
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AirAsia)在巴黎航空展連續第七年獲得最佳廉價航空公司獎,但亞航受香港研究機構GMT的報告影響,股價曾一度下滑。亞航執行長東尼.費南德斯在獲獎前已先喊話穩定投資人信心。

亞洲航空執行長費南德斯表示,連續七年獲得全球航空榮譽是難以想像的,尤其這些年來航空業面對不少挑戰。他把得獎歸功於幕後支持的動力,包括機組人員,乘客及股東,並承諾未來將持續運用科技,為乘客提供最超值及絕佳的飛行體驗。費南德斯在給股東的信中說,「我們相信二○一五年是更好的一年,有更好營運環境,今年首季已看到更好的業績」。

 
外派成本 盧安達最高
國外組/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根據美世諮詢公司(Mercer)年度生活費調查報告,今年全球外派人員的物價最昂貴城市,安哥拉首都盧安達連續三年位居榜首;另外,亞洲成了外派生活費最高區域之一,在前10大最貴外派城市中,亞洲包辦一半。

亞洲地區排在前10名的城市,依序為香港(2)、新加坡(4)、上海(6)、北京(7)及首爾(8)。台北排在第41名,比去年上升20名。

盧安達盤踞榜首,主要因為進口商品價格不斐,加上許多外商的維安成本高昂。

今年許多名次變動是源自匯率波動。其中人民幣兌美元走強推升在中國大陸的生活費用。在全球前30個最昂貴城市中,大陸城市佔了九個。

2012年全球最昂貴外派城市東京市,則因為日本央行的大規模貨幣寬鬆計畫導致日圓貶值,今年名次比去年掉了四名,跌至第11名。

西歐城市的生活費因歐元貶值而滑降。今年擠進前10名的三個瑞士城市:蘇黎世(3)、日內瓦(5)和伯恩(9),因瑞士央行棄守瑞士法郎升值上限導致瑞郎1月急升,生活費也大幅膨脹。

 
其他財經要聞
台幣挺升 十年最強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清算銀行(BIS)昨(17)日公布,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5月升抵111.98,近十年最高;同時,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2.25%,在亞洲貨幣中最強,新台幣匯率短中長期均呈現強勢,央行匯率政策動向備受屬目。

市場人士指出,這個現象被視為是對出口競爭力不利的一大警訊,但也凸顯央行總裁彭淮南採取相對穩定的匯率政策,不讓新台幣隨著其它貨幣走勢大起大落。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步步高升的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國韓元的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卻逆勢下滑,由4月117.73降至5月的116.25,但仍高於我國。

銀行主管則指出,不只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居高不下,納入物價因素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連四個月走揚,5月升抵105.36,創2008年9月以來的近七年新高。這兩項數據,都是觀察匯率對出口影響的指標,也具高度的同向關係;NEER因創近十年新高引起矚目,但若以實際對出口的影響而言,業界更重視REER的影響。

央行說明,所謂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名目有效匯率指數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

 
人民幣離岸中心 找英、星合作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推動跨境人民幣離岸中心間合作,金管會初步鎖定英國及新加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利用赴英出席國際會議機會,與英方洽談人民幣離岸中心具體合作內容。

據中央銀行最新公布資料,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合計已有人民幣3,362億元,續創新高,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僅次於香港。

據金管會內部資料,到2月底止,香港人民幣存款有人民幣9,703億元,新加坡去年底止的人民幣存款則有人民幣2,770億元,英國最少,可能還不到人民幣1,000億元。

金管會已將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列為重要政策之一,並成立專案小組推動,為讓國內人民幣資金有更多去路,金管會也規劃與其他人民幣離岸中心,展開跨境人民幣離岸業務合作,包括商品、貿易結算等。

官員表示,建構人民幣離岸中心有幾方向,包括產品面要多元,包括債、衍生性產品,另外收進來的資金要有去路,到大陸、香港、新加坡、倫敦投資,相關通路要建構。

據了解,英國與新加坡之間也有一些合作,金管會目前規劃與英國展開跨境離岸中心合作,新加坡方面也在接觸。

曾銘宗這次到英國出席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會拜會英國監理機關,了解未來雙方合作空間。

官員表示,英國積極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並有意與台灣合作,英國方面有的是商品,缺的是資金,曾銘宗此行也要與英國方面,進一步確認雙方未來要如何具體合作。

 
買壹電視 辜仲諒考慮看看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盛傳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有意出售壹電視,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昨(17)日在一場活動後被詢及,是否會買壹電視,辜仲諒的反應是,「他們又要賣啊」,至於會不會捲土重來再買?辜仲諒楞了三秒鐘,尷尬地說:「捲土重來啊,我考慮看看好不好。」

據市場人士透露,辜仲諒因為金管會的產金分離政策,難以出手購買,壹電視轉售台塑集團王家的機率最高。台塑集團對此不予評論,但內部高層則認為並無此事。

消息人士指出,台塑集團王家是目前呼聲最高的買家,此事有跡可尋。2012年台塑王家曾與辜仲諒、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龍巖董事長李世聰等人籌組團隊,競標壹電視。辜仲諒等人當時沒有得標,除了土地價格談不攏,另外就是政府政策不利團隊成員,堅持產金分離的政策,即使是用私人的資金但仍不被同意。

消息人士說,辜仲諒為人謙和、很替朋友著想,有時會用禮貌性的詞句來表達否定之意,但也容易被不熟悉的人誤解。辜仲諒昨天在中國信託的一場活動中被問到此事,他講考慮看看,其實是在表達自己有苦難言。

