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前金管會主委陳樹掌中投 加速處理國民黨產
by 趙永祥 2015-07-12 06:54:40, 回應(1), 人氣(2737)



前金管會主委陳樹掌中投 加速處理國民黨產

2015-07-12 03:04:36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前主委陳樹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力邀下,金管會前主委陳樹出任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朱將借重陳樹的金融專業,加速處理黨產。國民黨行管會日前報告已處理七筆爭議黨產,爭議黨產的處理進度已達九成八,只剩下最後三筆,預估本月底全數清空。

清理黨產是朱立倫接掌黨魁三大任務之一。朱找來新北市前主計處長林祐賢接任行管會主委之後,最近遊說當過財政部常次、金管會主委、證交所董事長的陳樹「重出江湖」,借重其金融專業與豐富資歷,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中投公司和欣裕台公司已於七月一日改組,前董事長薛立言等六位董監事全部卸任,陳樹接下薛立言的遺缺,新董事包括: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律師林恆志、參與王金平黨籍案的律師李永裕、東吳會計系教授馬嘉應,新任監事是新北市府前顧問江美桃。另外,中華日報董事長由資深媒體人黃肇松接任。

朱立倫曾宣示,「黨產要清理,不當黨產要歸還」,並請律師王如玄、立委廖正井邀集社會人士檢視黨產。行管會日前在中常會報告,爭議黨產中又完成七筆不動產的回贈、拋棄及捐贈,爭議黨產的處理進度已達九成八,目前只剩最後三筆爭議黨產,希望在七月底前處理完畢。

根據行管會在四月報告,國民黨的黨產淨值為二百廿四億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指出,若再扣除最近處理這七筆不動產,黨產淨值還要再往下修。

至於綠營質疑「黨產歸零」的議題,林奕華指出,前黨主席馬英九是說將黨營事業全部處理完畢,也就是標售中投公司,但中投公司經七次標售,最後都流標,黨雖然不樂見,但不能削價求售,否則會觸犯刑法背信罪。林奕華表示,外界如有疑慮,認為仍有海外或國內資產被侵占者,只要有確實證據,請向國民黨聯繫,若清查屬實,國民黨將盡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