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覺培法師給佛光童軍服務員的十堂課
by 趙永祥 2015-09-03 09:40:55, 回應(1), 人氣(2471)



覺培法師給佛光童軍服務員的十堂課

【人間社記者 孫芳菲 新北市報導】 

   Date: 2015-09-02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8月29日受邀在佛光童軍服務員知能研習營以「工作與活動中的挑戰與因應」展開專題演講,以十堂課期待大家展現軟實力,讓未來有更好的願景與展望。

第一堂課:永遠不說「我沒做過」

「『老化』是目前佛教遇到的困境,它讓一切變得沒有動力。」覺培法師表示,現今社會環境變得複雜,資訊龐大,許多時候令人難以抉擇。他強調,當我們在接收新工作時,要如同一張白紙,不要說「沒做過」,而是須思考「如何開拓」。

「每到一個階段得要有新的局面,但創新要符合時代、符合大眾需要。」覺培法師希望童軍服務員能學習星雲大師,不斷地閱讀與學習,關注時代的變遷,站在小朋友學習的立場著想,而不是只一味地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傾囊相授。


第二堂課:找出宗旨與價值

「找到每一項任務的宗旨與價值,就會忙得有精神、有目標。」覺培法師提起,有位樂於工作的設計師,連過年也在工作,但他卻說,「我工作就是在休息。」當忙到疲乏時,只要找到當初的宗旨和價值,支持往前走的動力。


第三堂課:深信因緣法

「萬事萬物皆因緣所成,找出助緣,並創造因緣。」覺培法師談起初到金光明寺時,找來各里里長聚會,讓他們知道佛光山不僅飯菜好吃,還可參加母親節浴佛、祖父節、佛光寶寶祝福禮等活動,也因此增進鄰里互動,里長也和善地幫助金光明寺推動信仰傳承與社教。


第四堂課:不要說「困難」

「困難,是因為自己還沒找到方法。」覺培法師提醒,會場陳列各團活動成果,目地在交換經驗,互相學習。此外,需要大量閱讀,不閱讀就沒有往前走的力量。


第五課:願力必然成為動力

「事情沒做成功,不是沒有能力,而是缺乏願力。」覺培法師認為,只要有願,自然會請教有經驗的人,且願意學習。就像佛教若要興盛,不能只有佛光山,需要其他佛教團體並存。


第六堂課:隨時關照自己的心

「爬得高,乃諸多因緣成就,不是能力好;跌倒時,可能缺乏慈悲智慧,需要修正。」覺培法師表示,舉辦活動時,仍需將其視為修行,看著來來去去的大眾,內心的世界是否退轉,若沒有處眾,怎知道自己是否有出世。


第七堂課:猶豫時先考慮大眾,以大眾之利為優先


第八堂課:實踐三四五,就不會五四三

「三四五」即是行三好、四給、五和。若實踐三者,人生充實,自然不會事事不滿,到處搬弄是非,才能夠活出真正的歡喜。


第九堂課:我領悟到什麼?

「不住在昨天,才會看到新的世界。」覺培法師表示,每一個經歷過的因緣,都需自問「我學到什麼?」、「領悟到什麼?」他談起,因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人事物因緣和合,一件事情有大眾成就,帶來許多啟發。


十課:放下、歸零

每件事後,都要想到「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覺培法師分享,當時為舉辦凱道母親節暨佛誕節慶祝慶大會,因為大師的一句:「總統府前,應是為全民祈福的地方,不該是遊行對立叫囂的地方。」讓所有佛光人傾全力成就。

覺培法師鼓勵佛光服務員,在舉辦活動時,要思考宗旨是什麼?為什麼而辦?在自他互益的前提下,擬出可能的問題和需要,並找出「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的助緣。



回應(1)

「三四五」即是行三好、四給、五和。

 若實踐三者,人生充實,自然不會事事不滿,到處搬弄是非,才能夠活出真正的歡喜。