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與東協國家之經濟發展現況
by 趙永祥 2015-07-23 08:35:10, 回應(0), 人氣(954)


              中國與東協國家之經濟發展現況

                                               趙 永 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中國之經濟發展現況

2015年以來,中國官方政府因應經濟下滑風險,推出相關刺激政策,包含降息、放寬房屋購買限制、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效益在5月份初見成果,投資及消費皆有改善,不過在國內外需求疲弱下,目前經濟回升並不穩健,仍需審慎面對。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顯示,前5個月固定投資成長11.4%,較1-4月減少0.6個百分點,不過若單以5月來看,則較上月增加0.3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及房地產開發投資皆較上月回升。


在民間消費方面,在民間消費方面,5月名目成長10.1%,實質成長10.2%,較上月增加0.3個百分點。在外貿方面,5月出口為1,908億元美元,減少2.5%,而進口為1,313億元美元,減少17.6%,進出口相抵,順差595億美元。展望未來,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3個月在50景氣榮枯點之上,來到50.2,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新出口訂單和進口指數均低於50之下,顯示製造業後市進出口情勢依舊嚴峻。


東協之經濟發展現況

受到中國經濟成長降溫、各國政治動盪及財政緊縮等因素,世界銀行6月調降東亞地區經濟成長率0.2個百分點至6.7%,其中在東協5國方面,印尼調降0.5個百分點至4.7%,而越南調升0.4個百分點至6.0%,其他國家維持上次預測結果。在最新出口數據方面,由於中國進口衰退情勢尚未改善,加上原物料價格因素,東協5國最新出口數據皆呈現負成長,其中以印尼5月減少15%及馬來西亞4月減少8.8%最為嚴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部份國家的工業產品仍維持正成長,例如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電子外銷仍有不錯表現。


在領先指標方面,泰國由於基期較低因素,4月領先指標為151.80,較去年同期成長6 %,而印尼、越南及新加坡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為47.1、54.8及50.2,分別皆較上月增加0.4、1.3及0.8個百分點,其中印尼PMI已連續8個月位於景氣榮枯點50之下,而新加坡PMI回到50之上,終止先前5個月位於50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