(記者吳曼筠、陳怡慈、黃晶琳)

 
玉山金衝刺海外 獵才500人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昨(17)日指出,拓展海外布局已列為今年重點發展項目,下半年,將有二到三家分行或子行正式開業,配合這項計畫,今年徵才人數較以往更多,預計徵求400至500人。

金融業徵才多在每年首季進行,日前公股華南金控決定,下半年持續推動徵才計畫,引起矚目,現民營的玉山金控徵才也持續進行,顯示海外為主的業務發展求才若渴,為今年金融業最主要的人才需求來源。

黃男州是出席台大管理學院玉山廳捐贈典禮等活動,會後受訪時做了上述表示。

據黃男州透露,玉山銀越南分行將在今年第4季開業,大陸深圳子行以及澳洲雪梨分行,最快今年底也有同樣的好消息。

黃男州指出,海外業務需求的確相當龐大,為因應此現象,營運規模大、業務複雜的深圳子行,將優先由玉山銀調派30到40名台籍主管打頭陣,再於當地招募大陸基層員工,為取得零售業務執照後的業務發展預作準備;至於即將開幕的越南分行,準備調派五到六名台灣籍主管,在第一線督軍,當地員工預計招募十到20人。

黃男州說,整體而言,今年玉山金控徵才需求約400到500人,另還有20到30名儲備幹部。海外業務之外,由於科技發展對金融業影響越來越大,銀行數位化後,徵才方向也會調整,簡言之,銀行的產品多、通路廣,需要「虛實整合」的業務日益增加,因此,除了海外業務人才之外,具備金融、科技雙重專業的對象,是目前銀行業最搶手的人才。

 
航空界奧斯卡獎 長榮擠進全球第九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之光再寫新頁。長榮航空獲國際肯定,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昨公布號稱「航空界奧斯卡獎」的「二○一五全球航空公司大獎」,從去年第十二名擠入前十的第九名,更因服務清潔乾淨獲得「最佳機艙清潔航空公司」第一名。

這是台灣航空公司首度在Skytrax獎項入圍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是我國航空史上一大躍進。除了長榮航空,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也進步兩名,由去年第五十四名進步到第五十二名。

Skytrax為全球航空業權威調查機構,每年皆主辦世界航空公司排名,由來自全世界一百一十個國家、共一千八百九十萬名乘客,從飛機餐點,座位舒適度到空服員友善度等項目投票得出結果,被外界視為全世界航空公司顧客滿意度的基準。

今年奪得第一名的卡達航空,也是這項調查的常勝軍,曾於二○一一、二○一二連續兩年拿下冠軍,在去年則排名第二。

第二名至第十名分別為新加坡航空、國泰航空、土耳其航空、阿聯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全日空、 印尼航空、長榮航空和澳洲航空公司。

今年長榮航空在評比中,除了得到「全球最佳航空公司」(World's Best Airlines)第九名外,還拿下多項大獎,包括年度最佳機艙清潔航空公司(Best Airline Cabin Cleanliness)第一名、最佳機場服務第二名、最佳經濟艙座椅第三名。

此外,長榮的空中服務更深得人心,在「全球最佳空服人員」和「亞洲最佳航空服務人員」皆榮獲第七名佳績。

長榮航空表示,日前獲得全球知名航空專業網站AirlineRatings.com評選為二○一五年「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以及「亞太區最佳長程線航空公司」,今再增加Skytrax獎項,證明長榮航空的服務品質已深獲國際肯定。

 
智慧電動機車Gogoro 27日開放預購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頂著「宏達電前創意長」陸學森的光環,吸引台灣科技、金融大咖投資的睿能科技智慧電動機車Gogoro Smartscooter,宣布6月27日到7月24日開放預購,7月25日出貨。Gogoro昨天發表基本款與Plus版本,售價分別12.8萬與13.8萬元,搭配兩年無限更換電池、維修保固以及每年兩次的道路救援。

這台號稱「機車界的Tesla」的創新節能交通工具,今年初在紐約CES展亮相後,席捲全球科技業注意力。在台灣3月底公開後,行銷三緘其口,但開放素人與媒體網路預約試乘,在信義區也有概念店公開展示。吸引了上萬人登記、數千人試乘,更有大批慕名者到店參觀,演足了「精品」戲碼。

陸學森表示,期待這項未來產品,對今日環境有所貢獻。

過去電動車在台灣常被詬病的問題,包括不夠美觀、續航力有限、充電站設立問題,在昨天公布的規格中一一獲得解答。時速40到95公里,採用兩顆電池後總重量112公斤,每更換一次電池,可以定速40公里、行駛100公里。在電池使用上,月租899元,可無限次更換充飽電。

目前Gogoro在台北市、新北市設立了32個換電池站,預計7月中達到70站,年底可達150站,集中在加油站、電信通路等公共場合,平均每兩公里可有一個電池站,解除用戶「充不到電」的恐慌。

行銷副總彭明義表示,12.8萬的售價看似競爭力不敵一般125CC機車售價僅賣8萬元出頭,但Gogoro將配合預售推出優惠,包括兩年內無限次更換電池、保固維修,以及每年兩次(共四次)的道路救援,加上地方補助,兩年內的使用成本,幾乎與一般機車外加燃料、維修等支出之後相近,力拚十萬元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