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珠寶店漏開發票 連補帶罰近2000萬
by 趙永祥 2015-06-23 21:31:54, 回應(0), 人氣(875)


珠寶店漏開發票 補帶罰近2000萬

2015-06-23 04:58:24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現金交易最容易漏開發票,財政部去年鎖定珠寶店開查,查到數家珠寶店都沒誠實開發票。其中一家北市大咖珠寶店最誇張,被查出漏開發票4500萬元,卻僅申報600多萬元、約七分之一的年營業收入,被國稅局連補帶罰近2000萬元。

財政部表示,每年財政部都會特別針對某幾個行業來查稅,植牙、醫美、汽車旅館等現金交易多的行業,最容易漏開發票,也常常是查稅時被選查的行業,「財政部若不努力查稅,會對誠實納稅的民眾不公平」。

賦稅署指出,開在百貨公司內的珠寶店都沒有問題,但普通的路邊銀樓、珠寶行問題就很大。官員說,千萬不要小看開在夜市或熱鬧商圈的銀樓,年營業額都上億元,但是乖乖開發票的卻很少。

賦稅署官員說,珠寶產品人人愛,餽贈、收藏或投資都好,但因為購買者通常是個人,被店家花言巧語說服用現金交易後,就忘了要索取統一發票,讓有心逃漏稅的店家有可趁之機。

賦稅署官員表示,營業規模較小的銀樓,國稅局也不會要求一定要有完整的會計報表,只要用從寬的同業利潤標準申報即可。不過,有些店家實在造假得太誇張了,生意做那麼大,每年申報營業額卻只有一點點,而且還年年做帳做到虧損,一毛所得稅都不想繳。

賦稅署官員坦言,以現金交易為主的行業確實不好查稅,查稅時會對照銀行資金,以及海關進出口資料,也會核對刷卡資料。通常,「毛利率偏低」或「存貨偏多」店家,最有漏稅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