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6月30日過後希臘將破產 歐元恐重創
by 趙永祥 2015-06-29 20:31:02, 回應(1), 人氣(1883)


6月30日過後希臘將破產  歐元恐重創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八日電/聯合報

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廿七日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回答希臘將紓困方案交付公投問題。
希臘政府宣布將就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方案舉辦公投後,歐元區財長會議廿七日拒絕對希臘現有紓困計畫延期要求,希臘在六月卅日後將面臨破產、倒債危機,歐元的未來同樣遭到挑戰。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廿七日凌晨宣布,將於七月五日就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新紓困方案舉辦公投,將是希臘四十年來首度舉辦公投,廿七日下午起在希臘國會的辯論中,有議員認為不該舉行公投,要求齊普拉斯下台,最後表決結果以一百七十八票同意、一百廿票反對通過公投案。

最新民調顯示,約四分之三民意希望留在歐元區,過半數民意願意接受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方案。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並在廿七日下午於布魯塞爾的歐元區財長會議要求現有紓困計畫再延長一個月,但其他十八個歐元國家財長拒絕這項要求。會議主席戴松布倫宣布,現有對希臘的援助計畫將於卅日、周二晚間到期。

一旦現有援助計畫結束,歐洲央行可能不再提供希臘緊急救助資金,歐洲央行已準備召開緊急會議因應下周可能情況。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表示,在卅日之前,希臘都還有機會接受提案。

主席戴松布倫會後表示,希臘政府宣布要公投,是自行決定關上和國際債權人談判的大門,自行離開談判桌,對希臘人民感到非常遺憾;至於如果希臘公投結果願意接受國際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案,有沒有機會重回談判桌?戴松布倫說,「問題是誰和我們一起來執行」?接下來希臘政府面臨的危機要自行處理。

瓦魯法奇斯則表示,如果公投結果民眾選擇接受國際債權人的提案,希臘政府願意簽署協議,希臘公投提案是要不要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新提案,並非選擇是否退出歐元區。

多國財長對希臘在會前突然宣布要公投,表達有種遭背叛的感覺,尤其過去十天五度開會,希臘政府卻從未告知將舉辦公投;唯有法國財長薩班表示,願意擔任調人協助希臘找出解決方案。

齊普拉斯在國會表示,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方案令希臘人無法忍受,並在財長會議拒絕希臘延長期限要求後,分別致電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堅持希臘能存活。

希臘可能倒債、脫離歐元區的後果,可能波及葡萄牙、西班牙等其他仍陷困境的歐元國家。

  

希臘7月5日公投 瀕臨「脫歐」邊緣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5.06.29

債權機構以「拒絕延長紓困期限」對希臘宣布舉行「公投」做出回應,使希臘更接近脫離歐元區的邊緣。德國財長蕭伯樂表示將盡全力防止骨牌效應。

希臘國會27日通過於7月5日「舉行公投」案。公投的標的是對債權機構26日交予希臘的改革計畫予以「贊成」或「反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呼籲民眾投「反對」票。不過,根據最新民調,約57%的受訪者支持債權機構所提的紓困協議條件。

債權機構拒絕將紓困期限到6月30日以後,而當天希臘就應還國際貨幣基金(IMF)約15億歐元貸款。

希臘財長瓦魯費奇斯指責歐元集團「片面」中止談判;他表示,希臘仍將力圖與債權機構在最後關頭能達成協議;果真如此,政府將會「要求民眾投『贊成』票」。.

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反嗆,「不是我們退出談判,而是希臘政府。我們的門始終敞開」。

希臘退出談判,歐元區其他財長仍繼續開會,討論希臘可能「脫歐」的「後果」,並堅持他們將「維持歐元區的整個與穩定」。德國財長蕭伯樂表示,「我們將採取一切措施來對抗骨牌效應的可能危險」,企圖穩定金融市場。

蕭伯樂並表示,「希臘仍是歐元區的一員,也仍是歐洲的一部分」;法國財長沙賓也表示,希臘的「宿命」是留在歐元區。

希臘銀行業目前全靠ECB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機制提供金援,而ECB現在每天都開會決定ELA額度。雅典街頭隨處可見排隊提款的民眾,一些自動櫃員機已被提空;加油站也生意興隆,不過汽油並不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