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說喻 --善求?惡求?
by 趙永祥 2015-06-30 07:27:41, 回應(0), 人氣(854)


星雲說喻 --善求?惡求? 

2015/6/29 | 作者:星雲大師


古代印度波羅奈國有一位富人,他的妻子懷胎期間,性情忽然變得比平常慈善柔和。十個月後,婦人生下了一個男嬰,相貌端正,深獲眾人喜愛。高興之餘,夫婦倆決定設宴招待親友,並且禮請全國最有名的相師來為兒子取名字。


在親友的祝賀聲中,相師問富人:「這個孩子出生前,家中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嗎?」富人於是述說了妻子性格的轉變。相師聽後,就為這個男子取名為「善求」。善求長大後,心地善良,經常救助小動物,看到病苦之人,也常會央求父母救濟。


一年多後,富人的妻子再度懷胎。十個月後,在一個烏雲密布的天氣下,第二個兒子出生了。所不同的,二兒子不但其貌不揚,而且稍有不順他意,就憤怒大哭。


這一回,富人同樣延請相師前來為兒子取名。相師一到,就問:「這個孩子出生前,母親有什麼異樣嗎?」富人說:「妻子在懷他時,性情變得暴躁易怒。」最後相師便為這個孩子取名為「惡求」。惡求成長到會走路時,喜歡踐踏螻蟻小蟲,又好嫉妒,只要父母對哥哥善求流露關懷之情,他就上前撲打推擠哥哥。等到兩人到少年時期,父母為了讓他們學習獨立,就要兩兄弟各自帶著五百侍從,一起入海尋找寶物。


兄弟一前一後出發了。路途中,善求一行不幸遇到盜匪搶奪糧食,飢渴交迫,正處於生死邊緣之際,他們看到不遠處一片空曠的地上,有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於是跪地祈禱樹神救濟。果然,他們的誠心感得了樹神現身。樹神說:「只要你們砍去我身上的樹枝,就能取得你們所需。」依著樹神的指示,他們陸續砍去樹枝,也一一獲得了甘泉、佳餚、衣服、寶物。


不久,惡求一行也抵達現場,看到哥哥收穫滿滿,便詢問原因。沒想到,惡求竟起了惡念:這棵樹的樹枝能生出種種好物,更何況是它的根呢?如果砍了它的根,一定能得到更多寶物。


善求知道了這個噩耗,立刻告訴弟弟:「這棵樹是我的救命恩人,當我們在飢餓無援的時候,承蒙樹神的救濟,才得以活命,你不應懷著惡心去砍伐它啊!」雖然善求苦苦哀求,但是被貪欲蒙蔽的惡求,一句話也聽不進。善求不忍心看到樹身頹倒喪命,便率領大眾先行返家。


在善求一行走遠後,惡求及大眾興奮地挖掘著樹根,忽然,五百羅剎從地底湧出,把他們全都給吃了。


惡求伐樹掘根,使他們喪命的,並不是張牙舞爪的羅剎鬼怪,事實上,貪心的惡鬼早已吞噬了他們的良知和道德。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善求、惡求,心懷感恩,就是善求;貪心不足,就是惡求,你的心中是「善求」多呢?還是「惡求」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