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手續簡化 大陸離婚率12年連升
by 趙永祥 2015-07-06 10:40:16, 回應(0), 人氣(1207)


手續簡化 大陸離婚率12年連升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7.06

中國大陸離婚率連續十二年遞增,最新統計顯示,北京市離婚登記去年以五萬五千餘對領先大陸各大城市。法學專家表示,隨著社交網路普及,微信、陌陌等通訊軟體成為婚姻新殺手。

廣東電視台於二○○四年製播一齣電視連續劇「中國式離婚」,由知名演員陳道明、蔣雯麗參加演出,劇中呈現社會變遷下的中國,婚姻關係日趨複雜。

新京報報導,中共民政部日前發布「二○一四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中國大陸離婚率已連續十二年逐年遞增。離婚人數持續走高,從二○一○年的兩百六十七萬八千對,增加至去年的三百六十三萬七千對。近年來,北京、上海仍是離婚人數最多的城市。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閃婚閃離的現象近年來增多,海淀、朝陽區是辦理離婚最多的區縣。

分析近十幾年的資料,二○一三年大陸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三百五十萬對,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點八,是增幅最大的年份。北京市在二○一三年離婚人數從上年的三萬多對增長至五萬四千對,增幅最大。上海市當年辦理的離婚人數超過了六萬對,是該市歷來最高。

專家分析,二○一三年三月大陸房地產的新「國五條」細則推出,規定「出售房產徵稅按轉讓所得的百分之廿」規定,有些夫妻離婚,成了「避稅」的便捷途徑。

大陸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專家盧明生認為,二○一一年最高法推出的「婚姻法司法解釋」,是近年來離婚數量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表示,這個解釋出來後,離婚涉及的財產分割更容易了,加上○三年起國務院頒布新「婚姻登記條例」,大大簡化離婚手續,離婚無需等待一個月審查,也不用介紹信,方便許多。

相對於離婚手續簡化和婚姻家庭中個人財產權更加明晰,盧明生認為,導致中國近年來離婚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還在於社會節奏加快以及社會觀念變化。「生存壓力增大,社會保障不足,夫妻間的理解和包容也會減弱。另一方面,對婚姻的看法也不如從前那麼神聖,不處理就離的情況很多。」

此外,盧明生說,婚外情增多也是導致離婚率上升的原因。「從一些律師事務所瞭解到,在離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當夫妻關係出現問題時,微信、陌陌等社交軟體,就更可能成為誘發婚外情的工具,變為婚姻的新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